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词|不死之药

征文链接

天地之间冥冥之中都具定数,雄起雌伏,此消彼长,成就世间百态。有人天生聋哑,就有人耳聪音亮;有人言帚忘笤,便有人过目不忘;有人贫困,有人富贵;有人美丽,就有人丑陋。

世间有阴差阳错而未至的生命,是否也会有因缘际会而错过的死亡?当然是有的,只不过他们隐藏在普通人群中,你不得轻易发现。

回忆起来是很久很久之前的事了。当时天下初定,始皇虽暴戾但百姓还算是可得温饱,偶有反秦之语,也都贪恋现实的安定,并未掀起风浪。诸子百家见大势已去,都悄悄的隐匿藏于地下,只有法家,一时风头无两。

                            一

当李斯找到巫咸时,我们正在研制一种治外伤的药丸。他的人与名一样卑贱,不经通报便擅自闯入。站在门前,挡住了大部分的阳光。我气不过,就道:“人入园为囚。”

“哦,那你常在园中。”

“我在门内。”

“哈哈,未想巫姑如此善辩,通古不如。可有些事不是只靠嘴,你说呢巫咸大人?”

“不知丞相大人有何事?”

“你知。”李斯道。

“我不知。”巫咸答。

二人均不语,室内一遍寂静。

我忍不住开口打破沉默:“我们自然不知,不知为什么要烧百家之言,不知为什么要杀天下儒生,更不知你所来为何!”

“哈哈!”李斯未语先笑:“那都是上的决定,岂是我能左右。”

“世人都知你与墨家有仇,你敢说你没有推波助澜?你敢说你毫无私心?你已过了天命吧,就不怕不得善终?”

“娅,你先出去。”巫咸大人大声的道。我犹豫了一下想出门却听李斯又道:

“世人道我与墨家有仇,巫姑不想知道是什么仇吗?”

“不想!”说完我不甘心的离开了。

晌午已过,巫咸大人才从主殿出来,李斯不知何时已经离去了。巫咸大人突然问我:

“娅,你为什么想成为巫咸?”

“因为祈雨的舞蹈好看,裘服也亮晶晶的,在那高台之上,与天意沟通,我想要。”

“是吗?可是成为巫咸便要一生为天下,没有一刻能为自己。”

“我也是苍生中的一员,为天下不就是为自己吗。对了,那人找您做什么?”

“他想要长生。”

“我族至宝长生?那不是只在赞经中存在的吗?怎么突然想起来了。”

“只怕想起来的不是他,而是陛下。”

                            二

十五,巫咸向天献舞。

始皇问:“天道如何?”

巫咸答:“顺。”

始皇又问就:“朕寿数如何?”

巫咸答:“未知。”

始皇道:“听闻你们巫咸国能通天,有不死之药。”

巫咸道:“听闻以前是这样的,可重黎绝地通天之后,我族便只能以舞为信,以求天意不死之药也就不在有了。”

始皇道:“无论如何,你族都是与长生最近的人。徐福未归,此等重任就交到你们身上了。”

巫咸道:“从周至今,绝地通天已百年,族中长老俱已不在,实在不知从何入手!”

始皇怒:“大胆,你竟敢抗旨不成!”

“陛下息怒,巫咸大人肯能只是怕耽误了陛下大事。更何况陛下正值春秋鼎盛,不如一面让巫咸大人研制,一面派人出去寻找?”李斯道。

“一年为限。如若不成就领着你的族人自己挖坑吧!”始皇留下话就拂袖离去。

“这是你想要的结果?”巫咸问李斯。

“是,也不是。你该有个决断了。”

“你以前不是这样。”

“我以前就是这样。你想要道不拾遗,夜不闭户。现在做到了啊,严刑重罚下没人敢犯,人性本恶,唯有以恶制恶!”

“焚书坑儒也是为此?”

“教化百姓,一家之言足矣。百家俱在,就犹如万马向四周齐发,只会分崩离析!至于坑儒,你却冤枉我了,是诸子们自己得罪了上,与我无关。不然看着你的颜面,我也不会对墨家下手!”

“呵呵,我的颜面。娅我们走吧!”

                            三

又值十五,卜筮。

始皇问:“天道如何?”

巫咸答:“顺。”

始皇又问:“皇储应立?”

巫咸道:“无。”

陛下离开,李斯又来到了神殿内:

“你是如何想的?难道你连阖族的生死都不顾了吗?”

“天道本就没有回应,难道你要我假造天意?况且二世与始皇如出一辙,我怎知他上台后会不会重蹈覆辙。”巫咸道。

“你想拥立公子扶苏?哈哈,始皇正值春秋鼎盛,一年后也不到五旬,扶苏可不会弑父篡权,等到他上位,你们早已变成枯骨。还是说你真的有不死之药?”李斯答。

“绕来绕去你的目的还是长生,三十年前如此,三十年后还是!”巫咸激动的道。

“三十年前我为的是你和长生,三十年后我只想你好好的!”李斯道。

巫咸听了反而平静下来道:

“如果你真的对我好,你就不会把我,把巫咸部落,牵扯到这些事情中来!你一如既往的自私,你为的始终都是你自己。”

                            四

那晚上巫咸哭了,我第一次见她哭,一直以来她都只会笑。我充满着好奇,却又不想在巫咸伤口上撒盐。巫咸哭够了,净了面,问我:“娅,你怕死吗?”

我道:“人死归于尘土,归于自然,归于天道,再宿轮回,是常态。怕也会来,所以我不怕。”

“那长生呢?娅想要吗?”

“嗯……不知道。”

巫咸笑了,拿出了一枚火红的玉佩挂在我的胸前道:“希望娅永远不用面对长生。”

在浩瀚的星空下,她给我讲述了与李斯之间的故事。野心勃勃的少年郎在危难时与神秘家族的圣女相遇,美人救英雄亦是一段佳话,可长生的诱惑足矣打破一切好感……

再醒来已过三天。从那以后,我再也没见过巫咸,族人们说她去替陛下寻找长生了,我知道没那么简单。

族里又产生了新的巫咸,李斯好像也是在月祭时才知道巫咸不见了。他找我问巫咸的去处,我道不知,他竟似失了魂魄。

两年后,始皇病逝,二世即位。在登基大典上我再一次看到了李斯,他似乎苍老了许多,佝偻着身子站在那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位子。我想问问他可曾后悔?

茫茫人群中我们双目对视,他似乎在我身上寻找着巫咸的影子,可巫咸不会回来了。

又过了一年,我接到了李斯的传信,他让我告诉新巫咸速逃。我找到新巫咸,新巫咸问了我相同的问题,怕死吗?我答不怕。她笑了。

没过多久,神殿被大军包围,我们被带到二世面前,二世的笑比寒风还要刺骨。他坐在上方道:“你们上任巫咸说有长生之法,自请入地宫为先王祈寿,而今看来不过是欺君罔上,蒙蔽圣听,朕再给你们一次机会,速速将不死之药呈上,不然……”

“陛下,上任巫咸已经将长生之法献与先王我等真的不知。”新巫咸道。

“来人,拉下去两个埋了。”

“知道吗?”

看着两个同族被拉下去,我大声叫道:

“我们确实只在贊经中听过长生,根本不知它具体是何!”

“哦!”二世漫不经心地答:“那留着你们就真没什么用处了!来人,都拖下去。”

“陛下三思,我国从没有杀巫的先例。”李斯道。

“诸事皆没先例,李丞相难道质疑大王决定?”赵高出言,二世脸色巨变。

我看到了李斯的悔恨。

                            五

至今我都记得黄土从头上划落带来的窒息。

起初我也不知为什么能活下来,直到我回到圣地,看到了巫咸的记录。绝地通天后我族的长生之法只有一个,就是以血玉为媒,以命续命!

我不知巫咸为什么会选中我,也不知自己究竟会有多长的寿命,可我知道,重振巫咸族应是我的全部使命。

我四处奔走,找到了一些流落在外的族人,将他们从新聚集起来,筛选教导。可散落的族人大多与普通人通婚,后代的巫力也都似有似无。我用了十年时间,选出了新任的族长,之后便隐藏起来稍稍的观察。到了宋朝,族人已经枝繁叶茂,我才彻底的与他们断了联系。

我独自一人活在历史的长河里,知道李斯最终被腰斩,知道二世最终亡了国,我看着人们为名为利变得狡猾奸诈,也看着人们为情为爱而痛不欲生……

可没人能陪伴我,没人能分享我的孤独。

我生活的每一天都是族人的生命换来的,我只能替他们好好的活着,我与普通人一样工作,吃饭,睡觉,渴望着一觉醒来发现了衰老的痕迹。

我开始寻找,寻找这世间是否会有和我一样的人?一样被时间遗忘,一样被死神放过?

你是我的同类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