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从美好的事即将发生,到战天斗地的雷军

image

我至今依然记得,当年小米2上市时,他们的口号 “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

一晃五年过去了,今天小米9上市,宣传语是“战斗天使,好看又能打”

短短五年,从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变成战天斗地的超能打,

不由得感叹,当时代的急转弯到来,世事的变化可能会超乎你想象

01

战天斗地的背后,是小米发现,自己不再酷了

当品牌的号召力消失,便只能陷入贴身肉搏的血战中。

你可能觉得,怎么会呢?小米这工程师文化,这战斗天使的代号,雷军这are you OK 的鬼畜,这么潮,这么中二,怎么会不酷呢?

记住,任何时候,都不要轻松的给自己一个答案

首先,你思考一下,什么叫酷?什么样的品牌叫酷?

它请了很酷的代言人吗?

按照这个逻辑,请过无数鲜肉的OPPOvivo显然比小米要酷一万倍

它做了很酷的广告吗?

首先小米并没有大规模广告~而且,要说广告,酷炫的8848钛金手机才是天下最酷的

因为它主打年轻化吗?

可LV香奈儿等一票爷爷奶奶级品牌同样让人觉得酷

苹果没有请明星代言人,也没有喊什么年轻的口号,但他一样酷毙了

是不是感觉,这个简单的问题,其实不太好回答?

其实,在JCR上14年发布的一篇研究,表明:

“酷”这种心理感觉的本质是“当别人打破了某个不合理常规时,我们才觉得酷”。

苹果告诉你这TM才是智能手机之前全是垃圾,你觉得酷毙了。

小米打破了“谁说好用的智能机就得卖那么贵”这个不合理常规,我们认为小米很酷。

所以,现在华为为什么突然酷起来了?

因为华为:谁说咱们中国人就不能用自己研发的芯片和技术了?所以你觉得华为也很酷

但你又一想,不对啊,按照这个理,OPPOvivo这种酷在哪里呀?

因为女生会告诉你“什么发烧友跑分鬼听的懂,店员说蓝绿厂手机超好用的,我就觉得好”

而能让那么多店员细心的给你介绍手机,并且异口同声的说蓝绿厂手机就是好,这组织能力还不够酷吗?酷炸了好嘛?

所以,当大家都卖的这么低的时候,小米最酷的地方,便消失了

这便是小米陷入今天僵局的最大原因。

想要突围,光是今天这样把价格从3599调到2999,其实是不太够的

小米必须做一点打破常规的事

02

五年前,当小米说出“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时,他们是以为前面有一个新世界在等着他们的。

因为他们当时确实拥有最先进的思路,最酷的想法,又握住了时代的风口,世界仿佛唾手可得。

但世界最残酷的一点莫过于此,不论哪个时代,创意都只是商业中的第一步。

好的创意能帮你度过初期建立优势,但随后漫长的创业马拉松,考验的,依然是深厚的内功。

公司注册,组织规划,员工招聘,盈利模式架构 — — 这一切看起来无趣枯燥到爆炸的活,才是摆在创业者面前的最大考验。

因为创业者们都觉得,对啊,我们创业是要改变世界的,Make World Bette懂吗?

这种又枯燥又不酷看起来和改变世界无关的事情,谁要干呀

在电影里,扎克伯格靠着喝酒编程比赛这样有趣的事情,就找到了Facebook初期的员工。

可真实故事中,往往是上百份简历的枯燥搜索,一场又一场的面试和对话。看,一点也不酷吧。

屠龙听起来难,但热血少年带上剑凭着满腔勇气,运气好没准就能成。

可没有人知道,巨龙巢穴前那条望不到尽头,漫长枯燥又不时有埋伏的石子路,才是让无数冒险者葬身的最难关卡。

小米在今年初,做了放弃了引以为傲的三层扁平化管理,老老实实用起了从专员到经理-再到总监总裁的10个层级结构,这个结构,也是华为等企业一直在用的成熟制度。

— — “我们终将成为自己所讨厌的人”

有人说这是小米退烧了,不再年轻了。但在我眼里,这是小米真正明白了生活的艰难,开始沉下心来拥抱市场的真实了。

可能,这才是战斗天使的命名寓意吧,不是降低价格打价格战,而是真正全力以赴提升管理内功研发内功。

以前年纪小,以为喝酒纹身烫头打架就是酷。

现在才知道,那些都是很简单的事,人人都可以做到。

真正难以做到的,好好学习,坚持锻炼,保持一颗热诚的心,才是最酷的事。

我祝福小米能重新成为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

imag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