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8年上半年总结

封面图

还清楚地记着刚进入2018年那会儿,彼时流感横行,自己也不慎中招,在新年放假的三天里,一个人孤零零地瘫在宿舍的床上,浑身乏力,头痛欲裂,现在想想还心有余悸。2018年,就这样体验了一次“躺迎”新年的感觉。

不知不觉,2018年已经过半,同时,研究生生涯业已过半。

回望自己过去的这六个月,可以从这几个方面给自己做一个小小的总结。

一、读书

得益于来到一个藏书丰富的学校里,近半年来的读书量还是有所增加的。工作日一般会待在实验室里,但是周末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总会抽出一天的时间待在图书馆里,寻宝一般翻阅图书馆里的宝藏。每次觅得一本好书,都会欣喜一天。

正因为如此,除了一些新出的图书馆还没有馆藏,以及需要翻来覆去反复看的书籍(算法类的)之外,我几乎不怎么买书,但却读了不少好书。

而且,我读书并没有按照“本”的单位来读,更多的都是粗浅翻翻,只是会把自己当时读到有所感的好书,记录在备忘录里,便于以后查阅。【结尾附上几本读着还不错的书籍】

以前的自己,更多地会读一些心理学,经济学,时间管理方面的书籍。但是进入研究生之后,明显感觉,读的书中,通识类书籍变少了,技术类书籍变多了。而通识类的知识,更多地只是通过知乎,微信公众号,知识星球等这些碎片化渠道获取。可能是读研以来专业方向有了一些调整,需要补充大量的知识,同时,在这个相对要求比较严格的课题组里深切地感觉到了自己的不足,以及即将面临找工作的压力变大,到了这个阶段,越来越认识到自身在专业能力上的不足,开始更多地进行“功利化”读书,而很少涉及目前来看的“无用之学”。就算是休闲读物,也会和IT技术进行挂钩,比如《图解TCP/IP》等。

这种情况目前来看无可厚非,但是足以值得警惕。一直觉得,强行把自己限制在自己专业框架里的人,和坐在井底的蛙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没有伸出多维度的知识触手,扎根在自己的底层思维逻辑上作为基础,就算在自己的本专业领域里,也终归筑不成很高的大厦。

总之,这半年来,自己读书的量变多了,但读书的范围却窄了很多。

二、健康

这一年欠自己最多的,可能就是健康了吧。

1、睡觉作息

熬夜问题,如附骨之疽,一直伴我左右,成为我身体的最大的一个不定时炸弹,说不定哪天就会爆发。尤其是近来入夏炎热,更难入睡,常常是放下手机也要折腾到半夜一两点才能入睡。这种愈演愈甚的趋势已经持续了快半年了,是时候该遏制了。

仔细分析原因,罪魁祸首其实在手机,本来每天回宿舍比较晚(十一点左右才回去),洗漱之后躺下差不多已经十二点多了。而常常会睡觉前把手机带到床上去,美其名曰睡前玩会,但是往往会刷一个小时左右,导致睡意全无。

其实每天回去那么晚,很多时候并不是刻苦工作,只是在实验室空耗时光。下半年要尽量早点回宿舍,同时保证不要把手机带到床上,遏制掉熬夜的苗头,毕竟,万一这个“炸弹”爆炸了,可能对自己来说就是一次毁灭性打击。

2、早餐

晚睡问题带来的另一个直接后果就是晚起,每天八点半九点左右起床,洗漱完毕也错过了吃早餐的最佳时间点,往往早餐就是凑合了事。作息调整好了,这个问题可能就迎刃而解了。

3、锻炼

在年初得病的那几天,自己就下定决心要保持经常锻炼,还记得给自己算过一笔账:

感冒一次起码有一周时间会头疼难受,没有工作状态,而一天24小时,六天就会144个小时。

同时,一周锻炼三天,每次来回两小时,6(小时/周)*24(周/半年)=144小时,也就是说单单坚持锻炼半年可以让我抗过一次感冒,我的时间就赚回来了,更不要说锻炼还有很多其他的好处。

但当时也曾给自己预言过这么一句话:“也许过几天病好了,又开始像以前那样,我行我素,继续作死地晚睡。”没想到成功地预言到了,以前办的健身卡如今早已开始在角落里吃灰。

同样是因为在入夏之后,天气炎热,坐在那儿都汗流浃背,更别说还有什么去健身房的动力。

目前可以先尝试晚上夜跑,这样既有助于睡眠,又能选择相对清凉的时间段进行锻炼。

三、写作

去年五月份的时候,建立过一个公众号,那是,靠着赠送一些资料的营销和几篇文章以及获得了近700的粉丝,但是由于输出乏力,并没有太多好的文章产出。大学带队参加创业比赛的经历告诉我,产品本身是垃圾,再巧妙的营销都属于外强中干,所以在没有想好具体公众号定位,并打磨好公众号这个产品的事实下,加之琐事又多,所以渐渐放弃了运营。

不过近来技术方面所做的工作比较多,所以三月初开通了自己的CSDN博客,专门记录自己技术方面的一些收获和总结,更多地是为了方便自己查阅,但也许是写作主题近年来比较火热(python和深度学习方面),而且CSDN的技术方面流量尚可。目前总共写了20多篇文章,三个多月来总点击率已经上万,给了我一个小小的惊喜,虽说这算不了什么,但总归可以作为激励自己继续写下去的动力。

写这篇年中总结的时候,登录了一下许久未登的公众号,看到公众号上依旧还有680多的粉丝,下半年争取多思考思考公众号的定位,早日重启这个项目。

四、总结。

2018年上半年已然过去,下半年还要经历秋招等生的重要关卡,给自己做这么一个总结,一是提醒自己上半年来的得失,以过去为镜,方能更好地走向未来;二是创造一个仪式感,以全新的自己,迎接下半年的到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