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风一样穿过四季

糖不甜了

很认真的思考了“生活”这两个字,觉得选择自己想要的,远远比大家都认为对的更重要。

这些道理,只有亲自经历之后,才会有更深切真实的体会。

也是在都市中生活过一段时间的人,那些季节不明,楼宇林立的都市,遮蔽了清风明月,四季风物,一切应时的,自然的东西都变得奢侈。

都市中快节奏的,便捷的东西,和自然界默默持守的简单而质朴的规则那么不相与。都市文明中依赖道德、法律、观念、关系而保持的松散孱弱和自然中造化而成的简洁、永恒相比显得那么粗糙。人们对结果的苛求使很多事情的达成都变的不择手段,缺少仪式和责任感。

传统的东西慢慢的被遗忘了,人们很快的将一些新鲜的东西接纳,对季节和生活的感受也渐渐变的麻木迟钝。

人们变得目的性极强,也变的了无趣味。那些欲望被快速的制造,又被粗暴的满足。人愈来愈像高速运转的机器中的一个个零部件,机械,冰冷,缺乏创造性。

生活在都市里的人活在装有空调的空间,四季轮换的感受渐渐变的模糊。一切不合时宜的东西都变的司空见惯。

可是传统的,最具人文的也不过是对季节的感受。

时节轮替,气候变幻,人也应该感时应势的去生活。

春天樱花,桃花,梨花盛开的时候,穿上风衣去野外看花。碧草远烟里一路轻缓而来的风将幽暗的香遗落在衣襟上。

人站在开满花的树下面,立在绿草初新的原野上,静静的不说话,也不必有什么动作,默默的看着,心里的一湖水便澄澈的像一面镜子。

夏天呢,倚在门前,早晨看见蔷薇顺着矮墙,一朵朵开成绯色;黄昏的时候,长长的街好像在燃烧,轻轻的风从树梢吹过。

有阵雨的午后,阳光从巨大云朵的侧面落下来,丝丝缕缕的光如同千万根金色透明的线。

秋天最宁静清爽的晚上,月亮升起,白色的月光胧着高楼,每一窗亮着的窗,灯光都是暖色的。

微冷的天幕下,星星看起来如此遥远,月亮偏移的时候,有一些星星悄悄隐没,白茫茫的霜覆下来,好像白色的月光散落在大地上。

去年白露的时候乘车回去。傍晚,天空有堆积的云,有零星的雨,还有微冷的风。道路蜿蜒,两边的白杨黄色的叶子蝴蝶一样在风里跌落。如薄雾浸润芦苇的叶子一样,宜人的忧郁很温和的随节气落下,突然的意识到自己该安静下来了。

路边有葡萄园,多汁的紫色葡萄翳着薄霜,勾起人的食欲。丰盈的,饱满的,完整而独立的时节,一无所有又失无可失。一切都像最开始的模样,突然觉得应该学着活在应时的季节和时光里。

水岸芦苇的叶子,禾草的叶子,被微凉的阳光炙灼出春天青草的香。抬起头的时候,秋天正从城市穿过。清爽,晴朗,清凉。这就是故园的秋。

那一刻忽然觉得,人就应该感时应势的去生活。黄色的叶子落满台阶的时候,煮一盏茶,听听风过竹林簌簌的声响。羽翼透明的蜻蜓从草地和池塘飞过的时候,停下手中的工作,抬头看看天空中柔软的云朵。冬天的时候,凛冽的寒风吹来,皑皑的白雪细腻纯洁。花朵都开败了,木棉独自盛放。倚着暖暖的炉子,人突然就慵懒安逸的松散下来。人们在流动时间里,感受季节的种种美好,自然的情感缓慢的呈现:最后一朵木棉落下,春天又开始了。

这所展示的一切,与城市或文明社会的辉煌相比,充满了生机,活力。而人啊,就应该像自然界的风一样,掠过莽丛、田野、乡关,优哉游哉,忠于自我,自然自在的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