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产品真的需要一个积分系统吗?

积分系统大概是BBS时代的产物。彼时人们刚刚学会了在网上发表意见,还有一些害羞。机智的版主就学会了通过积分制度来鼓励用户多多发言。

当用户发言比较多,就会获得更多的积分。更多的积分换来较高的等级,较高的等级拥有闪耀的头衔。这些活跃的用户在当前的论坛便会风光一时,获得虚拟社区里的荣耀。

于是用户都开始学着“每帖必留”,即使没有观点,也要硬搭上几句。

版主们自然乐于看到这种局面,因为当时的论坛基本都是靠活跃度和流量存活的。

然而当人们为了积分开始发言,动机不再单纯的是想要发言,便开始出现了许多无意义的帖子和回复。“灌水帖”和“水经验”等一些概念大概就是从那时候诞生的。


当我开始做一款社交产品,我开始审视积分系统这个东西。我发现在许多的产品中,积分系统都存在。不管是社交类的还是电商类的,不管是存在了多年的还是新兴的,很多的产品都有自己的一套积分系统。这么看来,似乎积分系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但我一路看下来,产生的疑惑却是,积分系统真的是产品所需要的吗?


表面看起来,积分系统有着强大的作用。积分系统的发明就是为了促进用户的使用率,那么它在促进用户使用率上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在另一方面,用户的一些不良行为也可以通过积分系统中的负激励来实现。微信公众平台好像有一个信用积分,公众号的违规行为会记录在案,积累的分数到了一定的程度就会被销号。村长还没有公众号,猜想大概是这样的,而且这种信用机制在很多产品中也都存在。

积分系统在引导新用户熟悉产品上也有应用。通过一系列的新手任务,配上一些对小白很有诱惑力的奖励,让小白在短时间内积极去学习产品的一些功能。就好像是网游里的新手任务,小白在完成任务的同时也获得了一定的等级,攒齐了一身的新手装备。

积分系统在当前还有另一个作用是以前所不具有的,那就是推广的作用。我们常常在网易的产品里见到积分兑换活动,无论是网易邮箱,还是云音乐,或者是网易新闻,都会有一个积分商店。而在积分商店里可以兑换的产品,都是网易自己的或者是它想要推广的产品。

相比于国外的产品,积分系统在国内的产品上更常见一些。我不敢贸然猜测是因为国内的产品经理都面临着KPI压力,但积分系统在创造用户黏度上的作用真的是很明显的,这一点对于产品经理应该有着很大的诱惑。


谈到用户黏度,村长突然想到前不久微信之父张小龙说的那句话:

我们认为一个好的产品是一个用完即走的。

这句话引发了我对用户黏度的思考,这种思考当然也延伸到了积分系统这件“神器”上,然后我就发现了积分系统的一些弊端。

首先,村长认为,有积分的地方就有漏洞。即便是你的规则经过了严密的思考,也会有用户很快发现你的漏洞,并且利用它。这样,事情就会偏离你预期的轨道,做出的努力换不来追求的结果。

而且,积分这个东西有的时候真的很鸡肋。淘宝的用户是各种消费者,为了省钱和性价比而来,积分对于他们就比较重要。我就常常因为在支付的时候发现可以用积分抵消一部分零头而觉得开心。但即便是这样,我也不会去做什么主动去赚取一些积分。

至于我为什么不去主动做一些任务或者参加活动去赚取积分,那就得说到积分系统的另一个弊端了,那就是它会给用户制造多余的劳动。用户常常醉心于这种劳动而忘记了自己的初衷。为了积分而分享或评论,产生了一些劣质的内容,这会产生一个恶性循环。

你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因为他们的评论是积分催生出来的。


庆幸的是,现在许多产品已经放弃使用积分系统。举例说来,知乎和国外的问答社区quora都没有积分系统,而知乎上的用户也都普遍不能接受知乎加入积分系统。聪明些的用户都会想到,引入积分系统的知乎会变成一个“水分”很大的社区,不再是最初追求的高水平问答。

村长开始做产品以后发现,每一个产品都应该有它所主张的价值观,而这种价值观体现在产品的方方面面。积分系统在带来用户增长和驻留时长的同时,也会带来偏离产品主旨的风险。因为积分系统深层次的意义是一种对于物欲的肯定。如果你的产品追求的是小而美,或者你想要坚持一种高于物质的价值观,村长觉得,还是慎重使用积分系统。

况且,积分系统也是需要花钱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天到了,空气中弥散着一种暖暖的感觉,纵然有风,也不似冬天的风那么冷了。很快将进行为期数月的校园招聘会,并且半个月...
    好书郎阅读 1,387评论 0 0
  • 连日来的炎热烧灼着身心。手心里的汗水恨不能滴到键盘上。炎热的午后,怀念起母亲煮的绿豆汤,放了糖进去,冷凉了,放在嘴...
    奕明空间888阅读 1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