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成长为合格CTO的你如何选择合适的环境?

图片来自网络

CTO是一个耀眼的Title,也是一家公司至关重要的岗位。官方解释:首席技术官(英语:Chief Technology Officer,英文缩写:CTO,又常称为技术官、技术总监)是企业团体里的高阶主管职位之一,是企业内负责技术的最高负责人。我认为在一家公司中,只要是技术的最高负责人,不管他的Title是技术主管、技术经理甚至是开发工程师,只要他承担公司技术相关的决策,他的职责就跟CTO是一样的,都要为公司的技术决策负责,只是当时的技术负责人是否是合格的CTO而已。

上面是从公司的层面来看技术负责人这个岗位的,那么反过来,从技术人员的角度看,如果你在进行职业方向选择的时候,期望成长为合格的CTO,那么该如何去选择合适的环境呢?

我来举个例子(在前面两篇相关CTO成长的文章中也有提到):学游泳和成长为CTO是可以类比的,优秀的教练能教给你游泳所需要的所有知识,帮你克服下水的恐惧,你对每一个动作和要领都背诵得滚瓜烂熟,但直接下水还是不会游,甚至会被淹死。而在没有教练的情况下,自己下水当然也可以学会游泳,学习进度和掌握的游泳技能会有所欠缺,结果是能学会,但游得可能不太好,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学习,动作也可能不标准,游得比较累等等。而有教练陪伴的时候,可以学得又快又好,感受也会轻松舒服很多。成长为CTO跟学会游泳是完全一样的,没人领路辅导的时候,当然可以时势造英雄,但过程会异常艰辛,而有教练导师讲解、网上视频学习,但没有真正做CTO的工作(学游泳没下水),是完全没有可能掌握CTO所需要技能的。只有去一家公司承担CTO的职责,接受CEO、业务方、市场的施压,在这个环境下加上教练导师的辅导,才能快速成长为合格CTO。

当然,不同的环境会造就不同的CTO,还是跟游泳一样,在水塘里学习、在游泳池里学习、在大海里学习,所掌握的游泳技能是不太一样的,同样在不同类型的公司,承担CTO的角色所带来的成长轨迹也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有以下几种不同的公司环境,期望快速成长为CTO的你,会怎样选择呢?

第一种:完全初创的企业,创始人或者创始团队,不懂技术甚至也不太懂互联网,但还有一颗改变世界的心,期望在某个领域+互联网的模式中闯出一条自己的路,经过自己梦想的加持,也有可能可以拿到投资。如果你加入这样的公司去负责技术团队,那么压力是可想而知的,甚至在落地的时候会非常艰难。但也有个好处,就是所有需要技术解决的问题,都会通过你的手去解决,无论公司未来发展如何,你都会经历技术团队、产品从0到1的过程,会在高压下面急速地成长,可能会是一个凤凰涅槃的过程。

第二种:创业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可能是1、2年或者更长时间,公司业务也走向了正轨,甚至已经开始盈利,原有的技术团队负责人成长跟不上业务发展的需要,可能是对高并发没有正确地学习理解到,也可能是对CTO所需要的管理能力未到等等,再加上自身对管理方面没兴趣,也会出现需要新的潜在CTO来加盟。那么如果你对高并发、大流量的系统有架构经验,你也可以到这样的公司去担任CTO角色,你会带团队解决技术上的问题,这个相信对于你来说没太大的难处,接下来需要面对的是空降到这个团队后,如何管理团队,如何平衡新人和老人之间的利益和矛盾,对你来说将会是巨大的挑战,很多空降的CTO待不长就是因为可以帮团队解决技术问题,毕竟技术上出问题对公司整体发展是有生死影响的,一旦解决完后面临的就是人的问题,很多空降CTO完全无法搞定,结果当然就是自己走人,将技术能力赋能给团队后,自己享受不到成长的成果,是比较难受的。核心是要在管理和沟通上快速成长,处理好新老员工之间的利益关系等等,若能稳定下来,那么对于个人的成长和收益将会比第一种环境下好很多,当然挑战也会比第一种难很多。

第三种:传统型企业,在面临互联网强大压力的情况下,也必须使用互联网的技术来武装自己,那么这类公司的特点是经过很多年的发展,业务及营收其实已经非常不错,但人都是有惰性和惯性的,能在互联网发展了十多年的时间里一直没有用上技术武装,团队内部的思想肯定是还有待提升的。你到这样的企业去承担技术负责人的岗位,很多时候并不会是技术上的问题,而是如何去融入团队,你需要面对的是跟你完全不一样思维的同事,你如何能在这样的环境下安下心来做事情。当然公司最高领导者CEO或者董事长,才是最关键的人物,如果他不能理解互联网技术对公司的重要性,不能理解由完全不一样思维的人来做事情,那技术负责人能落地的可能性就非常低。而作为技术负责人的你,在这样的公司首要考虑的是如何利用自身优势,为公司业务带来明显的改善,我认为机会还是非常大的,因为传统业务型的公司,那么势必在流程、效率上会有很多冗余和不足,只要通过信息化和流程改善,如果能将原本三个月的流程提升到一个月来完成,那么技术带来的价值就已经非常明显了,三个月的人工成本变成一个月的,很直接的就已经缩减了60%的人工成本和提高了200%的时间效率,对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就提高了一大截。取得公司认可后的技术团队,再去做其他事情将会如鱼得水。

以上三种企业的情况,都是非常典型的可以让做技术的人,快速成长为合格CTO的环境,你适合哪种呢?欢迎留言来探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