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Day3,《谁说菜鸟不会数据分析(入门篇)》,吃透概念是关键~

1.读的什么书:《谁说菜鸟不会数据分析(入门篇)》

2.阅读有效时间:30分钟

3.阅读中遇到了什么困难:

深层次的理解什么是数据,对后期做数据相关的任何工作,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如何让大家懂,是我自己需要要做重点突破的。

其实在企业里,大多数人都是实战派,也就是属于这种不能形容某一个具体事物的概念或者定义,但是十分会操作。这样子对其短期发展是很有帮助的,因为他很快能脱颖而出,鹤立鸡群,但是从长期来说后期再去进行提升的难度将是很大的!

“基础很重要”这句话,不仅仅指的是执行操作的动手能力,还包括吃透概念后以改造自我的认知能力。

4.阅读有什么收获:

通过哲学的思路来开篇——你是谁、你从哪儿来、你要到哪里去,将本章的逻辑做了个梳理。

数据准备的体系图


(1)什么是数据(Data)

这本书,我没有看见明确对数据这一词的定义。仅在51页附带的说了下,记录也称数据或变量值。

字段与记录

①这个是往日计算机等级考试教科书上面的定义:

数据指描述事物的符号记录。计算机对数据的管理是指对数据分类、组织、编码、存储、检索和维护。

②这个是百度上面的计算机术语对数据的定义:

数据(data)是事实或观察的结果,是对客观事物的逻辑归纳,是用于表示客观事物的未经加工的的原始素材。

数据可以是连续的值,比如声音、图像,称为模拟数据。也可以是离散的,如符号、文字,称为数字数据。

在计算机系统中,数据以二进制信息单元0,1的形式表示。

③这个是百度上面的对数据的定义:

数据是指对客观事件进行记录并可以鉴别的符号,是对客观事物的性质、状态以及相互关系等进行记载的物理符号或这些物理符号的组合。它是可识别的、抽象的符号。

它不仅指狭义上的数字,还可以是具有一定意义的文字、字母、数字符号的组合、图形、图像、视频、音频等,也是客观事物的属性、数量、位置及其相互关系的抽象表示。例如,“0、1、2...`”、“阴、雨、下降、气温”“学生的档案记录、货物的运输情况”等都是数据。数据经过加工后就成为信息。

在计算机科学中,数据是指所有能输入到计算机并被计算机程序处理的符号的介质的总称,是用于输入电子计算机进行处理,具有一定意义的数字、字母、符号和模拟量等的通称。现在计算机存储和处理的对象十分广泛,表示这些对象的数据也随之变得越来越复杂。

④当然百度还很智能的,给出了信息的定义:

信息与数据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数据是信息的表现形式和载体,可以是符号、文字、数字、语音、图像、视频等。而信息是数据的内涵,信息是加载于数据之上,对数据作具有含义的解释。数据和信息是不可分离的,信息依赖数据来表达,数据则生动具体表达出信息。数据是符号,是物理性的,信息是对数据进行加工处理之后所得到的并对决策产生影响的数据,是逻辑性和观念性的;数据是信息的表现心事,信息是数据有意义的表示。数据是信息的表达、载体,信息是数据的内涵,是形与质的关系。数据本身没有意义,数据只有对实体行为产生影响时才成为信息。

那么我们基本上理清楚了:数据——信息,有个先后的关系。基本上看完上面所有的定义,我们能够相对理性的归纳出一个属于自己认可的数据的定义,通过基础概念,逐步来升级自己的认知体系。

(2)数据的工作是基于一个大的应用环境

例如说我们目前使用的是excel软件,那么所有的数据都是在这个软件新增、变更、删减的,那么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就需要我们会操作excel,理解excel,这个就是一个数据的载体,但不完全局限于这个载体。

EXCEL界面

(3)数据表操作的基础

需要重视如下数据表设计要求的6条,做数据最最常见,做数据最头疼、最返工的,就是因为一下几个情况产生的。无论形式是咋样的,基本上都是由于对源数据表的维护不当造成的。

EXCEL处理的常见问题


优秀源数据表的要求

数据表的设计要求

一维表转化为二维表图示


(4)剩下本章提到的,都是些日常的操作

如基础的数据透视表的操作和使用、分列的使用及填写问卷的注意事项,可以通过梳理,来进行查询、检索式的阅读。

(5)最后,我额外补充一个自己最常用的方法论:黄金思维圈

黄金思维圈图示

参看这篇文章

黄金思维圈材料

凡事若多能够按照这个思路来进行思维,很多工作会事半功倍。

5.明天打算怎么做:

明天正式读第四章,并与第三章做好关联对应。因为第三章、第四章是基于EXCEL的基础数据操作,联系性很强,实操性很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