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下)

怎样找到发自内心热爱的工作呢?作者在本书中给我们支了4招: 

NO.1 重点原则

真正激励我们的动力究竟是什么

NO.2 平衡原则

怎样平衡周密计划与偶然机会的关系

NO.3 执行原则

我们所实施的计划与最终目标是否一致

NO.4 坚持原则

怎样把热爱的工作坚持下去

NO.3  执行原则

我们所实施的计划与最终目标是否一致

      十几年前,一家名叫索诺声的公司生产了手提式超声波诊断仪。这种仪器极具市场潜力。原因是,在这台机器问世之前,大部分医生只能靠听诊和把脉来检查病情,结果导致许多疾病未能在早期被发现。随后,CT扫描或核磁共振成像等技术得以应用,为病人提供了更详细的身体检查系统,但这些技术设备又大又贵。而索诺声公司的这款手提式超声波诊断仪小巧方便携带,弥补了上述大型设备的缺憾。

      索诺声有两款这样的手提式超声波诊断仪。一款,我们姑且叫它“T”,像笔记本大小;一款我们称它为“I”,比“T”的一半还小,类似大屏手机,价格也便宜三分之一。

      两款产品投放市场后,I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就卖出了1000台。索诺声的老板认为,I会非常有销路。于是,他和销售员一起去拜访客户,试图了解客户的真正需求。

      令索诺声的老板诧异的是,在拜访客户的过程中,销售员一个劲儿地介绍T,好像公司根本就没有I这款产品似的。无奈之下,老板只好提醒销售员向客户介绍I,但销售员竟然无视老板的提醒,继续讲解T。

      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虽然索诺声公司的战略是大力发展I,但是在销售提成上T的提成远远超过了I——销售5台I的提成才能与销售1台T的提成平衡,而销售员的收入很大一部分是来自销售提成,所以销售员无视公司战略只顾着完成自己的销售任务。

      为什么销售员会无视公司的战略呢?原因很简单,公司制定了战略,但在实施的过程中,配置了背道而驰的资源——战略也好目标也罢,要想实现它,就得需要花时间、金钱和精力在上面,不然就会成为一纸空谈。而时间、金钱和精力就是商业上常说的“资源配置”。

      索诺声这个商业案例,同样也适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我们明白了一份工作中,对于我们来说究竟什么是最重要的,也找到了动力之所在,还能很好地平衡周密计划与偶然机会的关系,但这些还远远不够,要想实现目标,就得为这个目标配置资源——花时间、精力在上面。

      不然呢?不配置资源——不愿花时间和精力,目标能自然生长吗?如果你的目标是希望家庭幸福孩子成才,但在配置资源时,把精力和时间花在了应酬玩乐上,那么20年后,孩子能自学成才成为哈佛大学高材生,还是20年后,孩子与你亲密无间呢?整天外出应酬玩乐的人,其婚姻不破裂就该谢天谢地了,就别指望孩子成龙成凤了。

      看一家公司,千万不要看他们说了什么(尤其不要看他们挂在墙上的标语),而要看他们做了什么。比如,看老板把时间花在了哪些方面。看一个人,千万不要看ta的穿着、房子车子,要看ta把时间花在了哪里,又把钱花在了哪里。

      如果我们在实施目标的过程中,配置资源时走错了方向,就会出现大问题;如果把短期利益放在优于长期利益的位置时,也会出现大问题。比如,如果我们总是优先做那些能立即带来回报的事:升值、加薪,而不愿把时间花在长期的工作上,或是几十年看不到回报的事情上如养育孩子成才,那么当我们立即获得了回报后,就会非常容易把这些回报花在追求高享受的生活方式上,如换大房子、换好车、去度假等。而这些高享受的生活方式,又会进一步刺激我们追求能立即带来回报的事,从而使我们陷入一个死循环。

      道理大家都懂,但真正实施起来总有偏差。的确如此,因为人的“资源”有限,而每个事情都在争相抢夺我们的“资源”,也总有人在分散我们的时间和精力,只要我们有多一分的精力或额外的半小时,就会有人催促我们把时间、精力放在他们认为该放的地方。

      面对这些五花八门来分散我们时间和精力的人和事,我们该怎么办呢?唯有时刻保持警惕、用心配置资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