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乘风破浪的姐姐们那么吸引人?

今年6月份开始的新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收到了极大的关注和各个方面的评论。

是什么让众人瞩目和谈论不休?

这个节目通过呈现当代30位不同女性的追梦历程、现实困境和平衡选择,让观众在过程中反观自己的选择与梦想,找到实现自身梦想最好的途径,发现实现自身价值的最佳的选择。

可以说这个节目是一个励志的节目。

但励志的节目很多,为什么这个节目会触动那么多人的神经啊?

第一:首先是打破了一些传统的观念和预期,让那些30+的女性把自己内心的光芒勇敢地呈现出来了。

30+的女性面临更多的事业和生活的挑战,同时还有传统的观念对这个阶段的女性的期望和评判。比如,在这年龄,女性该结婚成家了,女性结婚了就要伺候孩子老公和照顾公婆,为了孩子不要离婚啦…等等。

我有一些女性客户就面临对那些常见观念的挑战,那些“应该”,那些“不应该”常常是她们生活和职场中的烦恼。

Linda是一位35岁能力强,事业心强的职业女性,现在是某家上市公司的部门经理。在近28岁时她的父母,亲戚和朋友就开始轮番地为她操心介绍相亲对象,并且要把关为Linda挑选那些“合格”的相亲对象。因为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很多,在快到30岁的前两年,周末经常是被各种安排的相亲活动绑架了。

这让Linda几乎害怕见到她的热心亲属了,同时也给她心里上造成了压力。

“我该怎么办?”Linda找到了我。

“你现在最想要的是什么样的生活?什么让你感到快乐和满足?”我问。

我们进行了几次生命意义和自我实现的探索和挖掘,Linda清晰和坚定了自己的目标和前进的方向,同时她开始给她的亲属和朋友聊天,告诉她对他们的感激,并坚定地向他们说明了自己的喜爱和生活的选择。

时间向前移,在她33岁那年,她碰到了一个心动的人,但他没在她的亲戚眼里的“合格”对象之列…家里人对的她期望又像一个无形的负重,深深地压在她的双肩上。

“我该怎么办?”Linda又来找我。

“你现在最想要的是什么样的生活?什么让你感到快乐和满足?”我问。

我们又进行了几次对话,Linda也与自己的内心的追求和勇敢的表达进行了激烈的博弈,在流泪,退却和勇敢面对的过程中与她的父母和亲戚沟通多次,知道了她的择偶让他们担心和喜欢的触点,她也把自己择偶的感受与他们进行了分享,终于有了比较一致的意见:

Linda说,我的生活是我做主,但我的亲人们也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在Linda的生活和事业中的事情,她是自己决定的主宰CEO,她的亲戚可以是她的顾问consultants。

这样的共识和界定给Linda带来了轻松和快乐,让她觉得生活有更多的可能性。

有趣的是,Linda和那个意中人一年后结婚,刚刚有了一个孩子。每当我们聊起这段生活经历,她的感触很多。

Linda说,这段经历让她变得更加自信和有力量了,她知道如何在与其他重要关系人的期望不一致的时候如何来处理和解决矛盾了。她也把这段经历中与我进行教练对话时的学习,运用到了管理职场关系上了。

管理好预期(观念)就是管理好重要关系的基石。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对自己的期望,并能坚持和坚定的实现它。

那些乘风破浪的姐姐们在实现自己的理想(期望)的过程中,遇到了挑战,经历了痛苦,因为她们不仅要挑战自己心里的“心魔”,还要面对社会环境对她们的看法和期望…压力,痛苦,挣扎,勇敢的面对和奋进…这些真实的状态与很多30+的女性有共鸣,也与每一个人在生活和工作中的不同场景有共鸣,也因此让人看到了希望,得到了激励:不论你处在任何人生阶段,都可以像那些姐姐一样勇敢出发

第二:回归自信。

自信给与我们力量,但面对挫折和失败时,自信很容易藏起来,畏惧很容易彰显。正是那些痛苦挣扎的过程,体会和反思学习,又回归自信,让我们变得更强壮。

当一个人陷入过泥塘里,她就不会再害怕又一次遇到了泥塘。当一个人爬过珠穆拉玛峰,她就不会畏惧其他的大小山岭。

在我们的人生中,我们或者在学习,或者在进步。失败是成功之母,是学习的天赐良机。

Michael Jordan麦克乔丹就是一个把失败作为成功之母的典范之一。他说过,

“I’ve missed more than 9000 shots in my career. I’ve lost almost 300 games. 26 times, I’ve been trusted to take the game winning shot and missed. I’ve failed over and over and over again in my life. And that is why I succeed.”

“我在职业生涯中,投篮错过了9000多个篮,我输了将近300场比赛,有26次别人认为我可以赢得那场比赛,但我却错过了。 我一生一次又一次地失败。 这就是我成功的原因。”

亨利波特Harry Potter 的作者 J.K. Rowling 说,

“I had failed on an epicscale. An exceptionally short-lived marriage had imploded, and I was jobless, alone parent, and as poor as it is possible to be in modern Britain, without being homeless. The fears that my parents had had for me, and that I had had for myself, had both come to pass, and by every usual standard, I was the biggest failure I knew.”

“我有过天大的失败:一段短暂的婚姻破裂了,我失业了,是一个单亲母亲,在现代的英国,生活得却很穷,无家可归。我父母对我最大的担心,以及我对我自己的恐惧都成为了现实,据我所知,我是我所知道的做的最失败的。”

从这段失败的经历中,坚持着,有毅力的走过来,走出来,是使J.K. Rowling 成功的最大原因。

现在,疫情给全球带来的经济和社会影响不可估量,我们被卷入到经济和事业的漩涡里,有很多人失业,或者面临着从没有过的挑战,长期在家工作带来了家人之间的关系紧张…

面对这么躁乱的现实,如何找到那份宁静的港湾和自信?如何找到再出发的力量?

其实,那份安静的力量和再出发的勇气就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

看看在当下哪些能让你记起你过去小小“胜利”的片段,以及那些让你兴奋的巅峰时刻,哪些让你唤起心底的欲望?

路是一步步的走,目标是我们一点点达到。那些姐姐们也是从泥坑里爬出来,重新站起来的。

歌手阿朵说,自己在歌唱事业最巅峰的那几年被当成机器,身体和心里的压力让自己快死掉…最后是在小山村里做了见年农妇,慢慢找回自己。

今天开始,现在做一件让你高兴的事情;或者做一件让你的家人朋友同事欣赏的事;或者读一本一直想读的书;或者交一个向往的新朋友;或者就放弃现有,重新找回自己…

一个人的成功是从今天一个小的行动开始,从今天一个小的启发和思维的转变开始。

乘风破浪的姐姐们通过直面自己的脆弱,找回了与生俱来的自信,她们敢说,敢做,更敢拼。也是在逆龄奋斗中一点点地不屈不折的路上走过来的,你也一样可以活出自己的追求和风采。

30+人群的优势就是,她们开始知道自己要什么了,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了。更重要的是她们勇敢的选择,追随那份内心的理想和不灭的火花,于是拼命博得,不错失展现自己实力和潜力的机会。

正像50岁的钟丽缇说的,“为什么只有20岁会赢?”“任何年龄其实都一样,只要努力。” 她选择追求的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面对脆弱但自信的表达。

这些姐姐们生活中跌宕起伏的故事,在她们身上变成了一种馈赠,彰显了选择的智慧,造就了坚持的勇气。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被这个综艺节目深深吸引的原因吧,如果你是为她们呐喊和喝彩的观众,那你就有她们呈现出来的特质和个性,为什么不把这些共鸣的性格和特质在你的生活里也释放出来呢?

我可以与你打赌,如果你今天开始告别昨天的自我的,昨天那部分遮盖你光芒的自我,让那份鲜活的,让你热血沸腾的自我溜达出来的话,你的生活一定会有不同!

【小结】

1. 人生乘风破浪的向前走需要知道自己的期望和理想,只有认清和选择自己的梦想和理想,勇敢和坚定的走下去,你才会到达你的彼岸。

2. 乘风破浪的姐姐们告诉了我们选择与梦想,追梦的过程是痛苦并快乐的,只有经历过才不遗憾,自信生于经历过的人生,自信生于回归自我内心的那份追求。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就要拼命博得,不失去机会

联系Liru 教练,参加她的工作坊--“管理预期,管理你的职业生涯”,她愿意与勇于直面人生,想实现自己理想的人士对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