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游记攻略一

为什么要去西藏?每个人的理由各不相同,所以这次我们踏上旅途,亲手揭开西藏神秘的面纱,看见真实的西藏。

西藏不是每个人都能去的地方,都说神的孩子要去西藏,宗教差异化是部分人不去西藏的理由,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高反!这趟藏途之行让我明白真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去西藏,高反可是会要命的。

其实早在高中的时候我就计划着要去西藏,那时候因为藏独等各种问题爸妈反对不让去。后来上了大学打算穷游,结果发现就算穷游钱也不够。再后来工作了,有钱但没时间,请不来十天半个月的假。所以说计划这种事没用,要走就走,计划来计划去就打消念头了。

选择什么样的交通工具取决于个人,但是做个简单的类比分析,你就知道自己到底适合哪种出行方式啦~

徒步:预计时间1-2个月,做好风餐露宿、睡在大山里、太阳暴晒、风雨交加各种恶劣的准备。

骑行:预计时间1-2个月,骑行未必比徒步好到哪儿,毕竟骑车也是个体力活儿,你想想骑到海拔四五千的地方自己是不是真的受得了?

以上几种方式最好打消掉搭顺风车的侥幸心理,就算中途想放弃也不行,因为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你想走也走不了。

火车:经济实惠,又不辛苦,还能慢慢适应高反,是个相对划算的方式。

自驾:相对于上面几种,自驾的花费相对高,油钱、高速费过路费等都相应上来了。自驾的好处是想停就停非常自由,沿途遇见好看的风景可以随时停车拍照。不过川藏线、青藏线路途艰险,对车技和车的性能要求高。

飞机:第一次进藏都不建议坐飞机,遇见好几起一下飞机就高反,受不了立马定了回城的机票连机场大门都没出……如果你高反过没啥事,那也可以直接飞来,省事儿~

交通工具

好处

坏处

时长

沿途风景

危险指数

徒步

风景好,想停就停,想走就走很自由。

做好风餐露宿、睡在大山里、太阳暴晒、风雨交加各种恶劣的准备。

2个月

★★★★★

★★★★☆

骑行

风景好,想停就停,想走就走很自由。

做好风餐露宿、睡在大山里、太阳暴晒、风雨交加各种恶劣的准备。

1-2个月

★★★★★

★★★★☆

火车

经济实惠,又不辛苦,还能慢慢适应高反,是个相对划算的方式

硬卧不容易抢,硬座又很痛苦,软卧还挺贵的呢。

3天

★★★☆☆

★☆☆☆☆

自驾

风景好,想停就停,想走就走很自由。还没骑行徒步辛苦。

自驾的花费相对高,油钱、高速费过路费、拖车费修车费等。一个人开车还是很辛苦的。

7-13天

★★★★★

★★★☆☆

飞机

省时省事

贵,分分钟就高反起来。

1天

★☆☆☆☆

★★★☆☆

这次我们十几个人车队自驾,川藏线缓慢入藏,青藏线出。这个行程是比较合理的,川藏线海拔是缓慢上升型,第一天慢慢爬到三千多,第二天爬到四千多又慢慢下去,有上有下给你一个适应的时间。而青藏线是刷的一下上了四五千,还一直都在这个高度走,估计都受不了。

这次青藏线离藏的时候没赶上好天气,什么都没看到,所以觉得还是川藏线漂亮点。(下次可以约着一起青藏线走一趟哈哈哈~)

OK,决定好进藏方向和交通工具,还需要查一下天气预报,带好装备,这样就可以安心出游啦~海拔每上升1000米气温下降6℃,所以海拔四五千的垭口还是会下雪的,再加上空气稀薄呼吸困难氧气供给不足,还是带着羽绒服冲锋衣比较保险。

走之前列了个入藏清单,可以参考一下。

一、证件类:

身份证(西藏人民对新疆人民格外偏见,新疆身份证还要去当地派出所登记)

边防证(边境地区是需要的,根据你的景点来决定)

护照(你要是想去尼泊尔看看的话)

二、服饰类:

这次基本上晚上很晚才到酒店很早就起来赶车,衣服干不透,所以带了3件小背心、2件短袖用来换洗。

一件抓绒卫衣、一件毛衣、一件冲锋衣、一条厚裤子保暖。

防晒手袖(其实没什么作用)、防紫外线大沿边帽子(脸的确比脖子白一点)、运动围脖(脖子的确比手白一点)。

十几双袜子(对,我没洗袜子)、十几条一次性内裤(穿完就扔不用洗很爽的)、彩色大围巾(保暖,拍照的时候披上还上镜的)。

最好是带一件冬天穿的羽绒服,里面穿的漂亮点,下车拍照的时候勇敢点脱掉,不然就像我一样一套衣服穿到尾,每张照片都一样的,半个月没换衣服自己都受不了……

三、护肤类:

保湿喷雾保湿精华能带就带不要吝啬

防晒霜50+++每隔一小时上一次,脸和手的色差就是最大的证据

卸妆湿巾、卸妆油、清洁型洗面奶一定要有,不然你的防晒霜会让毛细孔堵塞到不行

面膜晚上敷保湿,白天敷美白,这一路干燥到不行,面膜能彻底干硬了你说多恐怖

身体乳和护发精油,全身上下从头到脚的干燥

四、其它:

1、沿途没有大商场,能带的零食多带点,高原上封闭包装都会涨袋,带的薯片半路上因为压强太大自己炸了,所以不要带那种袋装的,尽量买盒装的东西。

2、纸巾,带卷纸用的久,一小包一小包的都不够放。

3、住宿条件很艰苦,最好带自己的毛巾牙刷拖鞋,带一次性马桶套。

4、指甲钳这些可以带着,半个月不剪指甲就长的过分,耳朵不掏都听不见别人说话

5、防紫外线墨镜和眼药水,不知道为什么,眼睛干得想哭

6、治高反的药,葡萄糖很管用,红景天要事先吃,一定要买治头疼的药,会疼到你想吐的。

7、多功能排插,是的!要自己带排插!手机、相机、单反、充电宝一起充电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宾馆插座不够用。

万事俱备,就差出门,你们先准备着,旅游攻略正在更~图片视频太多花点时间等我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据说喜欢旅行的人都关注了这个号,那么你呢? 神秘的西藏,让心跳加速。西藏,她是中国土地上大家最向往的目的地。无数人...
    大作家史努比阅读 3,778评论 5 98
  • 1.真正的伴侣是你自己 当我们试图从另一个人的共同生活中寻找自己的幸福时,我们想得到的,其实是内心的稳定与和谐。 ...
    书店温老板阅读 304评论 0 1
  • 至今为止,最轻松的日子是大学四年。然而舒服日子到了头,又要找人家重新投胎。无奈胎中发育不全,目不明耳又背,说话哆嗦...
    又新阅读 676评论 8 13
  • R《持续的幸福》30页 我们太过于注意生活中的坏事,对于好事却关注不多。当然,有些时候我们需要分析坏事,以便从中吸...
    Fly_Catkin阅读 219评论 0 0
  • 有些人是你生命中丢失的那块儿拼图,遇见了才完整。你觉得呢?
    鸡蛋麻花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