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是要成为共享单车王者的男人

车神

文/李昭鸿

1

六月的风也喧嚣,阳光灼烫,像一壶烧开的水,空气里也“咕噜噜”地响。

夏天的武汉街头,热得像燃烧着的火箭尾。

街道口车来人往,老陈身下骑着的“摩拜”,如同老陈本身,稳如老狗。

一是老,二是稳。

当然还跟狗一样快。

老陈是武昌这一片区域里的共享单车王,自从老陈出现之后,武昌区无人再敢称自己的共享单车骑得快。

『你骑得再快,也快不过宿命。』

这是老陈的第一句话。

『而我,就是你们的宿命。』

老陈说完这句话之后,就当上了武昌的共享单车之王,他的“摩拜”和他,是整个武昌区的都市传说。见过老陈骑“摩拜”的人,都知道他的速度,快如疾风,掠如闪电。跟那些小年轻不同,老陈没有花哨的动作,老陈快、狠、准,如同空中一羽飞过的利箭。

老陈只骑“摩拜”,因为它稳重,老式“摩拜”像重型坦克,在马路上一开,威风凛凛,杀气腾腾。

没有人知道老陈骑“摩拜”,侧脸长什么样,因为没有人追得上他。

老陈留给所有人的,只是一个桀骜不驯、又稳如泰山的背影。

今天也是如此,在街道口竞速,这已经是第八十三个挑战老陈车王地位的人了。来者是一位二十岁的年轻小伙,左手臂上纹了个单车。

来者不善,老陈心里想。

那人骑的,是一辆白色的“Hellobike”,老陈心里不屑。一个一米八的纹身大汉,骑一辆乳白色小清新,算什么车王?

比赛开始。等路口的绿灯一亮,老陈一脚蹬地,小腿肌肉与大腿的力量传导,外加双手猛地向前一推,老陈的橘色“摩拜”一马当先,像压紧的弹簧猛然释放一般射了出去。

这等启动速度,爆发力和技巧缺一不可,这就是所谓的『老陈宇宙第一速度』。

老陈起步很满意,今天的他状态不错,他猛踏了五百米,再回头看了一眼,心中一惊,那纹身小伙的白色身影竟然只比他慢了一个车位!

紧追不舍。

老陈心中一凛,双腿改变用力方式加速转动,利用惯性与高技巧的低损耗,使得“摩拜”双轮像涡轮一般疯狂旋转。

这就是老陈的绝活,让他无敌于武昌的秘技——『双涡轮加速』。

老陈扭头向那纹身小伙微微一笑,没想到那纹身小伙起身站立起来,利用他一米八,一百八十斤的体重,与那地心引力合二为一,使得他的“hellobike”像一头发情野马,又从后面追了上来!

这是只存在于传说之中的秘技——『风火轮』。

前方便是红绿灯,只差一秒就要变成红灯了,老陈感觉得到,这个纹身小伙在犹豫。

老陈比别人强的地方,不一定是他的车技,但一定是他的心技。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弱者用来停止,强者拿来骑行』。

老陈毫不犹豫,越过红灯,一骑绝尘。

留下一个他与“摩拜”狂放的背影。


2

下车之后,老陈和纹身小伙互喘为敬。

『你的……车技……果然名不虚传……』

『你也……不赖……果真后生可畏……』

伴随着急促地喘息,只听声音不看画面的话,可能还有一些激情。老陈的簇拥者们,纷纷举起一瓶瓶黄瓜味的脉动,向老陈祝贺。

『牛逼啊,不愧是武昌共享单车王!』

大家七嘴八舌地说道,老陈挥了挥手,平复了一下自己的心情。

『伟大的人并非生来就伟大——正如同最快的单车也并非生产出来就是最快,这取决于骑行他的人是谁。』老陈背出了他的获胜感言,他对着纹身小伙拱了拱手,『不知这位兄台怎么称呼?』

『操,真他妈难喝』,纹身小伙强忍着喝完了黄瓜味的脉动,把瓶子丢到一边,纹身都被汗水浸花了,他巨大的肚皮如同夏风在湖水中荡漾,他望着远处的骄阳问,『你听说过汉口车王吗?』

『你是三环路上一道风,我是长江街头无影踪。』

说罢,他骑上了自己的“hellobike”,也向老陈拱了拱手,『老陈头,我只是来帮我大哥打个头阵,试一下你的虚实,这车王的位子,你怕是坐不久了。』

他哼着小曲儿,一路远去。

老陈望着这车水马龙,虽然身上汗如雨下,但心中却如同寒冬。

他怕吗?他不怕,他天不怕地不怕,他连闯红灯都不怕。

『赛车终有一败,或轻于小黄车,或重于摩拜。』

老陈想。

该来的总归是要来的。

那一日,老陈在苦练车技,他面前忽然闪过一道黄色光芒。毫不夸张,那是老陈生平看过最快的一道车影,像一只黄蜂从他眼前一掠而过,他抬头,那辆“OFO”小黄车一个猛龙摆尾,飘逸刹车,已经停在了自己的面前。

是一个穿着黑色衬衫的清秀少年,眉目之间有一股盖不住的英气。他捋了捋被风吹乱的刘海,望着老陈说,『比一比?』

老陈无法拒绝,虽然他知道已经不用比了。

但这世上每一个绝顶高手,谁不想求败一场?

还是跟那天一样的赛道,老陈屏气凝神,握住他的“摩拜”车把。

等那红灯变成绿灯的一瞬间,老陈才知道什么叫真正的一骑绝尘。他视野里的那辆小黄车,像开着发动机一样,双轮与滚烫的地面,擦出火花。

老陈知道,双轮带火,流星赶月,这才是真正的『风火轮』秘技。

脚踏风火轮,呆毛头上竖。是他,是他,就是他,我们的车神小哪吒。

等老陈赶到终点,他觉得眼前这个少年仿佛已经等候了一个世纪。少年打了个呵欠,悠悠说到,『汉阳、汉口、武昌三个共享单车王,都被我骑下神坛。从今天开始,我就是武汉车王了。』

老陈输的心服口服,他拱了拱手,问这少年,『不知车王您如何称呼?』

少年摸了摸自己小黄车上的铭牌,在刺眼的阳光之下,『AE86』四个字格外清楚。少年冲老陈摆了摆手,张口说道。

『街道口,藤原拓海。』


3

后来老陈跟别人说,那天我在街道口输给一辆“AE86”,他速度很快,用漂移过弯,他说他是街道口的藤原拓海。

是当之无愧的武汉共享单车第一车神。

老陈输的一塌糊涂,他抱着藤原拓海的大腿说,“你告诉我,你为什么骑得这么快,是因为你的名字比我长吗?”

藤原拓海摸了摸老陈的头,笑了笑。

『看到我滚动的双腿和轮上的火焰了吗?那是青春在燃烧。』

『还有,』藤原拓海指着自己的小黄车说道,『我的专属车牌号,是AE86。』

老陈端详了半天,点了点头,『阿海,你这个AE是自己贴上去的吧?』

『你以为这是一辆单车吗?不,不是。或者说,这绝不只是一辆普通单车。』藤原拓海没有正面回答老陈的问题,『这尾号86的小黄车,是我的专属。每当我要骑车的时候,不论多远,我都能找到它。』

『共享单车就是我的意志,毫不夸张地说,它就是我灵魂的一部分,它承载着我的整个生命。』藤原拓海说道。

老陈肃然起敬。

『放弃摩拜吧,小黄车才更适合风的流速。』藤原拓海语重心长。

这次换老陈笑了,老陈拍了拍自己“摩拜”的龙头。

『我若在世一日,就绝不会放弃对摩拜的坚持,这就是我的忍道。』

老陈的目光像“摩拜”本身一般坚硬。

关于街道口藤原拓海,实在有太多传说了。他横空出世,短短几周,就打败了武汉所有车王,他是共享单车的神灵。

没有谁的车,快得过他的“AE86”小黄车。

所谓『三环路上一道风,长江街头无影踪,都比不过街道口大黄蜂。』

藤原拓海以前是不会骑车的,他只是一个普通学生。从小到大,他都是坐公交上学,虽然共享单车遍地可见,他也从没有感过兴趣。

直到藤原拓海爱上一个叫“吱吱”的女人。

“吱吱”喜欢骑车,喜欢东湖边晚风微微晃,车与眼睛都发亮。

但她不喜欢藤原拓海。

直到她和别人在一起了,藤原拓海才学会了骑车。

『以前我总听她说,向往小黄车的文艺,hellobike的清新,摩拜的稳重,和那一个载她前行的人。很久以后我才知道,共享单车是没有后座的。』

所以藤原拓海的车如此之快,他骑的,是绝情车法。

藤原拓海的小黄车,甚至可以和武汉街头的摩的竞速,这是最恐怖的。武汉的摩的,可以在车水马龙和弄堂小巷里疾速穿行,而藤原拓海也可以。

他甚至更快。

『我以为如果我骑得够快,悲伤就赶不上我。』

藤原拓海如是说。

『快如疾风又如何,还是跑不过宿命,超过摩的又如何,还是追不上爱情。』

藤原拓海领悟了。

『也许,这就叫单车吧』。

4

最近的武昌,不清净。

东湖边,藤原拓海看到诸多单车被划,二维码都看不见了。许多单车被扔进湖里,一片片浮起来,像漂俘的尸体。藤原拓海眉头紧皱,谁干的?

谁他妈敢在我的秋名山头上动土?

老陈递给藤原拓海一张纸条,说是在车上捡到的。

上面写着,『今日子时,东湖绿道,生死时速,胜者为王。』

藤原拓海把纸条撕得粉碎。

半夜的东湖绿道,人烟稀少。湖面微波粼粼,折射出点点银光。

老陈和藤原拓海骑着车,匆匆赶到。

在那东湖绿道入口处,站了一人。看背影,身材瘦削,转过头来,竟是个花甲老人。

『怎么,不去抢球场跳广场舞,跑来祸害单车?』老陈不屑道。

那老人一抹冷笑挂在嘴角,他夹紧骑着的“绿道”单车,双手一抬,那车如同苍龙出海,前轮离地,旋转不已。

竟是一手多年不见的『龙抬头』。

他开腔道,『你们也不看看我做这绿道租车生意,多少年了。』

『我当车王的时候,你们俩还没出生。』

老人将车放下,指了指自己的“绿道”车,『骑一圈,谁赢了,谁就退出这里。』

『敢不敢?』

老陈一马当先,我跟你来!

说罢准备开锁,骑着“摩拜”与他斗上一场。

拿手机扫了半天,却没有打开,藤原拓海一只手拍了拍老陈,摆了摆手。

『老陈,欠费了。』

说罢跃身跨上“AE86”,缓缓骑过去,停在了那“绿道”车的面前。

『来吧。』

藤原拓海握紧车把,岿然如钟。

一个瞬间,两辆车忽然一起冲了出去,宛如火箭轰鸣。

老陈看着那两辆如离弦之箭飞驰而去的车,攥紧拳头。

『一定要赢啊,阿海。』

『这一刻,你代表的是共享单车的全部荣耀。』


5

东湖绿道,全程28.7公里,老陈想那花甲老人,绝不可能骑得过藤原拓海。

他就算再快,也老了。

但老陈没想到的是,“绿道”车轮胎奇大,本身便有巨大优势,老人又几十年精于骑行此道,便是藤原拓海,也没有必胜把握。

两道光芒,如同蛟龙出海,缠斗不已。

在绿道之上,藤原拓海手持车把,握紧龙头。他知道,老人绝非等闲之辈。骑行之时,瘦削的老人整个身体与“绿道”车合为一体,流线型的体态让他在破风之时更加得心应手。

他仿佛一条海中巨鲨,破浪而行,紧咬不放。

藤原拓海一直领先这老人一段距离,但藤原拓海也一直甩不开他。闪电过弯,漂移减速,藤原拓海用尽了所有的技巧,但这老人的车,如同鬼魅,幽灵一般粘人。

骑行过一半,藤原拓海发现,前方的路段,竟然全被碎石铺满!

那老人终于抑制不住,哈哈大笑。

『可别怪我心狠手辣!』那老人突然发力,朝着那路段加速冲了过去,他的“绿道”车,轮胎又厚又大,根本不惧碎石。

而藤原拓海的小黄车,以目前的速度,硬磕上去,一定不妙。

藤原拓海心一横,将车把一转,向那左边岔路口转去!

正路走不通,岔路危险重重。

藤原拓海不知道前方有什么。

『若有高山,那也击碎它。』这是藤原拓海的意志。

他猛地使出秘技『风火轮』,站立踩行『双涡轮加速』,整个“AE86”如同黑暗中一道燃烧的黄色闪电,双轮与地面摩擦发出火光。

它像黑暗中的一轮太阳。

不对,是两轮。

藤原拓海已经快到了身体极限,他听得见自己的心跳,血液在血管里冲撞,耳膜里都是鼓声,与湖中一浪又一浪地拍岸声合为一体。

不远便是终点,藤原拓海的前方,竟然出现了一座断桥。

断桥之下,是深不见底的东湖水。

那老人的“绿道”车身影,也出现在藤原拓海的视野之中。

滔滔湖水,横亘在他与终点之前。

似是必败无疑了。

老陈在终点看着出现在断桥一侧的藤原拓海,和正驶向自己的“绿道”车,绝望地用双手抱住了头。

难道车神,也终要跌落神坛?

他想起藤原拓海所说的。

『我一直在思考什么是终极的快,闪电过弯还是陡坡加速,后来我才知道,最快的不是单车。』

『是我自己。』

他抬起头来。

他看到断桥一侧的那辆“AE86”,速度不减反增,像一辆亡灵战车,带着无可匹敌的意志,直冲而来。

老陈望着那辆冲过断桥,越过湖水,在空中高高跃起,如同恒星一般耀眼的“AE86”,心里想。

『或许,这就是车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