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深处】如何看书才会对我们更有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看了好多的书,但总觉得在看书上还存在某些问题,于是乎就百度啊度娘啊的找原因,终于在一篇文章里找到了问题的根源,那么如何有效精读?

1

对书不能一视同仁

市面上的书精粗不同。有的书要深读,有的翻翻即可,对所有书都是同一个态度,说明你根本分不清好坏,只能一句一句啃。

我认为书籍可分四种:

1

启迪智慧型

这类书一般以流传至今的中外经典、名著为主,也就是那些人人都说应该看,但谁也不看的书。由于要思考,要探究,这种书需要有安静的环境认真研究。

2

学习工具型

比如学习PPT、Photoshop等。由于工具的学习经常要边学边练,注重实操,所以一般也得坐下来边读边练习效果更佳。

3

增加经验型

这个比较广泛,比如一本讲述文案怎么写的书,或是一本讲微博怎么运营的书,或是讲自己对于互联网的认知等。

本质上是别人实践或研究的成果写给你看,增长你的见识,提升你的技巧,扩充你的理念,都是从别人那里拿现成的,所以把这类归于“增加经验”,这类书市面上特别多,质量也参差不齐。

4

娱乐休闲型

像一些漫画、小说,工作之余释放压力、打发时间,这类书读起来比较随意,随时拿起随时读都可以。

所以时间该如何分配呢?我建议遵循二八法则。

第三类、第四类书

数量占我平时总读书量的80%,但仅用20%的精力。

第一类、第二类书

数量虽仅有20%,但消耗的时间精力要占到80%。有限的时间要发挥有效的产能。

当然,特别的岗位需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合理分配比例。

2

读书要有意识地输出

说到输出,大家也听说过,而且有很多有名的笔记方法,什么康奈尔笔记法,什么拆书法,什么曼陀罗法……这些方法都可以,关键是你要有意识去输出。

其实,大多数人非常“有意识”,他也知道要输出。

但是痛苦的是不知道自己“该写点什么”?

在这里我给大家提一种方法,那就是:“清单输出法”。

举个例子

有一本关于学习的书的目录是这样的,里面谈到了学习的12个问题:

如果你读完之后不知道该输出点什么,OK,你把这12个问题挑8个回答一遍行不行?

大牛洋洋洒洒可以写一篇读后感,你脑海里没有那么多角度,难道根据这样几个问题进行回答输出一点你自己的东西,有那么难吗?

好的输出应该有自己的观点、体验、逻辑、思考,但是没有足够积累的人,开始的时候可以用这种清单式输出来入门。

等你渐渐知识多了,有了自己的框架,阅读的时候,你的脑海里就可以波涛汹涌有好多想写的东西。

然后又有人问如何获得这些清单?

其实很容易:

1)任何知识都有框架。

要去网上搜,因为但凡一本不错的书籍、知乎上高质量的问答都有不错的框架,刚才这个案例就是我现搜的。

2)你也可以问该行业里的前辈和老师,获取他们的经验。

只要能获取一个就可以用很久,再根据自己的实践进行不断动态调整,清单就可以渐渐进化成你知识的框架或逻辑体系。

挖好知识坑,应对碎片化阅读

很多人一提到碎片化阅读,就会把罪过推给手机、微博、微信。

真的如此吗?

难道以前没有手机的时候,我们挤地铁时拿起报纸读一个小豆腐块,或等人的时候随便拿起杂志看个小故事,难道就不是碎片化阅读吗?

关键问题在于我们没有整理、没有体系。

在我看来,一个人想要整理碎片化的信息、知识,核心方法是:先“挖坑”——也就是先知道自己想要哪些知识。

为什么要挖坑呢?

当你在脑海里挖好了各种需要不断填补的“知识坑”,就可以在下意识里于生活中不断收集相应的东西去“填坑”,也就是一个经过思考后整理分类的过程。

以我个人为例

我的电脑里分有“互联网相关”“课程与教学”“口才与表达”等文件夹,每一个里面又是各自的体系,形式各有不同,依据各自的特点而定。

这样有两个好处:

1)碎片化的知识不再零碎,而是经过了整理。

比如,“互联网相关”里有互联网营销常用方法的思维导图,还有一些经典案例;

比如,“口才与表达”里有类似汪涵快速救场的的视频,以及我的总结与分析;

比如,“阅读与写作”里有我用PPT总结出的各种与“写”有关的方法论;

比如,看到李叫兽的“X型文案Y型文案”,我不是看完就算了,而是将其中我学到的精华纳入我的《如何写出好的文案》这个PPT里,与之前已经成型的一些方法连贯起来。

……

其实,这都是分类整理进行“填坑”的过程。

2)最大化地榨取多元化的知识。

举个栗子

怎么读《别告诉我你懂PPT》?

大多数人会想:当然是学PPT啊!边学边练习啊!好的技巧要做笔记啊!

在我还没有用“体系学习法”的时候,我也是如此,而且由于当时我已经有了一定的PPT基础,所以在看这本书的时候,用了不到一天就读完了,感觉收获并不大。

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在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我只是挖了一个“PPT坑”。

于是我一直寻觅的都是“PPT技巧”“PPT理念”“PPT操作”等一切与PPT相关的知识,对于PPT之外的东西我全部视而不见。

后来,我又给自己挖了“文案坑”“畅销书坑”“故事坑”。

我发现我读书的角度开始变化了:

这本书销量惊人,据说足足卖出了350万册,在工具类书籍里,这绝对算是个奇迹,怎么做到的?

——因为我的“畅销书坑”,我开始注意一本书的写作手法、图文排版、名人推荐、互动方式……

这本书读起来不累,是因为里面很多场景化的故事写得不错,有代入感,怎么写的呢?

——因为我的“好故事坑”,我开始注意里面案例故事化的写法……

这本书的标题很吸引人,而且作者的其他系列书籍都有这样的特点,怎么起标题的文案呢?

——因为我的“文案坑”,我开始注意标题的套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8评论 25 707
  • 1 赞美肌肉! 赞美裸体! 赞美荷尔蒙的力量,被阿波罗的太阳车 染上金光! 赞美原始! 赞美野蛮! 赞美放荡不羁的...
    曹望望阅读 224评论 0 5
  • 从当下出发,联结过去和未来 用郑重的态度过好当下的生活。一,向孩子学习郑重的态度,不敷衍、不迟疑、不摇摆,认真地聚...
    曾小梧阅读 979评论 0 2
  • 记得那年冬天 独自围着火炉一夜都没睡 记得午夜收音机 播放着老歌将夜变深变沉 点歌节目好久都不曾有人打电话 很想给...
    俺不是大侠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