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端》大结局,收尾简单,李诗情为何进入循环却没做任何交代

即便有不少网友吐槽《开端》结局烂尾,但并不妨碍,这是一部不错的影视作品。

《开端》只有15集,结局前,有不少网友对这部剧的大结局走向做了无数猜测,甚至很多以“时间循环”作为切入点,对王萌萌下车真相做了大量的分析。

谁曾想,结局竟会是“王萌萌遇到色狼”这么一个简单的答案。

不少人也认为这部剧最后会对“为何是李诗情进入了循环”作出一个合理的解释,直到最后,没有任何解释。

但有时候,没有解释,就是最好的解释。

为何是李诗情和肖鹤云进入了循环而不是其他人进入循环?

剧中为何没有对李诗情进入循环做出交代?

这是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小兮曾在一篇文中,做出过详细的分析,本文要分析的,是第二个问题。

这里面,涉及到一个“世界观”的问题。

如果这是一部科幻电视剧,那么,角色所处的背景,便是这部剧的“世界观”,在这种背景下的行为和某些现象,是默认存在的。

比如,一部以封建社会为背景(世界观)的小说,它的世界观,是默认阶级化,男尊女卑,一夫多妻多妾制的。

比如,一部男男小说,男性婚姻,男性生育,也是默认存在的。

所以,看这类小说的网友,不会固执地用现实世界,男性没有生育功能,没有子宫等去否认小说的这种不合理。

这样解释,也许就直观了。

《开端》的故事基础,是基于现实世界,而不是一个架空的世界。

在这个现实世界里,“时间循环”就不是一个普遍默认存在的东西,没有人见过,不是普遍存在,不会有人相信,更不可能找到李诗情进入循环的原因。

这一切,除了李诗情和肖鹤云这两个亲身经历者,没有人能够感知他们进入了循环,相信他们进入了循环。

李诗情在第六次循环中,借着“色狼骚扰”的理由,顺利拽着肖鹤云下了车,之后,事故正常发生,李诗情被撞倒,造成脑震荡入院。

醒来之后,她作为这个意外的幸存者,自己都没法搞清楚发生了什么,张警官过来问询,李诗情开口便告诉他,自己遇到了“梦中梦”。

那时候,张警官露出了一言难尽的表情。

之后,在李诗情的解释中,张警官总结出了“循环”两个字,李诗情问张警官相不相信,张警官直言“不信”。

李诗情所说的现象,是否存在,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即便有20多年侦查经验的张警官,也矛盾的很,既没法相信,又无法解释她为何能“预知”他们刚查出来的东西。

最后,两人相对无言,只能以李诗情尴尬地提出“要不再检查检查”结束。

后面的多次循环的警察局问询中,这样的质疑不是没有过,要么被认为说谎,要么,被当做神经病。

这种现象,在现实世界的基础上,剧情如何给出交代?自然给不了,只能默认“我想表达的,正是你们脑子里想的”。

除了灵魂搞事情,也没别的能解释李诗情被拖入循环这个现象了。

王萌萌选了李诗情,让她在一次次循环中,找到王兴德和陶映红夫妻执着找寻的真相,并借她的口告诉他们。

王萌萌当年在公交车上遇到了色狼,被猥亵了,这是整个故事的源头。

这个源头,时隔5年,她的父母仍没找到。

不仅没有找到,甚至在王萌萌身亡后,经历了一系列的不公(王萌萌被网暴,下车真相被掩埋,车上犯罪分子没有伏法,王萌萌父母丧女之痛得不到纾解,事故方对于他们女儿这条命的不当回事)让他们越来越偏执。

长达4年的时间,陶映红都窝在一个小车库里,研制炸弹。

她明明可以是一个桃李满天下的高中老师,却硬生生把自己逼成了疯子,这样的转变,任谁都会觉得无力至极。

更别说是她的丈夫王兴德了。

正因为王兴德觉得无力,所以他一个人住到了公交车公司的宿舍里。

复仇、献祭势在必行。

就在王萌萌意外的清明节的前一天,陶映红的炸弹研制成功了。

当陶映红满眼冒着星光,笑容中溢满幸福的悄声问:“你知道是怎么着的火吗?我成功了。”

那一刻,王兴德是真的不知道怎么劝,怎么阻止。

“我梦到萌萌了,她说,让我们好好活着,明天是清明节,我们去看看萌萌吧。”

王萌萌入梦,劝王兴德夫妇放下,重新生活。

王兴德:“都五年了,你为什么不放下呢?”

陶映红:“你放下了吗?你放得下吗?”

诛心的两问,成功挑起了王兴德原本的那点犹豫,女儿死了,可真相不明,如今5年过去,他们无力再去找真相了。

陶映红疯魔了,劝不住,王兴德有犹豫,但被陶映红几句诛心,同样阻止不了,王萌萌只能选择用其他的办法,阻止她最爱的父母,拉着一车无辜的人给自己陪葬。

这就是最直接直观的交代了。

有不少网友在看这部剧的时候,脑洞大开,猜测结局会如何解释李诗情进入循环,会如何结束循环。

很多人做了很多分析,殊不知,在剧情的最开始,就藏着结局。

剧中若说谁最想让真相大白,阻止这场事故,非王萌萌莫属了,她是最直接的当事人,受害者,她的父母也因为她受尽了伤害。

这些事,只能她来终止,她来叫停。

李诗情跟肖鹤云在某种意义上,只是她的工具人,她的投射而已。

这部剧,不需要看到最后,相信大家都看出来了。

《开端》说白了,就是一个套着循环和悬疑外衣,实则探讨人性和人文关怀的一个故事。

导演编剧从一开始就没想把剧拍的太艰涩,太高大上。

其实这也符合正午阳光一贯的调性。

哗众取宠,不是正午阳光想要的,他们更喜欢在小人物中,发现他们的人物弧光,在小故事中,完成角色跟观众的情感共鸣。

《开端》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故事,简单到什么地步呢?

这其实是讲了一个跟女孩在公交车上被猥亵,慌乱中强烈要求下车被撞死后,父母求真相无果,报复社会的故事。

李诗情带着记忆进入了时光倒流的处境里,就是为了阻止女孩的父母报复社会,让大家圆满。

这里面,其实涉及到我们常常会问的问题:假如重来一次,你会做什么?

本身,这就是一个假设性事件。

故事既然给了李诗情循环的“金手指”,自然也就有她必须完成的使命。

时间循环,从来就不是故事的核心,只是包裹着故事核心的外壳,这个外壳是什么,并不重要,也没必要特地去纠结。

开篇即结局。

我们之所以把这部片想的那么复杂,不过是因为被循环这个概念遮住了眼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