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就是一个世界

脏兮兮的画面,充斥着暴力、鲜血,甚至有点令人作呕的镜头,男主碎碎念着没有什么逻辑的自白,错乱切换的场景,打破时间顺序的叙事方式,让人看得有些迷惑,这是《搏击俱乐部》给我最初的印象。

直到看到结尾,才明白所有的一切都是男主一个人的歇斯底里,他为自己构造了一个自己以为的“理想国”。

从他开始因失眠而参加各种安慰得了不治之症的团体,以求得到抚慰开始,他就陷入了自己的精神世界一发不可收拾。

遇到和他一样参加各种团体的女主,自己的公寓发生爆炸,和泰勒每晚在酒吧门口互殴,威胁老板辞掉工作,成立搏击俱乐部,收纳门徒开始各种破坏,真真假假交错在一起,直到做的事越来越离谱,男主才认识到自己做的事是错的,于是他开始想方设法组织泰勒干坏事,却在女主的印证下发现自己就是泰勒,泰勒自己幻想出来的自己。

于是他开始了和自己对抗的旅程,阻止“泰勒”炸掉城市的高楼大厦,可是他却发现自己杀不了泰勒,杀不死自己幻想中的人。当他悟到了泰勒就是自己,杀死自己就是杀死泰勒的时候,他毅然决然地把枪对准了自己,泰勒死了,他还活着,当看到他和女主一起看着所有大楼爆炸倒塌,唯独自己所在的大楼完好无损的时候,我被深深地震撼。

很多人都明白泰勒是男主精神分裂幻想的角色,我却觉得所有的一切似乎都是男主失眠后的疯狂臆想,每个人都是他的幻想。因为现实的孤独无聊,以及幼年时父亲的不负责任给他留下深深阴影,让他成为了大千世界中懦弱麻木的一员,他之所以幻想出泰勒,是因为泰勒是他心中的完美偶像。勇敢聪明,敢想敢做,放诞不羁,那句他一直重复的“不要被物质束缚”恰恰反映出他精神世界的空虚,没人关心没人交流,在自己房子爆炸之后只能打电话给陌生人求助。看着看着,甚至觉得这是很多奋斗在大城市的年轻人的写照。

在他为自己创造出一个类似军队的组织开始搞破坏时,和《V字仇杀队》中煽动大家反对政府的情节很像。《乌合之众》中有“意见领袖”的概念,一个团体的领导者会让大家都听从他的意志,只要大多数人选择服从他的意志,即使少数有意见的人也会从众。就像这部电影中的那些门徒一样,死命执行着泰勒分配的任务,甚至没有人觉得不对。

我更愿意理解这些门徒也都是男主的主观幻想,他受够了老板的颐气指使,所以幻想自己一呼百应,为自己构建了一只军队,而女主也只是他在生活极度不满,为自己构造的精神安慰。整部电影,就是他自己自导自演的一部戏,但他却不自知,陷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苦苦挣扎,找不到通往现实世界的出口。

有一段画面让我印象深刻,他在停车场阻止泰勒点燃炸药,和泰勒互搏,而画面却显示摄像头拍到的是他自己在打自己。我觉得这是导演有意在告诉观众,泰勒是男主的自我幻想,他打自己正是本我和幻想出来的第二人格的斗争。在精神病学上,有一种说法,精神分裂的人会幻想出多重人格,并且多重的人格会想办法杀死其他人格。与泰勒的互殴正是男主本我和泰勒这两个人格的互相拉扯,是男主在做选择。

试想一下,如果男主被泰勒杀死,泰勒取代了原本的男主,真是细思极恐。

最后男主女主一起看高楼大厦瞬间崩塌的一幕,我宁愿相信这是男主最后的幻想,他虽然杀死了泰勒,但是还是想做一次“英雄”,随着高楼大厦的崩塌,也象征着男主所构造的泰勒的这一人格的消失,是男主幻想的精神世界的崩塌,从此以后,他将回归现实,继续正常的生活。

总之,这部充满了矛盾让人错乱的电影,让我再次认识到人类精神世界的强大,一个人,真的可以为自己创造一个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