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精灵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月15日是乔任梁一周年冥诞,不知不觉这个87年出生的大男孩已经离开我们一年了。

当初他因为不堪抑郁症困扰选择用最决绝的方式告别了这一切纷扰,而也正是他的自杀让更多人更加关注抑郁症群体。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目前全球至少有3.5亿明抑郁症患者,国内估算约有9000万。

这是一个极度需要关爱的群体,他们被称为“孤独的精灵”。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齐云修,40岁,国企中层

那天是个下着小雨的午后,我比约定时间提前十分钟到达目的地,赫然发现他已经到了。

“抱歉,让您久等了。”

“客气,是我提前了。”

对话由此展开,看着对面温文儒雅的男人我很难将抑郁症与他联系在一起,许是看出了我的疑惑,他主动谈及这个话题。

“是不是觉得我不像抑郁症患者?”

“呵呵,被您看出来了,我确实没有看出来您哪里能和抑郁症扯上关系?”我毫不掩饰自己的疑问。

“若是你一年前见到我的时候绝对不会有这样的疑问,现在回想起来那段岁月,只能用胆战心惊来形容,两年730个日日夜夜,你能想象每夜都是睁着眼睛到天明的感觉吗?我曾经吃过安定、打过镇定剂,试过各种各样帮助睡眠的方式。

最让我崩溃的是白天在单位要表现出积极的工作态度,在家要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绪外泄,我要把自己一分为二,那样的生活真的可以说是生不如死。

最绝望的时候我也想过要放弃,想过自杀,但最终我还是坚持下来了。”

听着他将往事娓娓道来,我似乎看到了那个努力生活却被生活折磨的生不如死的人,看着眼前儒雅的男人,我心里为他感到庆幸,庆幸他的坚持和努力,庆幸他终于跨过了那道鸿沟。

郁抑症是一种常见的心境障碍,由多种因素引起,最常见的症状是情绪低落、感觉消极。

大部分人对抑郁症的了解也许仅仅是停留在抑郁症这个称呼上面,并没有深入抑郁症患者的内心深处去真正的关心过他们的喜怒哀乐。

作为一个正常人你永远无法体会那种人前欢笑人后哭泣的落寞,那是一种无声的酷刑,是一种无法救赎的沉沦,是跌入深渊的黑暗。

2

徐云裳,26岁,自由工作者,时尚撰稿人

弯弯的柳叶眉,精致的丹凤眼,一头风情万种的大波浪,搭配上高挺的鼻梁和樱桃小嘴俨然一副现代仕女图,这样美丽的姑娘居然曾经是抑郁症患者,这样的认知让我不禁感慨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对面的人我实在无法将问题问出口,看着我局促不安的样子,她竟然爽朗的笑出声来:“你不是第一个来采访我的人,也不是第一个这样难以启齿的人,若是你问不出来我可是要走了,我还有工作呢!”

看着谈笑自如的她,我心里的忐忑不安莫名的被抚平,接下来的谈话无比融洽。

“您是什么时候知道自己患上抑郁症的?”

“不要对我用敬语,我不习惯。至于说什么时候知道这个问题我也记不清楚了,也许是分手后也许是知道他移情别恋后吧。”

“你们分手多久了?”

“五年,当初知道他心里有了别人之后我也像其他人那样撒泼、耍赖、威逼利诱电视剧上演过的各种手段我几乎都有尝试。”看着我眼里惊讶的神色,她莞尔一笑,我立即意识到自己的不妥。

“抱歉,我只是没想到像你这样的新时代女性也会有那样不可理喻的一面。”

“呵呵,那是你没有经历过刻骨铭心的爱情,但凡经历过那种感情的人,都不会那么潇洒的转身。我们从初中开始到大学毕业10年时间,他早已融进我的骨血,成为了我身体的一部分,你试着从你身上划一刀看看疼不疼。”

她伸出自己伤痕累累的胳膊,看着那白皙皮肤上面触目惊心的伤疤,我瞬间词穷,或许我真的是不了解爱情。

“当我知道他心里有了别人的时候,我变的特别神经质,我甚至偷偷跟踪他,每天检查他的手机通话内容、短信、微信、QQ等等,所有疯狂的事情我都做过。那段时间晚上我必须要抱着他的胳膊才肯入睡,我辞掉了工作一刻不离的跟着他。

现在想来若不是我的疯狂也许我们还会有挽回的余地,后来他实在受不了我的不可理喻和疯狂,给我留了一封信然后就消失了。

自从他走后我开始酗酒、吸烟,整晚的失眠,我陷入了一个漩涡无法自拔,我曾经有一个月不出门的记录,每天围绕在身边的除了酒瓶就是烟蒂,哦,对,还有我胳膊上的伤。

每天我清醒后心里那种无尽的空虚和孤独就会让我觉得痛不欲生,后来我学会了自残,呵呵,你肯定好奇自残还需要学习?开始的时候我不小心用碎玻璃划伤了手,那样的痛瞬间掩盖了心里的痛苦,于是后来我试着用刀片划开了血管,看着殷红的鲜血一点一滴的滑落我心里有一种解脱的快感。”

说到这里的时候我看到了她眼中蔓延的伤感,我有点不忍心再去触碰这个善良姑娘的伤疤,我伸出手轻轻握住她有点冰凉的双手,她似乎没想到我会有这样的举动,抬起迷蒙的双眼冲我感激一笑。

“后来,是我的好朋友发现了我的不正常然后给我父母打电话,看着形销骨立的我,他们抱着我放声大哭,并强制带我去看心理医生。

我很庆幸爸妈没有放弃我,没有埋怨我的不理智和不孝,他们用最温暖的怀抱接纳了无比颓废的我,鼓励我、安慰我,那段时间他们晚上比我睡的还要少,每晚都要到我房间查看我有没有按时睡,有没有按时吃药。

其实这件事之后我才明白,爱情只是人生众多感情中的一种,即使失去了也只能说明那段感情不合适。”

看着眼前这个精致、善良且勇敢的姑娘,我只想说:“以后的幸福属于你。”

犹记得乔任梁逝世之初网络一片猜疑,甚至有无良网友爆料他是为了上位SM过度致死,在众多恶意猜测之下,经纪人证实他是因为抑郁症选择自杀。

而他本身就患有严重的抑郁症,加之舆论的巨大压力导致病情加重,最终让他选择了与世界诀别。

每个人都有不欲为人所知的隐私,每个人都有不愿被人看到的痛苦。对于抑郁症患者心里的痛苦和孤独也许我们不能感同身受,也许我们难以理解。

但希望我们能够给于他们更多的关怀和爱,帮助他们尽快的走出心中的雾霾,去拥抱蓝天白云,也许我们能做的不仅只是这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