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最后,你好像还是说了拜拜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都是胆小鬼,为了避免一切的结束,拒绝了所有的开始。何时起,我们习惯情绪不流露在脸上,而心也早已被尘封。不得不承认,终其一生,就是遇不到我爱的,也爱我的人了吧!

相识始于秋季,这是否预示着我们的结局也如此?

-1-

安谦二十几岁,不抽烟不喝酒,烧得一手好菜,无不良嗜好。毕业后各种打拼,现在的工作足以养活自己,还能有些积蓄,平日除了工作就是看书,看电影,偶尔和朋友打打球。人似乎到了一定的年龄,越来越喜欢独处。

活了二十几年,感情经历空白,也许很多人都不相信,但确实如此。

中学期间没心思恋爱,大学了,暗恋同班一女生两年,一直没勇气表白,直到毕业那天才加的QQ,过后无果。第一年工作时,对一女生有好感,鼓足勇气表白,惨遭拒绝。那时,安谦就在想,什么谈恋爱结婚,都滚蛋吧!一个人挺潇洒快活的。

直到一天,他偶然在一个阅读平台,因共同的爱好认识了一女生夏木,从来不添加陌生人的安谦居然先开了口,加了微信。

刚开始,对方只是等同于好友列表里的路人,偶尔会互相点赞朋友圈,仅此而已。直到安谦发表了一篇书评,两人便开始你一言我一语聊了起来。

“川端康成的文字,唯美细腻,带着莫名的伤感。”夏木说。

“你也喜欢他?”

“嗯,最近刚好在读他的《雪国》。”

“《雪国》好悲伤,看了一半就被放着了,不忍读到结局,推荐你读《伊豆的舞女》、《千纸鹤》。”

“好的,感谢推荐。”

-2-

两人你来我往就这么认识了,起初聊的无非是喜欢的作者、文学作品等等,再后来慢慢熟识了,会互开玩笑,互相打闹。

“你是笨蛋吗?反应慢半拍。”安谦恶作剧地说。

“你才是,不许那么喊。”夏木反驳。

“小笨蛋小笨蛋……”

“打你。”

渐渐形成了习惯,两人虽不明说,但却很默契地,几乎每天都要说上几句话,道了晚安才入睡。

有时想想,在现实生活里素未谋面,如此陌生的两个人,怎么就那么多话好聊呢?

现实生活中相识几年的,或是十几年的,现在都各自忙碌,难得过年有时间,大家怎么也聚不齐了,似乎分开后,各自有了各自的生活圈子,重新聚在一起反而感到莫名的生疏。

多年的友情终究难敌分离,何况是才认识数月的陌生人?是动心了吗?

安谦不知道,他是怎么喜欢这丫头片子夏木的,夏木比他小五岁,似乎五岁的差距并不算什么,只是细算起来,安谦读高中时,夏木还在读小学,那时应该是在为高考而苦恼的日子,可是夏木呢?还在玩泥巴哭鼻子吧!

他给夏木唱过的歌,她总笑个不停,而后说,没听过。你的童年时期,我的少年时期,想想这差距,老了吗?

还是想不明白,夏木就一长不大的小孩子,喜欢赖床,喜欢零食,估计饭是不会做了。性子倔、别扭,一言不合就生气,一生气就得花半天的时间来哄她,怎么就莫名被一小丫头牵着鼻子走了呢?

看到她委屈,就忍不住心疼,要哄她,讲笑话,唱着跑调的歌。小丫头发的开心的表情,看了也会跟着笑,照片里抿嘴的小丫头,他也想笑,语音时小丫头超低的笑点,他更是乐得不可开交。

喜欢就是喜欢了,是一件很顺其自然的事情,哪有那么多理由呢。

喜欢一个人是不受控制的,梦里全是她的身影。场景总在切换,可人物一直没变,而我始终在她的身边,护她周全。

安谦试着为她写诗,他不知道,他偷偷藏在诗里的欢喜,夏木能否读得出来。试着写故事,或许情节是虚构,人物是虚构,可是主人公的情感是真实的。

我喜欢你,怕你知道,又怕你不知道,怕你知道却装作不知道,你是我一个人的兵荒马乱。

喜欢一个人,细心挑选她喜欢的书,算好日子,生日那天刚好快递到。喜欢一个人,把她所有的动态都翻了一遍,她的悲她的喜,那些我来不及参与的过去都想弥补。

喜欢一个人,向往一座城,那里的天空,那里的温度,那里的你。

-3-

以友情开了头,安谦不敢泄露了喜欢,偶尔会开玩笑说道,

“夏木,喜欢你是寂静的。”

这么一说,夏木就会一本正经问道,“你理智吗?”

这样一问,安谦反而不知如何接话,因为他连自己都不清楚,是否理智?算了,管他呢。

怀揣着一份秘密,喜欢藏在心里,仿佛像是吃了蜜般,甜甜得刚好,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着。

喜欢还是要说的,不说对方怎么知道呢?就是这句鸡汤,安谦下定决心一股脑全说开了。

“我喜欢你,夏木。”他认真地说。

“我知道,是寂静的喜欢。”貌似夏木也只会这么接话。

“没有修饰词了。”

“为什么?”

“笨蛋!我喜欢你啊!”

隔了好久,夏木才说道,“你不觉得不现实,不成熟吗?”

“是啊?看来……”顿时,安谦的心里有点难受了,被喜欢的人拒绝,应该谁都不能做到不在乎吧!

明知是这样的答案,还是奢望会不会改变。那晚的夜光格外刺眼,他彻夜未眠,似乎痛快说明了就不留遗憾了,挺好的,但还是难过了。

你的话语犹如沉甸甸的石头,压得喘不过气,“不现实、不成熟”反复回荡在脑海里,放下手机,满是你的样子,你的声音,你的笑。

-4-

突然发现思念是无声的,无孔不入,它钻进了我的心脏,隐隐作痛。以友情开错了头,我们走不到爱情,而距离是我们始终跨不过去的鸿沟。

好几年没这么喜欢一个人了,自己差点都以为心都死了,庆幸原来还活着。天亮了,安谦对着空无的大地吼了一声:你好吗?我不好。

有时在想,当一切回到原点,如果我们住在同座城,我们的相遇始于街角或巷口,结局是否会改变呢?

你总说,朋友是最长久的,平平淡淡才是真,是啊!我也知道,我始终无法住进你的心。

“夏木,你那么明确拒绝我,好伤心。”

“伤心毛线,不许。”

“以前和你聊天是快乐,现在是快乐中带着忧伤。”

“矫情了,要怎样嘛!”

……

你还记得吗?你说你喜欢晴天,老叫我唱给你听,我总是记不住歌词,老唱跑调,你总是咯咯笑个不停,那样的时光终究是要远去淡化了。

好吧!就让我以远方朋友的身份陪着你,直到你的意中人,踏着七彩云朵来迎娶你,那时,我会笑着祝福你。那天到了,就相忘于江湖,各自安好吧!

每一种距离都有存在的意义,相遇是缘分,可惜你不属于我。请记得,曾经有个人,很爱很爱你。

多年以后,夏木很平静地说了这段经历,最后她说,安谦不知道的事,其实,当时夏木也动了心,只是两人注定有缘无分了。

庆幸相遇相知,拥有过共同美好的回忆,即使两个喜欢的人不能在一起,又有什么关系呢?

从前从前有个人爱你很久
但偏偏风渐渐把距离吹得好远
好不容易又能再多爱一天
但故事的最后你好像还是说了拜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