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冥想及冥想的意义

         有些人冥想是为了更加让意识平静,或者更加有创意,或者喜欢冥想的感觉。甚至觉得是一种神秘的时髦等等,有些人开始追求各种名称的冥想,冥想的各种形式外在的要求。但是冥想只是一个工具,和其他工具一样,可以被用来做好事,也可以用来做坏事。当然这里说的坏事不是自己可以意识到的明显的那种坏事,是无意中就种下的坏种子很多。千万不要以为冥想本身就是我们的目标。它只是通向目的地的一条道路,但是我们必须知道如何正确地走这条路。按照格西老师的教授,冥想方式已经很多了,哪怕呼吸冥想都可以实现你的目标。关键是我们冥想的目标是什么?不得不在新一年开始好好想一想哦

好的冥想是什么呢?一个人在冥想,冥想了,眼睛睁开来,嗯,好,我们去上班吧。看上去这个人很精神很好,很开心,他的这个意识很敏锐,他们去上班,我今天要做这个采购,我今天要做这件事情,意识非常的精神,很开心,这是我们想要做的冥想,会让你的意识变得很强、很明亮、很聪明,我们要教你的就是这样的冥想,对于职场上的人很好,如果你学习这个正确的冥想,那你就会这样非常果断地做决定。

不好的冥想呢?我今天应该要干什么?我忘了,不记得,或者,我记得这个、这件事情要做,这两个都是不好的冥想。那我们早上的时候,第一件事情,是做那个明亮的冥想,很明锐的冥想,是那个做生意的头脑,有强健的头脑,是可以做出好的决定,开心的,很清楚的,很快的决定的头脑,这就我们要培养、教你的那个意识状态。


格西老师说如果发现我们懒于冥想好几天了,可以用以下几个方法解决:1-----努力去想象当你有规律地冥想时,会发生在你身上的所有美好的事情----开始被那些目标所吸引。 (最重要的是牢记这个念头:一个适度但有规律的冥想练习可以帮助你实现任何梦想。如果我们种种子,就会梦想成真。只有意识平静清晰,我们才能记住种子是如何掌控这个世界及我们的生活) 2-----如果我们牢记,只要我们冥想,很多美好的事情都会发生,这会自动唤醒---我们内在想要实现这些美梦的强烈渴望,第二个解决方法也在这里。这个过程有点像在高中,一个年轻小伙子看到一个可爱的女孩。 如果男孩被女孩吸引住。然后男孩开始产生一种想约她出去的强烈渴望。这就引出了第三个解决懒于冥想的方法---3:愿意做任何你需要做的事情的决心去获得她的注意----这里当然指为了成为一个好的冥想者,做任何你需要做的事情。所以,在你冥想垫子上找到舒服、自然的感觉之前,你真的要把所有的时间化在方法三上只要你顽强地坚持着,你会到达一个点,真的渴望清晨冥想,就像你渴望吃早餐一样。此时,冥想是4-----顺畅、自然的。一旦你达到那个状态,你就再也不会懒于冥想了。

禅定修行的九个次第 一步一步走向开悟-----------------------不论你禅定对象是什么,是你心识的本质或佛陀身相,都要经历宁静安住的九个阶段。

1F第一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包括将心专注于对象上面。这个阶段叫做内住。在此阶段,我们连维持短暂的专注都感到困难,并且觉得纷扰的念头不断增加。经常注意力会偏离,甚将禅定的对象忘得一干二净。你耗费较多的时间在杂乱思绪上,于是必须很努力地将自己的心拉回到原先的目标上。

2F第二阶段 当你能够将专注力维持在目标上几分钟后,就进入了第二阶段。此阶段称为续住。虽然你意念纷飞仍然多于心神专注的时间,但是你已真实体验到心理层面“止”的境界。

3F第三个阶段终于,当你的心开始散乱时,你可以立即将它拉回来,让它重新专注于目标上。这是第三阶段的修行,称之为安住。

4F第四个阶段:到第四阶段时称做近住,此时所培养的正念已经到达某种程度,能够非常专注清楚。然而,这时很容易出现两种阻挠专注发展的因素,就是散乱与兴奋。对治不专心的主要方法,就是觉察自己受到它们影响。当你能做到对治明显的散乱与兴奋现象时,又会有更微细的散乱情况出现。

5F第五个阶段第五阶段是调顺。此阶段中我们运用内观来发现更微细的散乱并加以对治。同样的,方法正是能识此细微散乱的觉察力。

6F第六个阶段在第六个阶段寂静时,已不再出现细微的散乱现象。这时我们运用空性这个解药来对治微细的散乱或兴奋。你的禅观力量必须更加强大,因为这时遭遇的障碍更精微复杂。

7F第七个阶段当你透过持续且共同合作的努力,做到让心不再受散乱和兴奋的影响,你的心就不需保持过份警醒了。此时已迈入最极寂静的第七阶段。

8F第八个阶段藉由刚开始所做的努力,当你能将心不断专注于所观察的对象,完全不受到散乱或兴奋影响,你就达到第八阶段了。我们称此为“专注”的境界。这种与身心之乐结合的专注是入初禅前最基本的准备。

9F第九个阶段当你的心能够随时专注于禅定对象时,就是达到第九阶段的等持了。经历这九个阶段后,才能获得真正的宁静安住,你透过“止”而不断专注所观察对象,让自己体验身与心阶柔顺之乐。

每天禅修时,在安稳的禅定(止)所得的“宁静安住”,以及借分析性禅定(观)而得的“了解”之间,保持非常有技巧的平衡极为重要。若是过于专注发展安稳的禅定,那么你的分析能力可能会受影响。另一方面,若过于重视分析性禅定,也可能减损培养“止”的能力,无法长时间地保持专注。在运用安稳与分析性这两种禅定时,我们必须努力寻求一个平衡点。文:扎西郎加活佛


早上:适合做单点专注冥想.例如:施与受或黄金屋(泰国做的就是)

下午:适合可以做分析冥想.例如:死亡冥想或其他分析问题的冥想(找种子)

晚上:适合做回顾冥想.例如:咖啡冥想



大家可以用任何一种姿势做这样的静心,眼睛张开或闭上皆可,只要保持放松就行。召唤一个最近碰到的难受情绪在心里--愤怒,嫉妒,恐惧。注意你对这样的情绪有何感受,你会觉得羞愧吗?你会不会因为这样而不喜欢自己?你会不会觉得你应该有办法防止它发生?你是不是认为自己因为有这样的感觉而是个坏人或是犯错的人?现在如果你把“坏”改成痛苦,看看你能不能认清嫉妒或害怕的感觉是一种痛苦的状态。是一种受折磨的状态。看看你在做这种改变时,你和那种感觉的关系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现在,看看一旦你开始用慈爱和悲悯来看待那种情绪,它在你体内又是怎样的感觉?观察错综复杂的感觉,痛苦和慈悲都包围着它。注意如果坏或犯错的感觉再度回来会早造成的影响。当你发现你在苛责自己时,请扬弃那个习惯性的反应,改为同理你自己,在你心中,找到一块平静安详的地方,那么你就是在练习慈爱。你可以再想想负面感觉不断出现,而你却无能为力这项事实。它们征服不了你,定义不了你,你不必对他们采取行动,或是因为有这样的感觉而感到羞愧。它只不过就是这么回事。碰到谁都是一样。我们可以让自己更快的看到它们,正视它们痛苦的本质,同理我们自己,然后放掉它。我们一定要想到,当某人做了坏事时,不管驱使他们的是怎样的负面情绪,这种负面情绪也会让他们处在痛苦的状态下,所以我们要慈悲的对待他们。深深的做三次深呼吸,然后,如果你准备好的时候,结束这个静心。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提升冥想效果的一些小诀窍,是杂念很多没办法专注时询问老师加上实践出来的方法:一,断舍离,先从衣服,再从书籍,再从一些杂物,外在世界是你内心世界的投射,拥有的太多,杂念就多。二,大扫除,道理同上,尤其适合有情绪和有压力的时候,我的冥想老师曾在我怎么处理内在外在的压力的时候带我去一个杂物格,让我像清洗自己的灵魂一样去整理那个杂物格。我打开一看,好多小动物,还有发霉的,乱七八糟的食物,我们的心大概也是如此。尤其适合厨房床底和马桶。央金的书里也有写过这样的家务修行的方法。三、固定的地方,也是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在家里开辟了一个桌子,摆上一些高能量的照片,供上香,花和蜡烛,有时候还会放一些高能量的音乐,这样就有一个仪式感,当我往蒲团上一坐,就是在给我的潜意识下达一个指令,现在我开始冥想。四,运用呼吸和逐步深入,这个是王镱静老师尤其是初学者,先一分钟缓慢而伸长的呼吸,然后三分钟加上一些身体动作,最后是十分钟,这样循序渐进,就好像催眠一样一轮轮的加深效果。五,怎么对治惰性,人都是有惰性的,所以可以定冥想的闹钟铃,另外可以建群或者讨论组,我自己的群里的朋友,有一次有人给我分享我坚持一个月的冥想然后有什么什么样的效果,然后我汗颜。尤其是身边人的进步会给你极大的动力。所以要找一个业力伙伴互相督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