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牢笼

所谓井底之蛙不知东海者,而长素以印度成事戒之。儿时,对乌鸦取水和井底之蛙的故事印象十分之深,多年来,自以为是地认为,即便自己不是睿智的乌鸦,也势必不是井底的短见之徒。然而,随着近来学习及自我反思的深入,越发觉得真是那只井底之蛙。特借此文进一步剖析自身,以做进一步反思。

一、思考在前,行动在后。

王小波曾在《沉默的大多数》一书中提过,西方人以为,人的主要情感源于自身,所以就重视解决肉体的痛苦。中国人以为,人的主要情感是亲亲敬长,就不重视这种问题。

想想确实也是这样,从小我们的教科书就教会了我们孔融让梨,学会了谦让。谦让原本是没有错的,但前提必须是出于自愿。既然是自愿,那么任何人就不能强迫他人行动。

举个例子,公交车上,年老者强迫年轻人让座的例子。使让座变成了天经地义,不让座变成了罪不可赦。似乎除了让座,别无他法。这种逻辑,是种乌托邦式的思维,一不小心就很容易堕入这种陷阱,进而造成了人与人之间的冲突。

事实上,青少年时期,我心理上亦常有“不让座,毋宁死”的觉悟,还曾有一次让座让给了贼子,丢了钱包。

正确的逻辑应当是,能正视自我在当下的感受,不是一味地做老好人。力所能及地帮助需要帮助者、值得被帮助者。

对于任何精神绑架者、心理上理所当然者,获得座位后连"一句"谢谢都懒得说之人,属于"不值得"帮助者的范围,应当敢于说不。坚持主动让座,但更要拒绝被强迫让座。

这一层道理,我都是许多年后才想通。想通之后,我在看待"亲情",出手帮助穷亲戚之时,开始反思自我的"能力边界"。

能力边界是客观存在的,连全世界的首富都不能完全解决贫困的问题,我等凡人更是如此。想通了这层后,出手帮助家里的穷亲戚前,开始考量两个因素。一是自身的实际情况,不能因为帮助他人而造成自己入不敷出。二是这些亲戚有无道德绑架,觉得被帮助是理所当然。但凡觉得理所当然之人,是学不会感恩的,只会没完没了地索取。

之前因为这些概念的不清晰,我还干过一些蠢事。将自己省吃俭用下来的钱给了穷亲戚,结果被拿去赌博了。

所以,任何时候都应保有独立思考的习惯,而这些思考将影响自身行为,久而久之变成了性格的一部分。

渐渐地,我又开始明白,任何话语、思考的要点,都应该考虑到每个人的思维模式与他固有的“前提”。这不仅是与人共情,更是深刻理解社会的不可或缺一环。也是客观认识“观点”,还是“事实”的基础。

这还让我想起一事,前几天友人在西班牙旅行时,遭遇了被人“骗抢”的事件。因为在她的观点里,西人都是好人,前几天遇见的西人,都是热情与乐于助人者,更使她坚信了这个观点。然而这并非事实,而只是观点。如此一来,完全放松了警惕,损失钱财也就是意料之事了。有时候,脑海中的这些“前提”,一定要不断升级及更新。否则,运气不好时,丢的可能不止是钱财。

二、环境的边界

希腊人住在多山的群岛上,往四周一看,要么山,要么海,还老闹地震,所以就想出了地球是一条大鲸鱼背上的沙盘。而古埃及人住在空旷的地方,举目四望,周围是地平线,像极了蚂蚁爬上篮球时的感觉,所以他们认为地球是一个球。

罗素举这个例子是要说,人们的见识总要受到处境的限制。所谓的见识,确实是要可见,方可识别。

许多年后,和儿时、青少年时无话不说的朋友、同学,却不再有说不完的话、诉不完的情。原因可能也是在此,毕业以后,天各一方,不同的区域造就了不同的工作环境,更进一步影响了价值取向。

价值取向这东西,有时候类似于性取向。一旦改变,有时候根本就无法交流。当然,我这么一说完全没有排斥任何LGBT族群之意,恰恰相反,我虽保持传统取向,但始终怀着一颗开放的心。随着近些年的自我思维改造,这方面越发明显,这也得益于互联网。

许多年前,布鲁诺被焚于鲜花广场,又过了许多年,东方红,太阳升,大家只读红宝书。于是,产生了亩产三十万斤,产生了拯救世界于水火的情怀。

可以说,现如今看起来的曾经荒谬,都来源于地域的闭塞和人为的愚民。在一个非黑即白的国度,有时候,无强烈的爱国情怀都可被视为叛国,因为没有中间值。就像如今的财富分配一样,橄榄球变成了杠铃,随着时间的推移,最受煎熬的变成了杠铃的中部。也难怪乎,中产阶级们是如此地焦虑与不安。

许多年后,才发现自己,真正是那个井底之蛙。有时候,井可以有形,有时候,井可以是无形的。

有形的井,如因为贫穷,走不出的大山;无形的井,犹如一堵墙,你见不到,却时刻能感受得到。因为你始终在人为造设的魔障里,雾里看花,岂能看得清楚与通透。

有些朋友可能会说,现如今各种便捷手段,早已不是过去。然而,我始终还要坚持,这还是有时差、有各种不便,而这种不便,足以隔绝很大一部分人,而被隔绝的人多了,社会就处于了一种非智状态。

我希望这个世界终没有噪音,而不是有人制造“幸福之声”,期望幸福之声足以达到足够掩盖噪音。我不相信,别人告诉的幸福,更相信罗素所说的,须知参差多差,乃是幸福的本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微信全面推广以后人们的沟通方式更加便利,交流也逐渐频繁起来,科技的力量已经逐渐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即便你们...
    子棋书屋阅读 809评论 0 0
  • 我是做软件开发的,
    暖暖和和阅读 219评论 0 0
  • 淅淅沥沥的春雨,裹着寒气,把人堵在家里,逼得无法出门,于是我便在无聊中,泡杯茶,习惯地抽起烟来,回味起童年的趣事。...
    邓文伟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