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荣耀”而杀妻弃子的人伟大吗?!

年度玄幻大戏《九州海上牧云记》总算接近了尾声,结尾超级凄凉:

端朝的穆如大将军眼看着自己的儿媳妇、孙子被杀,他明明有机会可以避免,但是为了心中的“荣耀”,宁可被羞辱,承受失去亲人的痛苦,也要坚守心中的荣耀。

而我对这样的做法,心中有很大的疑惑,这真的是英雄应有的做法吗?这到底是“忠”,还是“愚忠”?这是对人格的遵守,还是只是一种对遵守信条的执念?人类会因为这样的品格而变得更美好吗?

1

端朝的天下,是由牧云氏与穆如氏的先祖共同打下来的(主要是由穆如),牧云氏与穆如氏约定,由牧云氏当皇帝,执掌行政权,而穆如氏做历代端朝大将军,执掌兵权,守护大端江山。

这种分权思想很有政治智慧,穆如可以起到对牧云的督促作用,而牧云皇帝也可以放心仰仗被洗脑过的忠臣的穆如大将军。

穆如朔就是特别忠臣的穆如大将军,他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是守护牧云江山,他将守护世间秩序作为自己的信念,他同时还有着十分高尚的情操:比如绝不用秘术(虽然他的先祖就是通过使用秘术才打下了江山),绝不使用下三滥的手段来赢取胜利(他的先祖刚好就是通过下三滥的手段才得以赢取胜利)。

穆如朔所有的行为模式都围绕着自己的信念而展开,譬如就算冒着全军覆没的风险,也坚决不使用特殊手段来赢取胜利。

好在他有个厉害的大儿子穆如寒山,穆如寒山是个强人,他冒着被父亲骂的风险,杀翰州人的女人和小孩来刺激他们前来报仇,同时利用公主作为诱饵找到了翰州人的营地。

穆如朔总算要赢了,他就像是当年被黄袍加身的赵匡胤,心里又气又“委屈”,但暗自高兴,好在不是我背负骂名,好儿子啊!你将是下一任穆如大将军!

2

穆如朔回到天启城后,本以为可以受到安慰,但面对的却是朝上大臣联合曾经的弑君皇子牧云合戈的阴谋,牧云合戈的母亲南枯皇后曾因弑君被穆如朔灭门,因此上位的牧云合戈肯定是不会放过穆如一族的。

穆如朔还有个厉害的二儿子,当牧云的银甲军站在穆如朔的家门口时,二儿子率穆如一族抵抗,还为穆如朔献上了特别好的计策:

“父亲,请让儿臣带领族人杀出天启,到殇阳关外,九州各地,还有我们的五万精骑,只要您一声令下,他们马上就会回到我们身边。”

“我们先到翰州,和寒殿下合力踏平北陆,再加上北陆的两万兵力,和七万精骑,我们足以踏平天下。”

“父亲,寒殿下视您为亚父,我们扶他为太子,他一定会还我们穆如清白的。”

这时候穆如朔又果断拒绝了,并对族人进行了一番心灵鸡汤式的演讲:

“秩序,是维护世间安宁的至上法则,我穆如职责,便是维护秩序,守护九州安宁。

若战事再起,百业具废,生灵涂炭,用那么多性命换来的大端朝三百年的江山,岂能因此而分崩离析,我们又怎样面对先祖的功绩,怎么去面对逝去的穆如将士的英灵?

我们受缚,不过是一死,但是却能换来端朝的江山安宁,这,便是我穆如职责所在。”

“每一个穆如性命,都弥足珍贵,我们为了端朝安宁而死,这不是屈辱,更不是失败,是战,是赢。”

然后穆如朔就带领族人这样光荣的走向了刑场。

3

综上,如果对穆如朔的决策进行复盘,可以发现穆如朔已经错失了两次机会:

第一次本来他可以听穆如寒山的建议速战速决早点回天启,这样皇帝牧云勤也不至于被害,牧云合戈也不可能有机会施展阴谋;

第二次他可以听穆如寒川的建议先保留实力,进行曲线救国,但他依旧放弃了。

第三次在刑场时,当牧云合戈下令诛杀老人、女人和小孩时(太不道德了),穆如族人群情激愤,想要反了。

“大将军,只要你一声令下,我们就反了!”

这时候“伟大”的穆如朔又发表了一番演讲:

“穆如氏的使命,是维护世间秩序,生命,都珍贵,每一位穆如的生命,都无比重要。”

“但是为了活命,而破坏秩序,那是穆如氏族的耻辱,世上可以没有穆如人,但是绝不能没有穆如氏的故事。”

讲完,觉得安抚的差不多了,然后声嘶力竭的喊道:

“不许抵抗!”

4

在《九州海上牧云记》中,穆如朔的忠诚可以说是泣鬼神般的伟大,那他的忠诚换来的是什么样的结果呢?

穆如氏男子被流,老人、女人、小孩被杀,穆如氏面临解散,端朝的王爷们跃跃欲试的想要反叛,所谓的涂炭生灵压根没有因为穆如朔的忠义而有任何的改变。

穆如朔口口声声喊着要维护天下秩序,要信守祖先誓言,可他恰恰是那个让天下秩序失衡、失信于祖先誓言,让他的穆如家族蒙羞的那个人。

所谓的名誉,永远掌握在强者手中,既然愿意不抵抗,愿意去发配,也就等同于允许自己的姓氏蒙羞。

一味的无脑愚忠,虽然品格上熠熠发光,但是后果却极其的糟糕。

与穆如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穆如将军虞心忌,他发动政变刺杀牧云合戈,辅佐牧云笙登基,才算让穆如氏不解散。

虞心忌虽然看似不忠,但忠义导向的结果却非常好,穆如朔看似满口正义之言,但在我看来,却是杀妻弃子的大奸大恶之人!

5

做一个忠义之人,信守诺言之人,这种名声特别好的事,每个人都心向往之。

做一个心怀天下的人,为了维护世间秩序而牺牲自己生命的人,品格当然非常伟大。

可忠义的目的是什么?!

天下人是谁?!

忠诚,难道就是无脑服从命令吗?!

天下人,难道自己的家人不是天下人吗?!

多么可笑,装着一颗拯救苍生的心,却连自己的家人都保护不了!

对天下人的爱是大爱,难道对家人的爱就是小爱了?!

事实证明,往往是那些能保护自己,能保护爱人之人,才拥有保护天下人的政治才华!

而那些自身难保的“忠臣”们,不过是一个个被“名誉”的执念绑架的失败者罢了,他们一点都不伟大!

世间,也绝不会因为有这样懦弱的愚忠而变得更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