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子】我只是想义无反顾地去爱你,有错么

我之前看的一部电影,来自06年的老片了。

日本的《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

一部看名字会是那种无聊的人物传记,但是我在看的时候,中间一秒钟都没有快进,并且连片尾都看完了。

最后爱上女主中谷美纪,那么土的发型都盖不住她散发出的魅力~~~


必须要推荐啊,豆瓣8.9分

(虽然觉得有点虚高,不过在06年能拍成这样,值得打五星~~~)

刚开始,浓浓的上个年代怀旧复古风,还硬是把黄色调调的更夸张,浓重的亮黄鲜艳得让人不舒服。

后来看完觉得这样浓艳的画风莫名适合反衬松子悲凉的人生。

故事是从松子的侄子阿笙在收拾她意外身亡后的屋子时,通过别人的口述来渐渐了解这个他从未谋面的姑姑的一生来慢慢展开的。


松子,开始出场时是23岁的她,国中教唱歌的教师。

在一次处理学生阿龙偷钱的事中,我们第一次感受她与众不同的情商,把罪往自己身上揽,而这么做的理由却不是出自为学生担罪的傻白甜心肠,而是仅仅想快点结束这些烦心事,能去做自己的汤。

最后事情越闹越大,以至于丢掉自己的工作。

开始的这些画风极其鬼畜,情节也特别像设定好的,松子的智商情商都完全不像正常人。

不过在编剧开始通过松子自己的口述,解释了她反常的那个标志性的鬼脸。

这都源于在家庭里得不到父亲的爱。


她性格上的致郁缺陷,就来自第一个伤害她的男人—她父亲。

从小对体弱多病的妹妹偏心,松子总是被忽视,反而才是最可怜的。

在做鬼脸时,父亲才会对她笑,渐渐地,她得了这奇怪的习惯,只要感到压力,就做鬼脸。

当辞职回家的松子,由于长期对爱的渴望让她觉得这一切都是妹妹害的,迫切地想要离开家,去寻找另一个没有妹妹,有人爱她的地方。

后来她的人生就从这里开始了不幸.....


她遇到了落魄作家、平庸无能的作家、普通底层理发师、到混混阿龙,这些都是社会底层深受伤害的男人,他们都有着明显的性格缺陷,暴虐又不相信爱情。

而松子一直试图从他们身上获得永恒的爱,即便自己被打得遍体鳞伤也义无反顾,甚至做脱衣女郎、杀人、做黑市。

一次次的被男人抛弃,又一次次依靠下一个男人重燃希望,这成了她前半段人生的一个死循环。

你要问松子究竟爱的是谁,其实她只是不能忍受没有人爱她这个状态。


她身旁没有男人时,随便一个愿意给她温暖的异性她都能喜欢并付出一切,因为“随便吧,反正总比一个人好。”


在闺蜜阿惠让她自己过的时候,明明天天被家暴,还说这是自己的幸福。

就算被打也比孤独一人好。


到最后,她为阿龙奉献全部的力量与热情,令人窒息般的激烈,仿佛是最后一次燃烧自己。

可是呢,阿龙还是败给了内心的懦弱,他自知没有能力给予她幸福,选择离开。

殊不知,松子最害怕的就是离开和失去爱。你可以什么都没有,只要给我回应的爱,一点点就可以。

爱得如此卑微,竟一生无人明白。

没有了阿龙的爱,松子终于心如死灰,没有了爱情的她,瞬间枯萎。

“我再也不相信,不爱任何人,不让任何人进入我的生活。”


放纵自己去吃喝,把自己隔离,不与人交往,最后成了一个抑郁严重的大胖子,人人嫌弃。

每天看着那条酷似故乡的河流发呆,我想她其实还没有放弃爱人,她早就想回去了,只是被家“嫌弃”得太深,并且那里已经没有可以去爱的人了。


这时候每天只有深深的绝望的孤独伴着她,撑过了余生的18年。

结局处理成所有人同唱歌谣,并不能感受到接受松子付出的所有人都会感谢她,美化了社会现实本身。冷漠不相信爱的人比比皆是,有几个如同松子?

不过做人,我们都是第一次,谁能说谁的人生毫无意义,并遭人嫌弃呢?就算如松子爱而不得的一生,最后仍遇到她侄子理解她一生的善良与付出。

我相信,编剧硬给了松子一个悲剧的人生,若是她联系上阿惠,再次当上美发师,亲耳听到阿龙说“你是我的神”。也许这样才是松子该有的美好结局。


也许看完整部片,你都可能还是不理解松子的爱情,现实真的有像松子这样去爱人的吗?电影确实夸张了松子的爱情观和缺陷,不予置否。

但我们自然不能像这般爱别人,更是因为我们没有这般勇气。

看到松子小时候幻想白马王子和白雪公主的童话故事,再用一生执着寻找那种爱情,每一次的越挫越勇,即便知道她很傻很无脑,还是会被她感动到心疼。

在b站弹幕到结尾都是刷一句话——“欢迎回来”


生而为人,松子你不必抱歉。


你有你的活法,只是世界对你太残忍,

没有人愿意像你去爱别人,因为那样毫无退路。

而我们都习惯留一条退路,一旦发现对方有不爱的表现,就立刻全身而退。

该说你更懂纯粹的爱呢,还是我们太过圆滑世故?


ps:导演每次都用那些鲜花、画框、月亮美好的事物装点松子的内心,仿佛透过那些天真幸福的画面,来让我们看到松子一次次鼓起勇气寻求幸福的快乐。这也许就是她人生的意义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