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女孩世界,了解女孩成长阶段(学习笔记)

一、女孩的成长阶段

女孩的特点:安静,爱美,注重关系。

关注女孩成长的三个阶段

第1阶段0~7岁(身体的发育)

父母容易犯的错误是:拔苗助长,空洞说教。

父母应该做到,保护和认同女孩的感觉和情绪,让女孩快乐游戏自由玩耍。

第2阶段,8~12岁(关注人际交往)

这个阶段的女孩最需要:

和谐的家庭环境,父母的鼓励,尤其是父亲的支持,养成良好的习惯,学会自我保护的知识,支持女孩保持女性特征,开阔女孩的视野,接受艺术熏陶。

第3阶段,13~17岁(顺利度过青春)

父母应该做到:给予女孩足够支持、理解和关怀,鼓励女孩形成自己的观点和想法,积极与女孩子沟通交流,顺利度过青春期。

女孩的天赋和优势:

听觉敏锐,触觉和痛觉敏锐,味觉和嗅觉较敏感,直觉更强烈、更准确,大脑左半球神经末梢发育早,对人际关系敏感,感情丰富。

女孩需要加强的方面:

加强体育锻炼,提高竞争意识,培养动手操作和空间能力,引导女孩客观进行评价。

二、在家庭中培养精神富足和人格独立的女孩

1.母亲做女孩的榜样,

父亲为女孩提供足够的安全感,

引导女孩成为精神富足和人格独立的人,

不断提高女孩的情商,

从女孩特点入手,提升女孩的学习能力。

有什么样的妈妈就有什么样的女儿,妈妈是女儿的一面镜子。

母亲要提高自己对生活的满意度,把幸福感和使命感潜移默化的传递给女儿。

妈妈要帮女儿找准女性社会角色的平衡点,女性社会角色指的就是一个女性在社会中应该扮演的角色和地位。工作让一个人觉得有价值,有尊严感到快乐,而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会让生命更充实更完整感到幸福。

妈妈要引导女儿规划条理有节奏的生活,家庭生活要干净整洁,有条理,适当的放慢家庭生活的步伐,调适心态,创设宽松和谐的家庭氛围。

妈妈要用自己高尚的思想和行为去影响女儿,女儿对整个生下的人生的理解,是从母亲开始的母亲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时时刻刻的影响着孩子,今天母亲怎样教育女儿,明天女儿就有可能成为怎样的人。

2.父亲为女儿提供足够的安全感,爸爸要尽可能多的陪伴女儿,爸爸要表扬和激励,学会和女儿沟通,爸爸要关爱女儿,但不溺爱。

3.引导女孩成为精神富足与人格独立的人。

在独立的精神世界里,女孩要不断的认识自己,认识周围的事物,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有能力进行选择,能更好的把握未来。

4.不断提升女孩的情商情商,包括认识自己的情绪,管理自己的情绪,自我激励,认知他人的情绪,共情能力,管理人际关系,社会适应能力。

不断提升女孩的情商。

第一,平等对待孩子,善于倾听,与孩子沟通和交流。

第二,关注孩子的同伴关系,鼓励孩子与他人交往。

第三,教孩子学会生存与自立。

第四培养孩子的同理心。

第五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第六培养孩子管理情绪的能力。

5.女孩的学习特点:

擅长语言方面的学习,

小肌肉运动觉得灵活,

善于与人交往,

人际交往能力突出,

较强的机械记忆和形象记忆,

形象思维好方向感和空间感较差,

注意稳定性较好,注意分配和转移能力弱。

6.帮助女孩提高学习能力。

充分利用形象思维突出的优势,

勤动手,多实践,培养抽象思维,

广泛阅读,开阔眼界,

培养自学能力(预习和复习的能力,使用工具书的能力分析和概括的能力,提出疑难问题能力,发现分析问题能力,自主解答问题能力)。

三、给女孩父母的建议。

家长要了解女孩的成长进行曲,不要对女孩有性别歧视。

让女儿有足够的机会探索和到处游历。

帮助女孩建立学习自信心,掌握学习方法和策略。

让女孩参加各种体育活动。

父母要为女孩营造一个温馨的家,让女孩在爱中长大。

帮助女孩学会控制不良情绪,教育女孩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经常与女儿谈心,用心聆听女儿的心声,尊重女儿的隐私,允许女儿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提高女孩的审美能力,在懂得仪表美的基础上,培养女孩高雅的气质和高贵的品格,及时告诉青春期女儿生理下的知识,教女儿学会保护自己,培养女孩拥有平和的心态,学会悦纳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