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一百|好好说话


这一本书,实际上自己早有耳闻,只是自己一直没有去想要阅读这本书,那是因为我在当初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我就有点不屑一顾,因为我觉得一个人好好说话,他难道是能够透过读一本书就能够掌握和学会的吗?又或者说一个人没读过这本书,就不能够好好说话了?所以在那个时候,我仅把它当成一本畅销实用的书籍,对于这样的书籍,个人一般不会花很多时间有意的去阅读,但是这一次我却阅读了这本书,这是为什么呢?

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自己在观念上的转变,这个所谓观念上的转变,就是我希望透过读书的这样一个路径,去触及其他人他所要触及的世界是怎么样子的?也就是说,他为什么想去读这样的一本书,他又希望从这本书里面获得什么等等这些问题,是我特别感兴趣的。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我才选择了雨晴选的这本书籍。

那么对于这本书,估计很多人应该不会陌生,因为毕竟这个书籍的创作团队实在是太火了,尤其是在我们这个年龄阶段的人,估计很少有人没有看过或者听过奇葩说,那么我个人自己也曾经看过几期的《奇葩说》,但是我当时看的时候,都是跳跃式的看,也就是我一般只看那个导师之间的辩论,或者说比方说这个里面其中的一个作者黄执中的辩论,对于其他人的辩论,并不是说,不值得自己去看,但是相比较而言,个人更喜欢这几个人之间的辩论,但是尽管是自己喜欢的这方面,自己也没有看过多少。

而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里面的一个作者邱晨,也就是奇葩说的第2季总冠军,在今年的时候摊上事儿了,也就是她好像在香港上大学的期间,曾经在国际社交软件脸书上面发表过,所谓的不正当的言论,那么这个言论被别人扒了出来,那结果可想而知。

所以说,从这个角度而言,也特别的有意思,就是你再怎么会说话,再怎么会掌握说话的技巧与策略,在中国社会里面,你只要涉及到那些敏感的话题,而且被别人爆料出来,那么你最终的结果,恐怕也就是乖乖闭嘴。


那么再回到这本书,对于这本书整体给人呈现的内容框架是比较完整的,这个完整性,第一,体现在他对人与人之间的语言交流5大方场景的囊括,也就是书中提到的沟通,说服,谈判,演讲,辩论,而且他也不只是单单的去阐述某一个方面,而是说把这5个方面都有机的联系和关联在一块,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它是比较完整的。

第二,他在谈论某一个方面的时候,比方说在他们沟通的时候,他的这个表述的方式,也是非常具有逻辑框架以及严谨性。该书从具体场景的误区出发,并针对误区给出一定的针对性的策略,并且对这个针对性的策略,也做了这个适用的边界约束,也就是说这个策略在什么条件情况之下适用,超出了那就不适用了,从这个角度来看也是比较完整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里面在讨论这5大方面的时候,它引入了一种权力关系视角,也就是书中提到的,沟通对应着权力的流动,说服对应着权力在对方,谈判对应着权力在双方,演讲对应着权力的形成,辩论对应着权力在他方,那么,我是觉得这种视角也很独到,这种人与人之间语言交流背后所折射出来的权力关系以及支配与被支配的逻辑,是值得好好的去琢磨的。

那么关于本书的导读,个人就从沟通,说服,谈判,演讲,辩论这五大部分当中,汲取一些个人感兴趣的思想要点与大家交流一下。对于第1部分沟通,个人选择的一些思想要点,如下所示。第1个思想要点,就是怎么去跟一个人传递坏消息,或者说报告坏消息?那么这个里面就提到了一个操作路径,就是专业,善意,陪伴。

所谓专业就是如实客观的描述,不添加太多的感情色彩,所谓善意,就是愿意帮助的善意,而并非是过错在我的愧疚,所谓陪伴,就是你可以选择静静的陪伴对方,但不要主动地做出一定的言行举止来安慰对方。


第2个思想要点,就是好朋友来借钱,不想借,怎么说?一般人选择的方式就是说借多少,假设借的金额多了,他就不借了,那么在这个朋友心里,就会觉得原来我在你心里,就值这么点钱。那么这本书里面就提供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做法,就是说你不要先问对方借多少钱,而是问对方为啥要借钱?在弄清楚对方的缘由之后,那么你以同样类似的理由回复对方,如果对方死缠烂打,那么你自己果断拒绝也没什么问题。

第3个思想要点,要学会很真实的向对方去表达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是怎么样的?这个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第4个思想要点,蚂蚁搬大象似的担责,也就是在责任模糊的地带,就尽可能非常夸张的把责任全部包揽在自己身上,以至于让那些甚至要对你指指点点的人都会选择来同情你。但是在责任非常明确具体的范围,比方说法律责任,比方说一个人应该履行的道德责任,那这个应该是具体的个人的,不能够说是别人的,还放在自己身上。

第5个思想要点,就是自嘲可以,但是千万别误伤到其他的人。这个怎么说呢,就是当你选择以一种开玩笑的方式贬低自己的时候,要注意到可能有一个还不如你的人在旁边,那么这个时候,你就得注意到这种自嘲会给这个不如你的人造成伤害了。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一个北大毕业的,对着一群大专的学生说,我这个学习真不够努力,不然的话,我早就考上哈佛了。

对于第2部分说服,个人选择的感兴趣的一些思想要点,如下所示。第一个思想要点,就是怎么去教育或者说引领一个人走上一条所谓康庄大道?这个其实跟我们所谓的说教很有关系,那这个说教,很多人估计很厌烦,你让我这样做,我偏偏不这么做。

那么在这本书里面就提到了一种方法,就是说你不要去要求或者说否定别人怎么做?应该去以咨询的方式向对方了解或者说不断追问,你为什么想要怎么样,那么最终再向对方去咨询,你具体打算怎么做?比方说她羡慕别人天天在阅读,然后你可以去问你为什么羡慕呢?然后,她回答比如说,这种方式很自律,很充实。那你再问,你是是向往或者说想要去实现这种生活方式吗?然后比方说,对方回答是,那么你再去问对方,那你打算具体怎么做呢?而不是一上来,就是说你应该像他一样,这种自律的坚持阅读。


第2个思想要点,就是当你发现你的这个朋友犯浑,想去揍人怎么办?那么书中就给了这么几个策略,很有意思。第一,就是不要去问他为什么想要去这样做,而是要问他究竟怎么了?第二,引导朋友发泄情绪的时候,你要比他更狠。第三,就是你可以帮助对方去设定一个精心策划的计划,比方说这个他要去揍人,那么这一系列的后果等等都给列出来,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就冷静了。

但是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说你这样做了之后,他反倒更加的,有针对性的去揍对方吧,那怎么办呢?那么这个就属于他的事情和责任,就不属于我的事情和责任了,虽然我是他的朋友,但是我的道义就基本上已经落实和履行了。还有个地方需要注意的是,那个第3个策略,就是你把别人具体的规划策略,如果别人真的按你这个规划把别人揍了,那你这个也算是同谋,所以说这个还是得警惕。

第3个思想要点,怎么去说服一个年纪比较大的人接受某种思想?那么这本书里给出的策略就是,你得了解这个人的三观,他的思维方式,在了解的基础之上,给出一个他们听得进去的理由,然后这个理由,是能够去击中他们能够切身感受到的痛点的,并且最终能够给出一套他们能够理解且能落实的解决方案。

对于第3部分谈判,个人选择的感兴趣的一些思想要点,如下所示。第一个思想要点, 就是怎么样在自己不太知情的情况之下,能够相对准确的获得对方的信息?那么书中提到了一种策略,就是说引导对方用纠正式的方式来实现这种信息的获取。

也就是说自己故意的说错,或者说信誓旦旦的表明一些观点,或者说一些认识,然后这种观点和认识明显不符合对方的这个事实,那么对方可能会为此解释或者说补充更多的信息,那么在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去收集到你自己,可能之前没有收集到的信息了。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样的行为不能太明显,你只能适当的这种表明,以便激起对方表达欲,其次,就是尽量采取一些道听途说或者说空穴来风的信息来佐证,让自己的观点更容易被攻击。


第2个思想要点,跳崖式让步。这个就体现在比方说在这个商场购物砍价的时候,不要挤牙膏似的,5块10块的争来争去,而是要有这个大幅度的下降,而且把这个作为自己最低的底线,并且是要表现出这次降价的独特性,也就是说比方说搞促销,或者说看你是老熟人,才给这个价格给你,仅有这一次,并且就是表达自己的态度,就是你再降价,那就是让我会亏本了等等。

第3个思想要点,就是要辞职了,怎么说?第一就是告知去处,第二就是慎选理由,第三就是表示感激。这个所谓理由,你就不能够说,你这个开钱开的少了?那个公司开钱开的高,所以我就去了。那更多的是一种可能看起来比较官方的方式,比如:个人因不可抗拒的某些原因,涉及隐私,就不得不离开了。

对于第4部分演讲,个人选择的感兴趣的一些思想要点,如下所示。第一个思想要点,就是这个书里面提到,就是有些时候,我们在练习演讲稿的时候总会出现失误,那么这个失误的时候,我们总会想选择从头再来,那么在这个作者看来,就是说你不要从头再来啊,你就沿着这个思路继续的顺延,把这个演讲圆下去。那么这个点对于我们普通人去发表演讲还是非常卓有成效的。那么关于演讲,实际上市面上有一系列的书籍,感兴趣的可以去了解这个方面,在这里我只简单提这一点。

对于第5部分辩论,个人选择的感兴趣的一些思想要点,如下所示。第1个思想要点,就是我跟人辩论的时候,我反应慢怎么办?那么这本书里面提出了一个三步走策略,第1步,就是重复问题,就是重复对方的问题,或者说他所说的一句重点,第2步,自己虽然表达的有点慢,但是呢,自己的逻辑链条得一环扣一环。第3步,化繁为简。也就是对于一个很复杂的或者很庞大的一段话,你简简单单地最直接用一句话或者说一个问题表述,或者说总结成某一个思想。

第2个思想要点,就是别人挖坑给你跳,你怎么办?这个实际上非常常见,就是有个人给你提供某项二难的选择,比方说你媳妇和马云掉进水里去了,你先救谁这样的问题,它实际上在预设这样的问题的时候,已经自己心里有了一个不认同你的结论。

那么针对这样的问题,就是这本书里提出了两个策略,第1个策略,就是说你自己要增强这种警惕和防范意识,要预防对方的这个陷阱,其次就是斥责对方提问这个问题的动机,比方说:你想用我的观点,但实际上这并非符合事实。(这个一般是公众人物在面对媒体的时候适用)


第3个思想要点,有些人说自己为了防止忽悠,那么我自己不听总可以了吧?但是这本书给出的观点就是说,这恰好是一个误区,为什么这么说呢?那是因为一般对这个事情特别敏感,情绪特别强烈,反应特别大的人,那么其实更加容易被忽悠。

书中举了一个传销的例子,就是说有很多进传销的人之前是比较警惕这种传销,或者说对传销特别敏感的,但是一进去,结果发现传销内部一片祥和,跟自己想象的完全不一样,那所以说,这个就放下警惕了。

那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本书也给出了三个策略,第1个策略,就是我们在我们要对这些事情脱敏,不要那么过度敏感。第2个策略,就是我们可以去模拟辩论。也就是可以在自己脑海里面想象跟对方去对话的时候,对方可能抛出来的论点,然后提前就做好准备就是怎么去打碎这个论点,或者说戳破这个谬误。

第3个策略,就是模仿表达,比方说你看到某个这个忽悠大师在台上怎么怎么样,你也可以找一个小型的地方自己模仿他那样做,然后你自己感受一下。

第4个思想要点,怎么去反驳?比方说有的人说,认真你就输了,你行你上,我走过的路,给你吃过的盐还多等等观点。关于说这个你认真就输了,怎么去反驳这种观点?作者也给出了三个策略,第1个策略,就是我只针对这个问题去摆事实,讲道理,而不在乎这个输赢,也就是说讨论这件事情,无关乎输赢,只关乎这个事实道理问题。


第二个策略,同理反抽,也就是根据对方给出的这个逻辑,去反驳对方得出的这个结论。也就是说,我们就只是在讨论这件事情而已,我根本没有想过就是说要去分出什么输赢,那你却提到了这个输赢上面,那你干嘛要这么认真呢?

第3个策略,降维打击,也就是说你要比对方高出一个维度,或者说把你的态度更高一些,就是当我们双方花时间花精力非常一本正经的在这里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这本身就是在认真严肃的在处理这个问题,那么所以说这必然就意味着,我要非常认真的去对待,因为我不认真去对待,那就意味着不太尊重你,也不太尊重我自己。

这个看过一些武术片的都知道,有些那种武林高手看到你这种二三流高手,他都没什么心思去打,随便挥一挥手,就直接干掉了,只有那种跟他同等级的高手,他才会认真对待。

再就是怎么反驳,你行你上这个问题?那么这本书里面也给出了几个策略,第1个策略,就是澄清彼此的角色和责任不同,对方既然扮演了那个社会角色,就具有这个角色所带来的责任。第二个策略,非常直接指出对方应该具有的责任。

这里面举了一个小例子,我觉得特别有意思,就是一个班级里面,某个普通的学生在跟班长说,班长你做事情怎么能这个样子啊?那班长就直接来了一句说,那你行你上,你来做这个班长啊。那么这个学生又回了一句,我正是因为自己没那个能力,所以就没当上嘛,我原以为你当上班长,是因为你的能力强,但没想到居然是这个样子,看样子是我看错你了。


第三个策略,指出机会成本。也就是说,我们想上去都上去不了,那是因为就是那个位置的资源,上升的通道是有限的,并不是说我能上去就能上去,他也不会下来,让我上去。你占据的那个位置,消耗了这个社会的大量的资源,你做事还做得一塌糊涂,还不允许别人讲你在这个位置上,应当承担的责任没承担好,那你不就是在逃避责任吗?

再次,就是怎么反驳这个,有很多人就是倚老卖老啊,用自己的经验来说教?那么这本书给出的策略,第1个策略,就是对于自己个人喜好偏好的问题跟经验无关。第2个策略,就是经验是怎么来的,那是因为你在这个路途上你遇到挫折,犯了错误,你才总结出来的嘛,所以说我还是要自己去经历。第3个策略,明确责任主体是在自己,而不是在他人,也就是说我听了你这个话,或者说我愿意顺从你的意见,最后这个责任可能会落到你的身上,你愿意为我的选择背锅么?

第5个思想要点,怎么去面对别人给你戴高帽子的行为,这个我自己深有感触,但是我选择的方法,显然就是是这本书里面讲到的误区,就是我在面对别人给我戴高帽子的时候,我总是想去甩掉这些帽子。

但是这本书里面给出的一个策略,就是说你不需要去甩掉这个帽子,而是说你先接受这个帽子,利用这个帽子给你赋予的权威,然后去表达我们自己想要说的话。

比方有人说,你这个读书很多,知识渊博,然后又很关心社稷民生,那么,就应该对网络上的某一个事件应该积极的发声,可是我并不想积极的发声,因为我一般对这种群体狂热保持一定的警惕,而且我也无法去知悉这个事件完整的信息,所以我不想所谓的积极的发声。


那么我原来一般面对这种情况,我就是会把对方给我扣的这些帽子,我都会一一的选择抛掉,但是现在的话,我可以考虑,就是利用这本书里面提到的这个策略,就是说当对方再以这样的方式来跟我交流的时候,我先接受,然后我再跟对方说,恰恰是因为我如你所说读书多,知识渊博,关心社稷民生,然后再把我前面讲的这堆理由发给对方,最终表示我不选择积极发声。

行文至此,已近尾声,对于这本书籍而言,我个人觉得,你读完这本书,不见得你就真的一朝顿悟,马上就学会好好说话了,但是这本书里面的一些具体的策略,倒是可以在生活当中去创造性的运用和验证,但是问题就在于这本书里面它涵盖的内容极为广泛,那么我们能够选择的就是针对自己当下的问题,对症下药,而不是说把它一一都具足,好像我要全部都把它吸收在自己的体内,与其追求大而全,不如追求小而美。

个人建议可以找到,自己在日常生活语言表达当中,某个可能跟书中相似的误区,然后再把这书中的解决策略,自行的运用和检验,但是也需要注意不要被书中的框架或者说策略给束缚住,一方面,理论本身有它的这个适用范围和边界条件,另外一方面,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把这两方面总结起来,那就是一句话,运用之妙,存乎一心,这一点希望大家注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