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由此开始,礼崩乐坏也由此开始

《春秋》开始于一段兄弟残杀的悲剧。

首先郑武公娶了申国国君的女儿,即武姜。武姜一共为郑武公生了两个儿子,大儿子便是后来的郑庄公,小儿子即共叔段。

在生下大儿子的时候,武姜被折腾坏了,收到了惊吓,怎么个惊吓法呢?原文中有说道“庄公寤生”,什么意思呢?就是庄公是脚先出来。“惊姜氏”,乖乖,这不得疼死姜氏。

我们都知道,生孩子的时候,小孩子都是头先出来,这样比较容易生出来,母亲也不会太疼。而庄公,则是脚出来,这自然不是那么顺利。

姜氏“遂恶之”,由此也可以看出这是一位娇生惯养的公主。自己的孩子,仅仅因为出生时的疼痛,就厌恶他。甚至以“寤生”作为庄公的名字,这样的小心眼,都不禁让人怀疑,这还是亲妈吗?由此,为后面的悲剧埋下了伏笔。

后来又生下小儿子共叔段,这次就轻松了很多,所以她对小儿子满满都是爱。这同样是儿子,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这还不算完,武姜没事找郑武公,撺掇郑武公立小儿子为国君。郑武公一心一意培养大儿子,怎么会听她的话呢?因此,郑庄公总算得以继承王位。

继位之后,这位偏心的母亲,开始在作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首先,她向郑庄公提议,希望为共叔段谋得“制”作为封邑。这就很不寻常,“制”是之前虢国的土地,如果就这样同意了母亲的看法,就等于把自己的弟弟放虎归山,在“制”地培养自己的势力,甚至要争自己的位子。

庄公不傻,并没有同意。但是得有理由搪塞母亲啊,于是说道,“制”这个地方很不吉利,要知道,之前虢国的国君,就是在此,被咱们杀死。

这说的很有道理,直接打消了母亲其他的想法,但是,为了顾及母亲的面子,又说道“佗邑唯命”,就是让母亲选择其他地方吧,反正就不能是“制”地。

武姜就选择了“京”地(注意,这是郑国旧国都,这样的选择同样耐人寻味),郑庄公这次倒是没有拒绝母亲的提议,就让弟弟住在那里。而且很有意思,弟弟也由共叔段变成了京城大叔。

到了封地,这位弟弟也是没有消停一分钟。郑庄公的大臣祭仲就说道“都城过百雉,国之害也”,即作为都城,如果城墙超过三百丈,就会成为国家祸害。这说明,郑庄公的弟弟已经开始了造反活动。

怎么看出呢?祭仲又说道“先王之制:大都不过叁国之一,中五之一,小九之一。”就是说,先王规定,大的都城,不得超过国都的三分之一,中等的不得超过五分之一,小的不能超过九分之一。在春秋这样重视礼法的时代,这样的规定,京城大叔统统忽略,恐怕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

他又很着急的提醒郑庄公,如今你的弟弟,违反祖制,将来您一定会受到伤害。郑庄公难道傻吗?他岂能不知道,但是,他并没有急于出手解决这样的局面。只是淡淡说道,这是母亲的意思,我就想做个乖宝宝,岂能不听我母亲的话。

祭仲看到郑庄公这样的卖萌,估计都要崩溃了,怎么有这样糊涂的国君啊。又赶忙说道,您的母亲一定不会满足,“不如早为之所,无使滋蔓,蔓难图也。”真的是把这位大臣急死了,话说的很直接了,必须早早动手了,否则,祸害就像是小草蔓延,到时候就难以对付了。

郑庄公直接给祭仲叫了个底,你放心吧,坏事做多了,自然会跌跟头,我知道分寸。甚至于说出,你等着瞧吧,这就不得了了。这句话虽短,说明事态一直处于郑庄公的预料之中,他知道自己弟弟一定会这么做。

接下来,还不知足的弟弟,又开始命令郑国西部和北部边疆地区,要听从自己的命令。看来,弟弟的造反活动,能量已经越来越大了。

公子吕(郑庄公的叔叔)急忙报告说道,国家不能忍受两种政权共存啊,您得早做打算,这样下去要乱套啊。如果您要让位于您弟弟,那么我们就听您的,直接转头去侍奉京城大叔。假如您并没有这样的想法,那就赶快除掉您的弟弟,这样全国人民就不会产生其他想法了。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京城大叔此时的势力极大。上到大臣,下到平民百姓,大家都很茫然,天无二日,国无二君。整个国家此时,已经处于分离的边缘了。但是郑庄公并不以为然,只是淡淡说道,让他闹去吧,继续嘚瑟下去。

接下来,京城大叔更是私自收了两块土地,紧接着,仍不满足的他,又继续扩展土地。这下公子吕坐不住了,问他道,这必须动手了,再不动手,人心都要向着他了。

郑庄公此时说道,不友爱兄长,不接受君命,土地得到的越多,只会加速灭亡。可见,他的弟弟,于礼法而言,完全是站不住脚的,郑庄公直接点出了要害所在。

接下来,他的弟弟开始广积粮,修城池,不断的打造兵器,训练士兵。此时,他的野心完全暴露了出来,马上就要攻打都城了。

更让郑庄公寒心的是,他的母亲竟然做内应,要为弟弟打开城门。

但是,郑庄公首先打听到攻打时间,派公子吕迎战。结果,这场仗还没有开打,京城大叔的部下便逃走了,他的属地人民更是反对他。这也说明在那时,礼法依旧有着强力的制约作用,人们对于这种僭越礼法的行为,是不认同的。这样也导致后来国家争斗,师出有名才能获得更多人的支持。

京城大叔首先逃到了鄢地,郑庄公的军队跟着打到鄢地。京城大叔没办法,就又逃亡到了共国。这还没有结束,弟弟的儿子公孙滑竟然继承了父亲的志向。他选择逃到卫国,卫国人帮助他打郑国,并且占领了郑国土地。

郑国此时得到了周天子和其他国家军队的帮助,不仅夺回了土地,顺带讨伐了卫国。

可见师出无名,没有礼法道义可以站立,再怎么自作小聪明,得不到人民的认可,是不可能成功的。弟弟的一切在一开始,就没有得到人民的支持,他处心积虑希望变强,不断的占领更多的土地,看似很顺利。不过是郑庄公对他的纵容,郑庄公把握住了最核心的一点,那就是人心,得不到人心,那么做的再多,都是徒劳。

《春秋》对此事评价不高,弟弟没有弟弟的样子,国家竟然有两个君王同时出现,这还是国家吗?这还是兄弟吗?分明是两个国君。郑庄公对自己弟弟疏于管教,一味的放纵,终酿成了这样的悲剧。

那么,最为可怕的地方在于,当时周朝是有一套礼乐制度,人民也应该遵守这样的规定。可是京城大叔并没有遵照这一点,完全无视礼法,对这个社会基本制度提出了挑战,最后,他的对抗完全是失败的,周天子都没有站在他的一边,得不到最高统治者承认,他最后的结果也不可能成功。

还想谈谈郑庄公。整件事情,打一开始,他就知道最后的结果,他也完全了解母亲的心思。他很聪明,一开始就知道弟弟的行为,完全站不住脚,所以并不以为然。他抓住了事情的核心和本质,得不到人心,就是弟弟最大的失败,外表的强大,经不起内部的瞬间垮塌。

这件事情也开启了周朝的潘多拉魔盒,礼崩乐坏由此开始,社会对人们的枷锁消失了,一个乱世也由此开始了。

最后,郑庄公将母亲安置到城颖,并且说下著名的话,不到黄泉永不相见。这话也是十分坚决了,不过过后,郑庄公就有点后悔了,毕竟这样做于礼法是不对的。

为了尽快修正自己的错误,大臣告诉他,可以挖条地道,和你的母亲在此相见,谁又能说你的不是呢?最终母子在地道中相见,走出地道,母子不计前嫌,恢复了该有的母子关系。这不得不让人怀疑,一个坑害自己儿子,一个对母亲心怀膈应,仅仅一个地道,两者就和好了?

我想真相恐怕不是这样,母亲因为弟弟,限制了自由,如果她给了郑庄公面子,就可以自由行动,也可以让世人对自己的指责,从此消除。而郑庄公通过这样的作秀,收获了好的名声,毕竟不计前嫌,愿意对自己的母亲宽容,这恐怕对于自己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母子二人通过这样的作秀,都获得了自己想要的东西,恐怕他们的相处,除了表面相认,心里一万个不愿意。

一个礼法制度,为郑庄公获得了胜利,最后,又为了礼法,自己又得装样子,礼法是他获胜的武器,也成为制约他的红线,让他不能逾越半步,这不得不说是一种讽刺吧。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43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