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曾经历过一场夏雨,就一定要想起这部悲剧——《雷雨》


黎明

看这天气闷热成这样

空气中泥土的味道也愈发的浓烈

我想是应该有一场雷雨来打破这世俗

给人们以新的希望和光明

所以,在1933年,曹禺的《雷雨》问世

并引起了轰动

正午

可以说曹禺出道即巅峰

写《雷雨》时的他才23岁

还在学校里念书

鬼知道他是怎样写出这般复杂的人物关系和戏剧冲突来

随后几年,他相继写出《日出》《原野》《北京人》等佳作

一举奠定了他在国内话剧史上的杰出地位

也给他带来了莫大的荣誉和喝彩

建国后的曹禺在国家各种政治文化行业中就职

也就有了黄永玉批评他的那样

“被势位所误”

他之后的作品诸如《胆剑篇》《王昭君》等

的确被当时的政治氛围所影响

没有了他年轻时候的那种活跃

那种说不上来的亲切感

曹禺直至逝世,也再没能写出更好的作品

但我知道这并不是他的错

那是一代人的悲哀

于是有人把这种迅速崛起又迅速衰败的现象叫做“曹禺现象”


不得不说,《雷雨》真的太适合话剧了,它采用的是“三一律”的结构形式,布景简单,人物关系又复杂,戏剧冲突还强烈,所有的这一切造就了话剧《雷雨》在国内演出的成功。

有幸欣赏这部天津人艺编排的话剧《雷雨》。

大部分的话剧《雷雨》都是直接略过序幕,从第一幕正式开始。

个人感觉,序幕中的故事更耐人寻味,更有对比的意味。

序幕是雷雨夜晚后的十年,落魄的大资本家周朴园到原来的周公馆现如今的教堂医院看望他的夫人蘩漪和鲁妈。

当他进入病房离开舞台的时候,从中门走出一男一女两个孩子,通过对话我们可以得知一些消息,包括“听说这屋子有一天夜里连男带女死过三个人”“楼上的疯女人是有钱人家的太太”“楼下的疯女人哭的时候多,不说话”等等

每个人的宿命都在这对话中,死了的三个人自然是周萍、周冲和四风,而蘩漪和鲁妈也因此发疯,周朴园还苟活于世。

悲剧,命运,疯狂,罪恶。

几乎所有的人都会用这几个词语来形容这部作品。

无疑,剧中的每个人都逃脱不了各自的命运。

周朴园落寞的看着周围的人,他们疯的疯,死的死,只剩下他还苟活着;

蘩漪和鲁妈受不了所有的压迫而发疯,被关进了医院不见天日;

周萍,这个软弱的大少爷最终选择了举枪自杀,他真的逃离了这世界;

四凤和周冲,两个单纯天真的孩子,意外触电而亡;

鲁莽倔强的大海出走不知去向;

哦,还有鲁贵,他是死不了也疯不了的,那个雷雨夜后,他一定会当做什么也没有发生,继续的吃喝嫖赌,消遣他余下的日子。


所有的人物中我只想谈周冲

这个天真无邪的孩子

他做错了什么?

在他的父亲对工人不公的时候,

他站出来反对他的父亲;

他的哥哥和大海起了冲突,

他特意登门道歉,

在大海的呵斥中他还友善的说,

“你愿意和我拉一拉手么”;

在得知哥哥和四凤要一起走的时候,

他祝福他的哥哥。

这样的孩子为什么一定要死?

为什么?

后来我终于想明白了:

可能所有天真的人类

都会被一种叫命运的东西杀死吧

......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特别在哪儿呢?双十一前夜!!!要知道,双十一可是从零点开始的! 可以想象有无数人正守在电脑前、...
    雨叮阅读 196评论 0 0
  • 突然想写些字,嗯,今天的天气不太好,和前几天一样,阴沉沉的,不时的下一阵雨,屋子里也感觉潮湿的很,睡觉都觉得冷。 ...
    有宝贝的美少女阅读 130评论 0 0
  • 人生一定会遇到那个对的人吗 大学时,我穷极无聊,参加了学院的辩论赛,几场下来,靠着牙尖嘴利输人不输嘴的没出息性格,...
    岚风的叶子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