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简单单一家人

       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三口之家,没有多少绚丽的故事,亦没有多少值得去关注的地方,这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三口之家。然,他们所给予的故事却是真真切切的,没有添加任何的修饰,亦没有必要去添加什么修饰。她就这样慢慢的开始了,像阳光、像流水,更像是空气,在不知不觉中,你就成为了书写故事的那位执笔者。

                                                                                                                   ——题记

       有人向我质疑生活,而我也不时的在质疑着她。生活到底是怎样,怎样才算是生活。这样的自问换来的都是自己的沉默。不是没有去思考,不是没有去探索,更不是没有去解答,而是答案就在这里,你的面前,你却从来都不知道。终于,我遇到了一个普普通通的三口之家;终于,我找到了自己的答案。然而故事才刚刚开始......

       这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一天,天还没有亮,手机却亮了起来。一个备注上写着“为儿子奋斗”的闹铃提醒功能被第一个唤醒,他们起来了,开始了他们平凡的一天。简单的收拾好一切,他们关上了房门,走进了清凉的街道......伴随着陈旧的已经生锈的卷闸门的响声,他们来到了他们的店,一家未经装修、设施简单、月月上缴房租的店。进店之后,他们便真真的忙碌起来了。从最细小的事情开始做起,打扫卫生、洗菜备料,一件一件的他们竟然在短短的几个小时就完成了一切,可以说他们分工明确,也可以说他们十分娴熟。可是你却发现,他们竟然很少说话,就算是说话,也是一些必要的交代或者烦恼,这可能源于一个在厨房一个在前厅的原因。但是这并没有拉远他们之间的距离,曾亲眼看到他们的小小幸福:一个手指划伤,一个紧张着急;一个工作受气,一个婉言安慰;一个撒撒娇,一个斗斗嘴......他们永远不失年轻的生活,活的简单,活的真实!

        这样生活着的他们,想来应该不会有什么可以伤心难过的吧!曾一直这样的认为,直到一次偶然的谈话,才得知他们也同样也伤心难过过——关于他们的孩子。他们应该是这样说的,孩子从小就是祖父祖母带大的,没有大量的时间来陪伴,外出打工挣钱成了这一切的托词,滑稽却又不失真实。现实就是这样,更多的事情来源于不得不,其中的无奈又是多少局外人所不能理解的。孩子现在初一,就读在寄宿式学校,虽然周末才能见到,但看到他们如此的呵护他们的孩子,从学习到生活,从物质到精神,却也被感动。就像大树保护小树不受风雨的吹打一样,他们就这样强大的保护着他们的孩子,尽自己的所能。在这方面,他们是值得赞扬的,赞扬他们和赞扬全天下的父母亲又有什么分别呢?

        闲下来的时候,问过他们是否辛苦。他们的回答却又成了一段故事,“这算什么辛苦,以前......”故事就这样再次开始,讲故事的人不知道听者的感受,而听者亦无法对讲者的故事感同身受,但两者之间所建立的那种微妙的桥梁已经使得这样的回忆倍是珍贵。不敢擅自拿辛苦去做比较,更不愿去做这样的比较,除了没有意义以外,更觉得这是一种对于劳动的侮辱,就像感情的深浅不能以金钱的多少来衡量,劳动中辛苦也是不能相互比较的。研究所的一小时和工地上的一小时来比较辛苦度,这根本就不具有可比性。不管他们对于辛苦有怎样的想法,但他们辛苦这件事确实是真实的,不带有任何夸大的。辛苦为了什么,为了什么而辛苦?问题的出现,归为这样的生活你们是否后悔,甚至是否值得。这次的回答不再是一段故事,而是十分简短而又简洁,不后悔。这样的回答,让我很是无奈,不仅仅是因为没有收获到一段故事而无奈,更为他们这么坚定的回答而无奈,无奈的不是他们,而是映照在镜子里面的自己。在这个嘈杂的地球村,有多少人会和他们一样,对于自己的选择从不后悔?没有搜集到这方面的官方数据,但对于这问题的答案,想来大家都心中有数。

      时间是如此的公平,给了孩子成长的记忆,同样也偷走了他们的年华。有成长就一定有老去,这是自然法则,无法更改。对此,我们无能为力,然细细想来,没有老去的成长又有什么意义呢?他们成长过,也见证了孩子的成长就像他们的父母一样。他们全心全意的付出着,小心翼翼的呵护着,一点一滴的铭记着,他不再是一个人的成长,而是一个普普通通三口之家的成长。里面有喜悦,有悲伤;有失望,有惊喜;有代沟,有包容;他们白了头,孩子高出头;他们开始回忆,孩子却正在经历;这一切都在同时发生,没有任何影响。晚上伴随着稀疏的人群,他们再次穿进人群,回到他们住处为明天,为另外一个普普通通的明天而养足精神。明天闹铃依旧会按时响起,卷闸门的响声也是,电脑中那简短而又清楚的提醒也是。明天有多远?他们要做多少个明天?还要重复多少个今天?这样都不知道,只知道他们不后悔,因为有寄托——孩子!

        就这样,成为了书写故事的那位执笔者。很荣幸,可以为他们写一篇属于他们的文章,他们不再是一家人,他们是全天下的一家人。过着普普通通的生活,经历着一个又一个普通的明天,就这样活着,活的简单,活的真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