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石如篆书的笔法(二)

我们继续来介绍邓石如篆书的笔法,看看其在笔法上的独到之处。

三、提笔与按笔

提按是书法书写过程中极为重要的动作,其作用是调整笔锋以保持中锋运笔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运笔技巧之中最基本、最重要的环节。我们在书写过程之中,笔锋在纸面上通过提按交替的变化,使得点画出现明显的粗细变化以显示出不同的节奏与韵律。

提笔的形式大约有两种:一是一个笔画写完,提起笔来准备写下一笔画;二是在行笔过程中稍提一下,以写出较细、较轻的笔画。

按笔,是指笔毫在纸面上运行时用力下压,以产生较为粗壮浑厚的笔画。

在篆书之中,大篆的笔法比较丰富多样,提按都较为明显,而我们一般所了解的篆书~小篆的用笔法度严谨,线形提按不大,特别是李阳冰的“铁线篆”,因其细如游丝更是不见提按的变化。而到了邓石如,则大胆地用长锋软毫来写篆书,用笔提按起伏,大大丰富了小篆的笔法。特别是邓石如晚年的篆书,线条圆涩厚重,雄浑苍茫,臻于化境,开创了清人篆书的典型,对篆书艺术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我们来看看其所书篆书千字文中的一些字,大家可以从中体会下提、按的运用。


四、平移与平转

平移是相对于提按而言的,主要是指在行笔过程之中,笔毫仅作平行于纸面的中锋位移,因而线条没有明显的粗细变化,这也是篆书,特别是小篆最常用的笔法。笔毫在平移之时,即可以作直线运行,也可以作弧线运行。如果在作圆弧运行之时,只是以中锋作圆弧形平移叫做平转。平转笔法产生的质感圆润而匀齐的线条在隶、楷、行、草中都是常用的,而小篆转笔则全用此法。

在草书中,特别是狂草中还有一种转法被常用到,称为翻绞之转。此法是作圆弧运行时,毫面左右翻绞,不断变化,笔毫在瞬间中将中锋、侧锋之变化连成一片,从而在翻绞、叠压中产生千变万化的线条,其边缘时光圆、时毛涩、时枯辣、时湿润,有丰富的韵味和生动的节奏感。

我们来看看邓石如篆书中的平转。


五、顿笔与驻笔

顿笔也可以说是按笔,只是相对更加的用力,是将笔锋下按后稍作停笔,这时墨水下注,线条显得更加粗壮,即“力透纸背者为顿”。顿笔之后将笔锋稍稍提起,并转动笔锋,以改变行笔方向就是挫笔,顿挫一般是在一起使用的。

驻笔是指在行笔过程之中,忽然停笔不动,片刻之后再接别的笔法,驻为停的意思。

邓石如的篆书中,顿笔往往是在起转时稍顿既止;驻笔则多是用在收笔之时,不作回锋或出锋的处理,稍驻便提笔离纸。如其下几字:


六、方折与圆转

不论圆转还是方折都是点画转折处的用笔方法。圆转是点画转折处,笔锋回旋以形成圆润之势,即“转以成圆”。篆书多是半圆或圆形的笔画,而圆转笔法本身亦是来源于篆书。方折是在点画线条的转折处,用顿折之笔形成棱角,给人以刚健挺拔、方正严谨之感,即“折以成方”,其来源于隶书。隶书将篆书圆转的笔画改为方折,其原因在于当时在木简用漆写字很难画出圆转的笔划,故改为方折笔法。

转笔之时,笔锋因势转而线条不断,故转笔过程中没有停顿;而折笔,是略提之后再按笔或者顿笔,会有一个较为明显的停顿过程。

邓石如的贡献在于打破了篆隶之间的壁垒,以秦篆为体汉隶为用,将篆书写的方圆兼备,篆之婉通与隶之精密兼而具之,线条挺健而具变化,婉通而有节奏感。


七、方笔与圆笔

方笔、圆笔是点画的形状。方圆作为书法中的概念,不同于其在几何学中的概念。在书法之中的方圆是指点画线条外廓的圆浑和方直。因为运笔时转笔与折笔的运用不同,折笔以折成方的方法,在起止和转折之处形成棱角,是为方笔,其特点是峻利挺拔,斩钉截铁;如果是使用的转以成圆的方法,在起止或者转折处无明显棱角,是为圆笔,其特点是含蓄浑厚。

方笔取骨力,有刚健挺拔之美;圆笔取丰容,有润厚秀丽之美,既“方以取劲、圆以取妍”。小篆一直以圆起圆收的笔法下,是最为典型的圆笔,但到邓石如之时,虽仍以李斯、李阳冰为宗,却巧妙的参以变化,以隶笔为篆,创造出一种方圆笔,道劲峭拔的篆书新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