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儿(聊斋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京西的吴员外家大业大,商铺数家,妻妾成群。却是膝下只有几个如花似玉的女儿。每每想着自己如此这般庞大的家产没有男丁继承,吴员外就心情沉重,郁郁寡欢。

而妻子吴刘氏也深知他的心思,便常带领众女眷至离家不远的寺庙里烧香拜佛,祈求菩萨赐予她小儿,

一日,吴员外应邀至老友府里聚会,目睹老友那两个小儿,一个眉清目秀,甚是乖巧,另一个英姿飒爽,很是顽皮。吴员外很是喜爱他们,顾不上长辈身份,遂高兴的和他们玩耍。

晚上高兴的至家,几个乖巧懂事的女儿簇拥着他,可他目睹她们穿红戴绿的俏丽模样,忽然心情沉重,叹息着进入内室,恻躺在榻上。

妻子吴刘氏看到他的样子,微笑着道:老爷,为妻知道你心思,这几日为妻频频至寺庙里祷告,如今菩萨显灵,为妻有了。

有了?什么有了?吴员外不解的问。老爷真是醉了,吴刘氏用手抚摸着微微隆起的肚子,兴奋的脸色绯红。吴员外忽然醒悟,不由得高兴至极。喜形于色连连道:此胎定是男丁,感谢菩萨显灵,我吴某终后继有人了,遂大摆筵席庆贺。

此后,吴员外心情愉悦,抖擞精神打理商铺,生意一日既往的好。三个月后至夏天。一日吴员外想起自己已多日不去郊外的一处古朴典雅的庭院里了,如今夏日到了,妻子吴刘氏也怀孕四个月了,怕她太闷,携带吴刘氏至那郊外庭院去游玩。

可是走至半路,本来刚才还晴空万里的天气,忽然之间狂风大作,天色阴暗下来,转眼乌云遍布,电闪雷鸣,眼看就要下雨了。两人坐在马车里很是惊慌,吴员外掀起轿帘,见周围皆都是空旷的地方,没有避雨之处,不由得暗暗着急。

只好催促马夫张备快马加鞭的疾驰。张备听罢,便狠狠地一鞭子抽在马儿身上,马儿疼痛受惊,拼命的撒开蹄子疯跑着。马车颠簸的厉害,吴员外夫妻俩在里面东摇西晃,吴刘氏吓得花容失色,吴员外忙把她拥入怀,强作镇静安慰她。

随着几声震耳欲聋的炸雷声,大雨倾盆而下,豆大的雨点落在轿子顶盖上传来啪啪的声音。雷声一个接一个的响起,忽然,随着一声炸雷,一股疾风刮来,轿子帘忽的被风掀开。接着,一道白色亮光和闪电交汇瞬间,一个白色毛茸茸的东西瞬间钻进来,蜷缩在两人的脚下,两人不知是何物,皆都吓得浑身发抖,不敢直视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车还在疯狂的跑着,张备浑身湿漉漉的像刚从水里拎出来般,他没有注意后面的怪异现象。只觉得一阵冷风袭来,令他忽的冷颤下。但他依然全神贯注的赶马车,马车终于到了那个郊外的庭院。

里面的唯一个护院的老奴仆王安听到不耐烦的扣门声,慌忙出来开门。而马车里的夫妻俩连忙互相搀扶着出来。进入屋里,吴刘氏还在瑟瑟发抖。听罢他们的话,王安也吓了一跳,此时,雷声停了,雨也停了,而天还是阴暗着。

王安壮胆提着灯笼至马车里,却是什么也没有,遂回归,笑着安慰他们,应是雷雨天心情恍惚出现的幻境,夫妻俩方安心下来。在庭院住了几天,夫妻俩心情大好。

又过了两个月,一日,吴员外又带老友至那郊外庭院游玩。晚上,老仆王安备下酒菜,两人在树下推杯换盏,开怀畅饮,好不痛快。直至深夜醉倒在桌上。王安见两人醉倒,忙搀扶起来至屋里安歇。

待他回返不由呆若木鸡,只见一只通身雪白的老狐狸似人般坐在那里,用爪子抓住酒壶往嘴里倒酒,把酒桌上的剩下的酒喝尽。竟口出人言道:好酒!好酒!不愧是状元红。言罢,晃晃悠悠的离去。

王安目睹它走至那花园里的曲径通幽处忽的消失,恍如梦境,想起老爷夫人前些日子下雨天至此的情景,一夜未眠,陷入深思,联想起数月前下雨天的情景,忽然若有所思。

第二日早上,王安忙把昨晚蹊跷之事告知吴员外,吴员外听罢大吃一惊,不约而同的和王安想的一样。他沉思片刻,吩咐王安不要告知老友,以免吓到他,王安点头哈腰的应允。

晚上,又和老友至花园里畅饮。老友醉倒后,吴员外也假装醉倒在桌前。王安偷偷的潜伏在一棵树下,偷偷注意着周围的动静。

不大会,那只老狐狸果现身,只不过它走到桌前,围着桌子转了一圈,忽然哇哩哇哩的念念有词。接着,狐狸不见了,团团白雾弥漫着。待白雾散去,一个身穿白衣,须发皆白,却是神采奕奕的老者出现在眼前。他爽朗大笑道:恩人不要再装了,快出来罢,言罢,大模大样的坐在桌前。

吴员外听罢,只好起来惊慌问道:敢问老人家是何方神圣!那老者听罢,又是爽朗大笑道:神仙老朽不敢当,实不相瞒,老夫乃是狐仙,本历尽磨难,修炼百年幻化成人形。又修炼百年,躲过渡劫方成仙得道。本来过着神仙般快活日子。

却是一日云游四海时在海边捉到一只庞大的乌龟。老夫觉着新鲜,便学着人类把煮了汤吃,果然味道鲜美。可是因为这个,我竟然得罪了龙王,因为那只乌龟是龙王跟前乌龟宰相的侄儿。他登时大怒,向龙王告状,龙王很是生气,遂告知雷公电母来捉拿我,幸好遇到你这个恩人。才躲过一劫。

老朽感激不尽,因我三天后还有一劫,只好藏在恩人这庭院之中。等此趄过去,老夫定离开。言罢,连连施礼致谢。祖仆二人听罢,不再害怕,皆都高兴的请他就座如席。

一番推杯换盏后,吴员外已有醉意,口无遮拦的道出自己担心妻子肚子里又是一个女孩。那老者听罢哈哈大笑道:明日你带尊夫人过来,老朽一看便知。此话当真,吴员外惊喜问道。你看老夫像骗你之人吗!说罢,端起酒盅一饮而尽。

第二日,吴员外忙把老友送回去。又把妻子接到郊外庭院之中,告诉妻子他请来一位郎中给她看看肚子是男是女。那老者打量着吴刘氏高高隆起的肚子,神色凝重。吴员外心里一紧。

待送走吴刘氏,忙询问他结果,老者告知他,吴刘氏肚子里还是个女孩,吴员外听罢,一下子瘫坐在那里,神色低落。

少顷,又给老者跪下,祈求有没有什么办法让他有男丁继承家产。老者双目炯炯有神的看着他,叹息道:不是老夫打击你,你命里注定无儿,即使如此,你一生享尽荣华富贵,且还长寿多福。虽都是女儿,却都孝顺,尊敬你,使你安度晚年!

人生在世,知足常乐,所谓托生成人,皆都走命数。命数人无完人,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有莫强求!人的命都无十全十美一说。恩人在茫茫人海里已是为数不多命中佼佼者,为何还贪心不足,欲要完美人生!

可这是我的心病,如若此生没有儿子传宗接代,那要这么多财产何用!我死不瞑目啊!吴员外痛苦的说。既然如此,老朽也想报答恩人的救命之恩,有个法子,不知道你会不会答应,老者试探问他。

我答应,不管什么我都答应,只要能让我传宗接代。吴员外高兴的道。老者看着他惊喜样子,深深叹口气道:那就是老朽把你妻子肚里的胎儿变成男孩。

只不过如此一来,老夫多年的修炼将毁于一旦,只好重新修炼。期间,因丧失捕食本领,只好借用你的庭院一用,且我要每天都享用一只鸡吃。

吴员外听罢甚是大喜,连连道:请您放心,这不难。我定好生让人照应你。几日后的,吴员外把事情的经过都告知吴刘氏,吴刘氏听罢,喜极而泣。

吴员外又把其接到郊外庭院,在老者交代下,月圆之夜的子夜,吴刘氏熟睡之时,老者至院中,他默默站在院中。

此时,寂静的夜里月明如昼,树影婆娑,少顷,他忽的从嘴里徐徐吐出一颗犹如夜明珠般的珠子,他拿在手里,进入吴刘氏屋里,站在榻前,神色凄然的站立,念念有词,那珠子至手中飞出,徐徐进入那吴刘氏口中。

而那老者过了会,忽然全身抽搐,汗如雨下,踉跄着出去,忽然蜷曲在地上,慢慢现了狐狸原型,一只雪白的狐狸,它站起来,摇摇晃晃的,慢慢走向花园里去了。

此后,吴刘氏在庭院中住下养胎。而此后,那老狐狸大模大样的在院中走动,吴员外很是感激涕零,没有食言,每日给它一只鸡享用,还把上房腾出来给它住。

望眼欲穿的过了几个月,吴刘氏分娩,果然是个白净净,胖乎乎的男孩,吴员外欣喜若狂的摆了三天宴席招待前来贺喜的人。

从此以后,夫妻两人百般宠爱宝儿,百依百顺。不管宝儿玩什么,只要夫妻能办到的都会答应他。宝儿被溺爱的很是任性,霸道,为所欲为,经常的对下人们呼来唤去,七岁时,每天就闹得家里鸡犬不宁。而夫妻俩舍不得说他一句,每当此时,那老狐狸总是隐身暗处凄然的望着。

数年后,宝儿长大,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恶霸,且不学无术,为所欲为,欺男霸女,还喜爱赌博,把家产输个精光。一家人无奈只好搬到郊外的庭院生活。一年后,宝儿终有一次失手杀人而被判了死刑,秋后问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员外夫妻俩焦急万分,坐卧不安,不知道怎么救他。吴刘氏提醒去找那个老狐狸试试,吴员外摇摇头苦笑道:它早就不是那个有妖法的狐狸了,只是一只普通的狐狸,它帮不了的。

再说咱们前三年带它尚可,后来咱们不是吩咐王安只给它些剩饭剩菜吗!可它终归以前是个厉害的狐仙啊!咱们去求求吧!吴刘氏哭泣着说,吴员外只好答应。

两个人来到花园,找到那只老狐狸,它已经老了,看样子这几年它修炼成仙无望了。夫妻俩痛哭流涕的祈求着它,以为它还是能听懂人话的。

可是不管他们怎么说,那老狐狸就是坐在那里,尾巴拖后面,默默地坐着。两人只好失望离开。

宝儿死后,夫妻俩悲痛欲绝,肝肠俱裂,老泪纵横,看到花园里呜呜似乎在哭泣的那只老狐狸,夫妻俩忽然怒从心头来,吴刘氏拿着一根木棒狠狠地打在那垂垂老矣,瘦骨嶙峋的老狐狸身上。他的毛已不再雪白油亮,而是脏兮兮的灰白色。它被打的呜呜哀鸣着,卷曲着瘦弱的身体在地上打滚。

而吴刘氏不仅怜悯它,反而更加狠狠打在它身上,嘴里骂着,你个孽畜。你竟然见死不救,眼看着宝儿死去。吴员外也眼睛冒火的看着那只老狐狸,上去踢了它几脚骂道:你是不是因为给你吃了三年鸡就没有了,可我也不是每天都有剩饭剩菜的给你吗,你这个孽畜,你还以为自己还是之前的有妖法的狐仙吗!现在我的宝儿也没了,你赶紧给我滚吧!

说罢,又狠狠地踢了几脚老狐狸,那老狐狸默默地望着他,眼里好像有泪流出,它吁吁哀鸣着慢慢起身,拖着一瘸一拐的脚离开。慢慢的消失。看着它快没影了,吴刘氏忽然想起什么,她气急败坏的对吴员外说,老爷,你看就这么放它走了,真是可惜,咱们可以捉到到拿到集市去换钱的!可它的皮毛不怎么好了,吴员外犹豫着,皮毛不就是不那么白,不那么亮了吗,咱们想办法把皮毛好好弄弄还是很值钱的,吴刘氏忽然兴奋的说,两个人不约而同的追过去,可是哪还有老狐狸的影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