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感疗愈童年溺水创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童年的记忆,于我,小学三年级之前,几乎是一片空白。

2017.05.02 上海 天公作美,春雨初晴,风都是香的。我和闺蜜Clare有机缘接受香港体感疗愈师钟梁辉先生的体感治疗。

作为老师的学生,找老师做个案一是继续清理整合优化自己,同时接受督导,一举两得。

经历了数日的等待,我的个案在欢乐的氛围里开始了。老师先让我选择位置及方位,我尝试了三个不同方向,却总觉得坐得不安稳,老师给我换了把椅子,我才安坐下来,哈哈哈!原来是我的短腿和椅子的腿长不匹配!待我坐安稳以后,老师让我安排Clare坐的方位,因为她要在旁观摩老师帮我做个案,同时可以做老师的助手,我看看她,她坐在我的右手边,我们四目相对时,彼此从对方的眼睛里读出"满意"的讯息。可以喝一个杯,互换帽子戴,甚至戏称以后共用一个男人的关系......我玉臂一挥发豪愿:"随便她坐哪儿啦!"老师说:"还是调整一下试试看吧!"老师示意Clare坐到我左侧去,当Clare从我身边经过时,我满眼含笑,目光跟随她身移动,当她的上半身刚经过我身体中线进入我左侧身躯范围时,奇妙的事情就在那一刻发生了!我叫出了声:"老师,我的左臂麻了!"听到我的叫声,Clare僵立在当场,不知是进是退,那时我揣测老师应该会让Clare退回我右侧继续滋润我,没想到老师却坚持让Clare就在我左侧安坐下来,同时邀请我调整呼吸,并注意我左侧身体的感觉,在心里告诉自己左侧麻的部分:"我注意到你了!"当我在心里说完"我注意到你了"以后,手臂的"麻"有所缓解,有一刻几乎察觉不到那个麻.....

接下来的流程,老师应该帮我找滋润点了吧?我早已经选好了室内墙上挂着的一副字画了......可是老师没按"体感自愈八步骤"流程来,他邀请我在注意呼吸的同时注意椅子对我盆骨及大腿的支撑,我察觉到自己左右两侧身体左边高右边低,左边实右边虚,左侧腿麻到脚趾,右侧则如常舒适.......老师告诉我他要尝试坐到我身体的右侧,他的手会放到我后颈处,当老师的手放上我后颈,颈部的紧绷感就松下来,同时我感到"热",左肩胛骨下酸痛起来,这种酸痛往上延伸到左耳根下,头好重,越来越重,老师让Clare拿枕头在我身后给我的头支撑,当头靠上枕头以后头的重和痛都有所缓解......老师调整他手的位置,靠近我颈椎的位置,我突然有一种想呕吐的感觉,身体同时做了个反胃恶心的动作,见此情形,老师说他要做新的尝试,老师让我慢慢从椅子上站起来,慢慢走到床边,在床沿中间坐下,然后慢慢躺下,老师给Clare示范了如何双手握住我的双脚踝帮助我稳定躺下,老师的手隔着床单放在我的后颈下,待我感觉到自己的身体像冰激淋一样融化在床垫上时老师邀请我注意我的脊椎,我说我看到我的脊椎右边是黑色的,左边是白色的,老师再次调整他的手在我颈椎的位置,这时我看到老师的手的周围有一圈黑边,老师解说这黑边有可能是他自己的,他说他这几天胳膊痛,他让我不要理会他手周围的黑边,去注意自己身体舒服的地方,感受到老师的手放置的位置的热以后我看到我的脊椎上半部分都是白色的了,靠近尾椎部分还是黑色,于是老师的手透过床单垫在我尾骨的部分,我感觉身体右侧高了出来,整个床垫都慢慢立了起来,我的身体随着床垫75度悬空躺着却纹丝不动,同时感觉自己尾椎部分有一个三角凹陷区,因为这个凹陷区的存在,使得我无法平躺在床上,跟着这个三角凹陷区变成了一个深深的黑洞,像海螺一样长长的漩涡,很吸引我,老师要我只注意这个黑洞的边缘,不要被吸引进去,时空变得好慢......我突然看到一道光,这道光的长度是从我右侧大腿膝盖处起到我胸部,它的内侧是白色,外侧黄色,这道光缓缓切入我右侧的身体,我察觉它在朝我左侧身体不紧不慢地移动,当移动到身躯中间时,右侧身体暗下去了,左侧身体被光照亮,这道光继续移动,从我左侧的脚尖部分消失。就在光消失的那一刻,我好像进入到另一个时空,一个类似于电影«阿凡达»的时空,我跨骑在一只五彩斑斓的巨鸟的背上,巨鸟很安详,没有煽动翅膀,就定格在那个巨大的空间里......后来巨鸟变成了一只灰色的鸽子,鸽子煽动翅膀慢慢飞翔,时间似乎是凝固的......后来看到一个小女孩和一只不知名的小昆虫在海边的沙滩上......镜头切换到海面,一艘快艇从我脚头的方向驶过来,我一开始只是平静地看着它朝我驶来,直到它的尖尖的船头驶进我的身躯,像锋利的犁头一样把我的身躯从中间分割开来,当船头到达我胸部时,我感觉到自己无法呼吸,鼻子像呛到水一样不能出气,我恐慌得哭喊起来:"我的鼻子不能出气了!"同时听到老师平稳的声音:"你可以的。"还听到Clare的笑声,这种笑声是我日后要找她报仇的那种。老师平静地引导我注意自己的呼吸,可快艇的船头就悬在我脸上方一张扑克牌距离的地方!我如何能够不呼吸急促!我感觉自己像濒临死亡了!这时听到老师说了声:"噢!你好像小时候有过溺水!注意呼吸!"老师的两只手这时提着床单裹在我的头两侧,两只手放在我的双耳旁。"因为这床单的贴近和老师双手的接触,我有了些安定感,老师继续引导:"慢慢来,做得好!"我察觉到左边的鼻孔能透气了,慢慢地,右边的鼻孔也能透气了!我全身的力气都因为刚才那一番拼命挣扎而耗尽!下半身完全麻木,双手像粘在了身体上.....不知道过了多久,我的左手手指终于松动了一根,接着是两根,三根......整个左手手臂慢慢像被一股强大的吸力吸向了身体左侧,直至它整个轰然垂下!右手握拳握了良久才慢慢松开,这时我心里明白:接下来Clare还有一个个案要做,我必须快点回来,可是身体完全不听使唤,动也不能动,老师招呼Clare要她帮我盖上毯子让我睡一会儿,我察觉到我的头想往左侧摆动,我试着左耳贴向床单,居然成功了!当左脸颊靠在床单上的那一刻,我分明看到一个三五岁的小女孩溺水昏睡苏醒的模样......还是没有力气移动身体,我的"打不死的小强"的意志力此刻丝毫不管用了.....

当我终于自动睁开朦胧的泪眼,老师说:"你回来啦!看看周围。"并让我再次察觉我的脊椎,我反馈给老师:"整个脊椎是白色的,脊椎中间有条黑色的。"临近结束时还有打寒颤,但这时这个寒颤比刚开始不久及以前经常打的寒颤要轻微得多。老师说这个溺水的创伤不一定处理彻底了,因为考虑到继续下去我可能无法承受,待日后再看了!

闺蜜Clare一再表达她作为旁观者的震惊,她说当我的身体回溯到童年溺水的场景时,我哭泣的样子,我说话的语调,我的表情,都像极一个几岁的孩子,特别是张着嘴喘不过气来的样子,就像一条离开了水的鱼.......

好了,我现在安坐在上海家里的沙发上,全身都安适,昨晚睡得很安稳,今天胃口也很好,除了身体尚有些疲乏,心情是无比空灵清明。上面的描述也许跟老师实际操作会有出入,因为记忆是靠不住的,再就是我当时的状况里会有时间扭曲的情况,若想了解实相,自己体感吧!以上是我个人的一次体感经验。

最后,引用彼得.列文博士«解锁»封面的一句话:创伤是生命中既存的事实,但它不必是永远禁锢身心的无期徒刑。

祝愿每一位曾经,或者正经历创伤的人,善用"身体经验创伤复原技术",协助自己跳脱创伤后压力症候群的纠缠,重新展开更有活力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