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向往

相遇是一件很美好的事,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相遇都是值得我们去执着的,那是存于自己内心的一种向往。

初见林墨染还是在孩童时期的暑假,我才一年级结束。作为一个乡下调皮的孩子,假期每天的事就是随着村里的孩子去别人家的果园偷偷梨,下河捉捉鱼虾,或是成群结队的捉迷藏,和现在城里的孩子成天补课班忙进忙出相比,那时候的日子无疑十分的快乐。

后来有一天下午,姥姥说你舅舅该回来了,你去路上迎迎他吧。听说舅舅回来了,内心肯定非常开心啊,舅舅是一个温文尔雅的人,关键的是目前我作为家里唯一的孩子,他非常疼我,每次回来都会给我带些新奇的玩意儿。

我在村口的大坝上瞅了很久,远远一个身影非常熟悉,是舅舅,他可能真的带了一个新奇的玩意儿――他的身边跟着一个小女孩。穿着一身白色的裙子,头发扎成两根麻花辫,头上还顶着一顶白色的帽子,身后背着绿色的书包,感觉上非常的洋气。

舅舅一看到我,笑道:“你小子是来给我提行李的吗?”

我对于眼前的情况有些不知所措,再加上自己在陌生人面前极容易腼腆,慌张的整个人头也不回地跑回家了。

后来才了解到这是姥姥家什么亲戚的孩子,在城里生活,假期放假了,从城里回来的舅舅提出带到老家玩儿,对方竟然也没拒绝,就这么顺理成章的带回来了,辈分上我们平辈,但是她比我大一岁,开学三年级了,我还应该叫她一声姐姐。

虽然我整个人很调皮,但毕竟慢热,开始的几天里,整个人都表现的很安静,一改往日的作风。后来两个人算是慢慢熟了,才开始有了交流。她每天都会翻着一本书,我很好奇,就问她:“这什么东西?”

“《唐诗三百首》,是很多很多诗人写的诗。”她的口音与我们相差非常大,非常标准的普通话,说起话来慢条斯理,一听就能听出孩子与孩子间的差距。

“好像很高深啊,我还认不多少字,能给我读读吗?”

“我心素已闲,清川澹如此。请留盘石上,垂钓将已矣……”

从那天开始,她都会给我读着诗,其实我根本认不全字,也听不懂她念的是什么,她也解释不太清,只是我很喜欢她的声音,尤其读诗的时候非常好听。

后来有一天,我骑着被我折磨的遍体鳞伤的自行车,在门前的空地一个劲的狂奔转圈,身后一群小伙伴在后面追着我。后来他们中一个人说在我车后面加根草绳,他来拉,看我还能不能骑动,我感觉没啥问题。

一切准备就绪,谁知林墨染出来了,知道来龙去脉后,她很好奇,说她很想试试,于是她拉住绳,我坐在车上其实只是踩住了刹车,谁能想到那绳子并不结实,她整个人一拉,绳子断了,她一屁股坐到了地上,周围人3包括我在内都笑了起来,可是她眼睛一红,白净的脸上出现了两道泪痕,哭着跑了回去。

我觉得不太妙,也忙着骑着车回家,还好姥姥他们都不在。我急忙忙地去她房间里哄她,“我的好姐姐,别哭了,整个人都不好看了,我可喜欢你笑的样子了,你这么哭,姥姥要是知道了,回头我也得哭了。”

她破涕而笑,“那你刚才还笑我。”

“我不是有意的嘛,好姐姐那么漂亮当然是大人有大量的啊……”

我至今感慨我少年时为何是那么的脸皮厚,而如今却是如此安静的一个人。

后来的日子里,她还是给我读诗,教我认了不少字,我假期里也很少出门疯了。

她走的那一天,她把那本《唐诗三百首》送给了我,还说有机会还会回来找我玩。那本《唐诗三百首》都被我翻的书页脱落了,被我珍藏在抽屉里,可是她却再也没来过。

大学毕业没多久的我,回老家看望姥姥,舅舅突然问我对林墨染还有印象吗。

“还行,怎么了?”显然我语气里有一丝喜悦。

“她要结婚了,有你们家的喜帖,没事的话,你就代表你们家,和我一块去吧。”

“哦。”原来她都要结婚了。

婚礼那天,穿上婚纱的她非常的漂亮,尽管多年不见,她给我的感觉还是那么的熟悉,在她家等待新郎来接她的时候,和她有了几句对话,显然她对我已经印象不深了,当她回忆起时,还有些吃惊:“当初你那么淘气,现在怎么那么的文质彬彬?”

“可能读书读久了,有了向往,人都会有点变化吧。”

相遇林墨染,不晓得我到底是不是喜欢过她,不过她却很让我向往,向往成为她那样的人。回顾往昔,那枝丫横斜处,或许都有过执着,仅仅属于一个人的执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