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js入门整理

Vue基础

  • 常用指令

    • 循环v-for
      数组v-for="name in arr" , json格式v-for="name in jason", v-for="(k,v) in json"; {{$index}} , {{$key}}

    • 事件v-on:click/mouseout/mouseover/...,如: v-on:click="函数",该指令可以简写为@click="函数"

    • 显示隐藏: v-show="true|false"

    • 事件对象 @click="func($event)", 参数$event相当于js中的event

    • 事件冒泡,阻止冒泡:

      • js的方式:event.cancleBubble = true
      • @click.stop
    • 事件默认行为,阻止默认行为:

      • js的方式: event.preventDefault()
      • contextmenu.prevent
    • 键盘事件:@keydown ,@keyup等等

    • 属性v-bind,如v-bind:src="", 简写:src=""

    • 样式clsaa和style

      • :class="" 或 v-bind:class=""
      • :style="" 或 v-bind:style=""
    • 模板

      • 文本{{msg}}},指令v-text=""
      • 只输出一次 {{*msg}}
      • html转义输出 {{{msg}}},指令v-html=""
    • 过滤器:{{msg | filterA}} ,{{msg | filterA, filterB}}

    • 计算属性computed:里面可以放置一些复杂的业务逻辑代码

    • 动画效果transitions:可以结合第三方 CSS 动画库,如 Animate.css 结合使用十分有用

  • Vue生命周期

    • beforeCreate:实例刚刚被创建,属性还没有
    • created:vue实例已经创建,有属性了
    • beforeCompile:编译之前,如编译{{msg}}里面的内容
    • compiled:编译之后
    • ready:将结点插入到document文档中 (2.0后变为mounted)
    • beforeDestroy:在vue实例销毁之前
    • destroyed: vue实例销毁之后
    lifecycle.png
  • vue实例简单方法(var vm = new Vue(...))

    • vm.$el:vue实例挂载的结点元素
    • vm.$data:就是data
    • vm.$mount:手动挂载vue
    • vm.$options:获取自定义属性
    • vm.destroy:销毁vue实例
    • vm.$log:查看vue实例现在数据的状态
    • vm.$watch:数据监听
  • webpack配置认识

    • entry:配置入口js:main.js
    • output:配置打包后的信息
      • path:输出文件的路径(_dirname:文件当前所在目录地址)
      • filename:输出的文件名称:build.js
    • loaders:下载编译相关文件的loader,如:vue-loader、css-loader、vue-style-loader,vue-html-loader、vue-hot-reload-api等
  • vue-cli 脚手架

    安装:npm install vue-cli -g

  • 父子组件通信

    • 子组件获取父组件数据:props
    • 父组件获取子组件的数据:父组件可以在使用子组件的地方直接用 v-on 来监听子组件触发的事件
      • 使用 $on(eventName) 监听事件
      • 使用 $emit(eventName) 触发事件
  • 支持Vue的UI组件

    • ElementUI(PC端)
    • MintUI(移动端)
  • Vue自定义组件的写法

    自定义组件可以使用Vue.use(componentName)方法引用,如编写loading.vue组件:
    目录结构:
    |- components/
    |- loading/
    |- loading.vue
    |- index.js
    在loading.vue中按照一般组件的方式定义组件功能及样式模板,然后在index.js中导出组件:

    • index.js


      1.png
    • 最后在main.js中使用Vue.use
  • 监听路由变化 (使用vue-router)

       watch(){
            $route(to, from){
                ...
            }
        } 
    
  • axios发送http请求

文档地址 : https://github.com/mzabriskie/axio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笔记主要包含 Vue 2 不同于 Vue 1 或者特有的内容,还有我对于 Vue 1.0 印象不深的内容。关于...
    云之外阅读 4,989评论 0 29
  • Vue 实例 属性和方法 每个 Vue 实例都会代理其 data 对象里所有的属性:var data = { a:...
    云之外阅读 2,127评论 0 6
  • 基本格式 以json的形式、将数据(支持所有格式)挂载在vue的data上、方法挂载在vue的methods上。 ...
    kirito_song阅读 725评论 0 21
  • 下载安装搭建环境 可以选npm安装,或者简单下载一个开发版的vue.js文件 浏览器打开加载有vue的文档时,控制...
    冥冥2017阅读 5,978评论 0 42
  • 黑夜给我黑色的眼睛 不一定要让我寻找光明 太明亮的光线 我们会自大到忽视黑暗中的线索 黑夜 行走 黑色眼睛 思考和...
    林然一阅读 2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