网易云音乐与QQ音乐产品分析

1、选择一款最喜欢的App(代号A),并在其同行业的产品中为它挑选一款竞品(代号B),做出如下分析:
1.1、为什么选择这款竞品;
1.2、两者共性与差异分析;
1.3、为什么喜欢A;
1.4、B需要做出哪些改变才有可能获得你的青睐(可以简单描述一下产品设计的想法);

如果要我说一款最喜欢的app,除了微信这种封神级的就是网易云音乐了。网易云音乐不管是视觉设计还是用户体验都一款绝佳的产品,能让菜鸟快速入门找到自己爱听的歌,也能让音乐老司机在平台上发光发热。网易云音乐自己主打标签是优质口碑、千万曲库、2亿人狂热,产品定位是做最有逼格的音乐播放器。最主要的是,它陪伴了无数年轻人无眠的午夜。
1.1为什么选择这款竞品?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想明白两件事:为什么做竞品分析?如何选择竞品?

  • 我们为什么要做竞品分析?简单说,
    知己知彼:了解市场上同类产品和本品的相对位置
    取长补短:选取竞品可借鉴的地方,对本品做出改进
  • 竞品分析应当如何选择竞品?
    1.核心目标用户都是同一群体(但是满足的需求不同)的产品
    2.满足的都是同样的需求的产品(当下直接的竞争对手)
    3.有闪光点和值得借鉴的地方,市场份额大
2016年上半年中国音乐应用数据.png
用户画像.png

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同属移动音乐综合平台(在线音乐),二者在诸多方面领先于行业其他音乐软件;
2016年上半年度中国移动音乐APP用户覆盖率中,QQ音乐以45.1%排名第一,酷狗音乐34.6%排第二,网易云音乐30.3%排第三;
2016上半年度中国主流音乐平台下载市场份额中,QQ音乐以56%的市场份额占据第一,网易云音乐以15%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
从用画像来看,QQ音乐女性用户占67.84%,网易云音乐女性用户占64.05%,并且两款应用用户在地域分布也有很高的相似度。
综上,选择QQ音乐作为分析竞品。

1.2、两者共性与差异分析

产品定位

产品定位.png

产品框架

网易云音乐产品框架.png
QQ音乐产品产品框架.png

两个的产品框架并无较大差别,但产品的框架设置根据产品定位各侧重:
网易云音乐侧重个性推荐,并且歌单功能相对体验较好;QQ音乐则侧重于音乐资源的展示,在音乐服务中更加全面,并且更加注重个性化,相比网易云音乐资源更多、MV 功能也相对比较强大。

功能分析

  • 播放功能
播放功能-网易云音乐.png
播放功能-QQ音乐.png

网易云音乐播放功能的特点就是简洁、实用,能满足大部分用户的基础需求,功能布局相对QQ音乐更加优秀;QQ音乐能满足更多的需求,但是对于新手来说用户体验就没有网易云音乐好了。

  • 发现音乐
发现音乐-网易云音乐.png
音乐馆-QQ音乐.png

简单说,网易云音乐高效地帮你发现更好的音乐,QQ音乐更能满足你全面的需求。

  • 社交
社交-网易云音乐.png
社交-QQ音乐.png

网易云音乐社区氛围更好,QQ音乐社交更有潜力,但是QQ音乐入口太深用户使用成本相对较高。

交互分析

QQ音乐中,不论出于哪个入口,下方始终悬停的“正在播放”标签均可点击;且左右滑动标签,即可完成切歌,降低用户切换成本。网易云音乐则保持界面简洁,有的功能藏得更深,比如歌词页面长按分享歌词,保持克制的同时也给用户制造了惊喜。

商业分析

网易云音乐的盈利模式主要由三个部分构成,广告、会员和积分商城。QQ音乐的绿钻是中国互联网音乐平台上最靠谱的付费模式之一。根据公开数据,QQ的付费会员率是11.1%,只要有绿钻,版权变现就有想象的空间。

网易云音乐的一个产品经理在个人公众号里说:中国音乐行业究竟需要一个怎样的互联网音乐产品?一是要有足够的用户,二是要有足够的品牌影响力,三个要有足够好的用户付费能力。网易云音乐在这三方面都做得不错。

1.3、为什么喜欢A

  • 视觉设计
    网易云音乐主色调为红黑色,高端典雅、较符合音乐的元素。率先采用模仿留声机的播放界面设计,播放界面的主色调会根据音乐的专辑封面的色调而改变,此外从图标、字体到专辑封面都充满设计感,作品感觉十足。但从视觉设计来看是一款简约精美的产品。
  • 个性推荐
    网易音乐虽然不是第一个做个性化推荐的,但是却是把个性化推荐在整个音乐行业里面做的最好的产品。个性推荐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本质是帮助用户提高找歌的效率。云音乐的个性化推荐由两个来源,一个是编辑推荐,另一个是根据用户喜欢推荐。其中,私人FM和每日歌曲推荐(每天20首)是根据用户喜欢推荐的;推荐歌单、最新音乐、推荐MV是根据编辑和用户喜欢推荐的;独家放送是网易出品的,使用编辑推荐。我最初爱上网易云音乐就是因为强大的个性推荐,不仅能够帮小白用户找到自己喜欢的歌,还能提升其音乐品味,因为它会推荐同类最优秀的歌给你。
    延伸补充:歌曲个性推荐
  • 歌单
    歌单是网易云音乐歌曲的组合形式,是日常生活中很容易理解的概念。歌单不是网易云音乐首创的,确实网易云音乐发扬光大的。将创建歌单的权力交给用户,更加符合UGC的概念,能将用户的创造力得到更大的释放。
  • 评论
    在有网易云音乐的评论之前,我觉得听歌是件相对孤独且自我的事情。有两个困惑:有时候我不知道这首歌的意义是什么,我听这首歌的感觉无法传达给别人无法产生共鸣。而云音乐的评论功能解决了这两个问题,评论一个作用是信息补充,另一个作用是社交需求,第一次听说音乐也有评论功能的时候还是觉得很神奇,况且云音乐创造了各种999+评论,评论甚至成了用户的听歌指南。
    延伸补充:网易云音乐有哪些评论过万的歌曲

B需要做出哪些改变才有可能获得你的青睐(可以简单描述一下产品设计的想法)

  • 删繁就简

QQ音乐界面较乱,例如搜索功能,顶部Tab已经单独列出了搜索键,但在「我的」以及「发现」又加了搜索框。同时,「我的」主界面冒出一个「听歌识曲」不是很符合使用习惯,建议把「传歌到手机」这个位置,具体优化如下:

我的-优化DEMO.png
  • 发现歌曲

QQ音乐发现歌曲的主要集中在「音乐馆」-「精选」里面,这个页面有一个tab导航:「歌手」、「分类」、「专辑」,再加上顶部的「搜索」构成了用户的搜索歌曲的主要入口,「听歌识曲」功能在点击搜索框时触发。
分析下用户找歌行为:
1.在看中国好声音,然后听到了一首《Too Far 》然后就去搜索这首歌
2.看了Leonard Cohen这个歌手的传奇一生,想去听听他的歌
3.咖啡厅正在放一首歌但你也不到具体的歌名
4.听自己原来的歌听腻了想去找找新歌,有大概自己喜欢的风格
5.想找新歌但什么都不知道,没有明确喜欢的风格或者歌手

1、2对应「搜索」功能,3对应「听歌识曲」,4对应「歌手」、「分类」,5对应「排行」、「个性推荐」
对这几个功能进行分类:
明确需求:「搜索」
模糊需求:「听歌识曲」、「分类」、「歌手」
未知需求:「排行」、「个性推荐」

而目前QQ音乐的「音乐馆」-「精选」这个页面,对未知需求的满足较少,另外,在功能设置上引起需求混乱,如:「听歌识曲」本来就是模糊需求却放到了「搜索」功能下。部分功能优化如下:

「音乐馆」-「精选」优化.png

「听歌识曲」属于搜索放在导航栏不合适,并且此功能打开频率相对较低,综合考虑暂不做调整。
另外,推荐栏目下音乐没有很好地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推荐,容易被关注的巅峰榜和音乐人模块匹配,推荐不精准。网易云音乐采取的协同过滤算法和潜在因子算法更加精准。

  • 强化社交属性

从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功能看音乐也是有社交的,社交是对信息的补充同时也是满足用户寻找群体归属感的需求,另外通过社交可以采集用户行为,如,用户分享一首歌曲到社区,另一个用户进行转发、点赞、听歌等行为来判断两者的喜好相似度来推荐好友也在听的歌。并且作为腾讯系产品自带社交基因,可以形成自己的社交优势。音乐社交关系分以下四种:
1.粉丝社交:明星-用户
2.KOL社交:达人-用户
3.熟人社交:QQ好友
4.陌生人社交:用户-用户
而QQ云音乐的优势在粉丝社交和熟人社交中,粉丝社交中由明星主导,一是可以方便明星与粉丝互动,粉丝间的凝聚也增加平台活跃和明星人气,另外也为线上变现提供一个入口。另外,从朋友圈掀起的分享音乐热潮来看,熟人音乐社交是有价值的,可以分享自己喜欢的歌跟朋友互动,也能看到朋友听什么歌,是更好的纯音乐互动体验。(注:微信读书在熟人读书就做的很不错)

  • 强化个性功能

QQ音乐最主要的两大特征就是海量资源和个性化功能,因此可以在个性功能上做到极致,与网易云音乐形成差异,如:K歌、换肤、制作海报

总的来说,QQ音乐已经做的非常棒了,对它进行优化是件非常难的事情,要考虑功能变动的连锁反应,也要考虑QQ音乐本身的产品战略,并保留产品特色,因此只能想到在小细节上进行优化做出更好的用户体验。

谢谢观看,看到这儿的都是真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