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最赞的歌手]风吹过,曲意悠远--李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音乐自有其独特之处,它让我们认识更多的人,聆听更多的故事,享受更多无言的感动,李健的音乐和语言,诉说了一种看似平淡实则奔涌的情感,让我产生了共鸣,于是,我开始想要去了解他的歌曲和经历。

[一]水木清华有李健

        知道李健很早,在校园名谣盛行的那个时期,水木年华的歌像一阵清风,带着淡淡的懵懂和明朗的情怀,让小伙伴们沉迷不已。

      李健说过,他对音乐是一种热爱,他的音乐是悠扬的,他说,好的音乐要朴实,娓娓道来,让人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的,李健的音乐是用美丽的文字和音乐传达对自然的敏感和对情感的悸动。他来自于清华大学的光环,也收割了一群理工科的听友们,我们与水木年华的歌曲有着神似的审美情趣,尤其不爱缠绵的爱,喜欢清亮悠远的风格,骨子里都有一股对于诗和远方的畅想和迷恋。

[二]在异乡,给我温暖与向往

        当时读大学的时候,08年,想着要去北京,于是就报了北京的高校,离家两千多公里,一年就回去2次,在北京待了7年,这是一段让人无比怀恋的岁月,那里保留着我最美好的青春时光,我的心态也从最初的自由解放,到后来的思恋故乡,这种乡愁成了一种根深蒂固的情感纠缠着我。期间,李健的歌给了我很多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首《异乡人》,一首《向往》,是刻录在我心间的旋律,或者走在路上时总会想起的曲目,不是说这首歌曲有多么的美好,而是那种情感,我在一段时间里感受尤为深刻,北京的冬天,风都是刺骨的,走在路上,你甚至都找不到一个温暖的避所,周围人多,却只有我一个,北京算是一个给了我冷漠感也给了我温暖的城市吧,健哥的的《异乡人》,就在那时,出现在了我的歌单里,每每听之,总觉得感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异乡人》

不知不觉把他乡

当做了故乡

只是偶尔难过时

不经意遥望远方

      你是不是也是这样,在北京的天空下,唱着这首歌,看着陌生的人流,思恋远方的亲人。所谓故乡,便是这样吧,北京固然冷漠,却也渐渐成为了我们多少学子的第二故乡呀,在我落寞的时候总会想起这首歌,我想,李健也在北京城的四合院里,感受到了异乡人的苦楚,于是,每一个从眼前走过的陌生人,似乎都在情感上交织在了一起。

        还有一首歌是《向往》,这首歌对我而言是一首很温暖也很励志的歌曲,

我知道并不是

耕耘就有收获

当泪水流干后

生命还是那么脆弱

多残忍, 你和我,就像流星划落

多绚烂 ,飞驰而过,点亮黑夜最美焰火

                                  -------《向往》

        尤其是这几句,在我学习心灰意冷的时候,总给我力量,我是一只努力的飞蛾,想要变成蝴蝶,却也经历寒冬的凛冽和现实的残酷,结局不会是最好的,但我是一个向往美好生活的人,努力吧,有梦想就要有勇气去坚持。

    《向往》是李健很早的一首歌曲,这首歌曲的创作时应当也是李健音乐的低迷期,在无人欣赏中,谈自己的向往,谈自己的态度。这不就是我毕业时期的状态么,不自信,但也不甘心,一丝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便是我承受现实煎熬的精神支持。

[三]原来认识你是一件很幸运的事

      这两首歌曲让我特别有共鸣,我开始认真的关注起了这样一位优雅的歌手,从他的每一首歌,每一句话。

        我成了他的忠实听友,2010年的时候,《传奇》在春晚乍现,搅乱一江春水,2011年,《向往》激荡了整个春晚舞台,2013年,健哥带着《风吹麦浪》,让洋溢的暖风在除夕之夜吹进每个人的心田;这是健哥在离开水木年华后,沉寂多年,用他一直坚持的音乐风格,得到了春晚的认可,让更多人知道了一曲曲美好的歌谣,然后一起沉醉其中,我心慰然。

        除去音乐,李建也是一位让人敬佩的人,2012年,李建在撒老师主持的《开讲啦》进行演说,听李健对其音乐历程的的叙述,一句话便是“时间会为你证明”。

      李健的故事并没有那么惊心动魄,但是一个前途光明的理科生,放弃系统内的工作,坚持做自己的音乐,这是需要极大勇气的,即使现在我们尚且不能如此洒脱,更何况比我大些年岁的李健。而且李健在放弃广电的工作后,自己的音乐道路也没有立马红红火火,而是一路平平淡淡,就在这样不温不火的状态下,李健坚持下来了,坚持了自己的音乐风格和梦想。但是在我看来,他说的一切都是难能可贵的,而且并没有那么的轻松,因为很多时候人会受到客观俗世的影响,放弃了自己的初衷,所以健哥的坚持,是让我感受最多的地方。

      一个人的价值会在他长久的坚持里体现出来,但是,你要相信自己,你要坚持自己最初的想法,等待是一件很难熬的事,但是,一旦你熬过来了,世界会给你你想要的,你会成为自己生活的英雄,感动自己,也感动别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健哥《开讲啦》里面的那段话,我在15年毕业后工作进体制,17年从体制内跳槽出来以后,感触很深,想要寻求改变,要面对的和承受的责任都大于自己所想的,要坚持下去,总是会有各种犹豫。每每此时,我就会想,李健作为一位音乐人,在没有人理解的情况下,坚持自己的音乐初衷,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还在坚持的自己,这是一种怎样的情怀,也许就是跟我们工程里说的一样,要耐得住寂寞和社会的不理解,不改变自己。李健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了我,不要太着急,时间会为你证明。

[四]学会等待,初心不变

        李健后来参加了《我是歌手》,作为他的听友,总是有点不是滋味,总觉得自己觉得美好的东西,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以后,害怕李健会有所改变,会改变我曾经喜爱的音乐,但是,幸好,李健没有变,但他却被更多的人所认识,他的美好的音乐和情怀被更多的人喜爱,他音乐诗人的美名,也开始广为人知。

      我既欣喜又有点难过,因为害怕现在的人对于李健的喜爱太过简单,这时李健告诉我们,他比我们想象的更坚强也更能坚持的自己的初心,于是他的更多新的曲目开始出现,并这些歌曲让我坚信,李建的音乐,是对诗意生活最好的诠释,也是一种音乐态度的最好的诠释。

        李健,一位音乐才子,在任何一个阶段,都保持自己的音乐初衷,谢谢你一直坚持做音乐,才让我们能从音乐中认识你,才让我们能通过音乐的桥梁与你成为朋友。

        风吹过,曲意悠远,谢谢能认识你,谢谢你带给我们的音乐的感动,谢谢你带给我的美好的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文正在参与《我心中最赞的歌手》征文活动,你也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