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你的迷茫与浮躁吧,相信专注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生时代,每当需要填写特长时,同学们清一色地写下篮球、唱歌、写作等等。那时候,特长只是个人信息表里一个常规填写项目,没有具体意义。

直到去年我参加工作之后,现实一次次地打击我,让我认清了一个现实:活了二十三年,我竟然没有一项拿得出手的特长,太可悲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公司每年都有英语风采大赛,通过“听说读写”全面考核选拔出7位选手。这7位选手由公司安排到大学进行集中培训,最后选出最优秀的3位,代表公司参加大区比赛,最后选拔参加集团公司比赛。

我上周刚刚通过公司比赛,和其他6位前辈一起成为候选人,等待七月的“魔鬼训练”。

能有这样的结果,我非常感谢一位前辈——丹姐。丹姐长我六岁,目前就职于公司人力资源处,是她鼓励我参加这次英语风采大赛的。

丹姐和我一样,毕业进入公司,从基层工人开始做起,一开始对自己的前途感到很迷茫。在这个拥有六千职工的大型国企,想要脱颖而出,难度可想而知。

丹姐进入公司没多久,就听说每年五、六月会进行英语风采大赛。英语是她的特长,她决定抓住这次机会。于是,她买了大量资料,除了应付工作上的一堆考试,业余时间坚持不懈地学习英语。

当其他人还在适应学生与职工的角色转变、迷茫未知方向的前途时,她早已开始专心致志地投入英语学习,打磨她的专长,准备厚积薄发。

丹姐的专注与付出没有白费,她代表公司去总部参加比赛,最后为公司拿到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公司十分重视丹姐,将她安排到翻译班,定期请专家进行专业培训。丹姐平时也丝毫不放松对英语的学习,综合能力越来越强。在国外专家来访时,丹姐作为总经理的随行翻译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总经理认为丹姐为人处世温和有礼,于是把她调到各处室轮岗,最后丹姐留在了最适合她的人力资源处。

丹姐最终没有做英语方面的工作,但是她的英语特长为她赢得了表现机会,让她能够从四百名新员工里脱颖而出,最终获得了心仪的岗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我对唱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花了不少钱报了一对一的声乐课。试课的时候,我看到接待我的老师十分年轻,比我大不了几岁,心里免不了有点小瞧他。

但是,经过45分钟的试课之后,我对这位老师的水平已经不作任何怀疑了。不过,人嘛,总是有好奇心的。我在交谈中假装随意地问老师教龄几何,他显然是看出我的担心了,便告诉我已有五年。

在后来上课以及课后的接触中,我对我的老师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我的声乐老师姓纪,比我还小几个月呢。但我依然尊称他为纪老师,不敢有丝毫怠慢。

纪老师喜欢音乐是从很小就开始的,小学三年级就买了第一张专辑:林俊杰的《编号89757》。

初中,他来到一所寄宿学校。某天他喜出望外地发现,学校的一个地方藏着架钢琴,他恳求爸爸去和学校沟通,在不影响学习的空闲时让自己去弹琴。但是,父亲并没有让他如愿。

到了高中,他开始反抗,学音乐的决心愈来愈强烈,他的梦想就是考入中国专业的音乐院校。跟家里做了许多抗争后,父亲总算同意他做一名音乐生。

但是,父亲在精神上还是打压他:“学吧学吧,你肯定学不成。”除了父亲不支持,连老师也是不支持的,曾经说他的音域不宽,比起一些“老天爷赏饭吃“的同学需要花更多的努力。

高中学习美声,而进入大学后选择了音乐剧。但是由于不擅长肢体,以及体力跟不上的原因,他放弃了音乐剧,大二选择转到音乐教育声乐专业。

他说“我是很容易认清现状的人,我会努力地去尝试。如果试过了还是不行,那就赶快放弃呗。我并不认同人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只需要专注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就好。”

他很认同“反木桶原理”,认为木桶最长的一根木板决定了特色与优势。

如今,因为纪老师长期的专注和努力,他的爱好从他的特长变成了他的职业,教会学生唱歌让他感到非常骄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要妄想上了写作培训班,马上就能成为粉丝几万的公众号大V,你没看到他们几年如一日笔耕不辍。

不要幻想一个月轻松瘦十斤,顺便收获马甲线,你没看到健身达人与懒惰斗争,长期坚持锻炼和控制饮食。

相信专注的力量,耐心打磨出一技傍身,就可以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怕被替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人1992年出生,标准的渣男,所有男生有的坏习惯基本上我都有!高考不理想进入了一所烹饪特色学校 --- 新疆职...
    LeoCao阅读 291评论 1 1
  • 一、大致流程 这幅图简单的描述了整个MapReduce的流程,忽略很多细节,只保留核心思想。1、首先InputDa...
    远o_O阅读 879评论 0 2
  • 弯腰俯首唱歌谣,双手妆成绿万条。 细雨纷纷亲面部,和风煦煦吻眉梢 田肥苗壮蛙声闹,叶茂根深燕语嘈 秋后家家传笑语,...
    艾思阅读 870评论 0 4
  • 每次工作中生气到想立刻甩脸走人的时候,已经学会对自己说,再等等,等等,等等就好了…这两个字,拯救了我多次的幼稚行为...
    里拉拉拉阅读 86评论 0 0
  • 【西南神经医学研究院'▋热线'028-8753-8666▋地址:成都红牌楼北街'13号▋QQ群:541-634-2...
    mswpy03阅读 2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