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亲书:别为爱牺牲(飞花令1)

图片发自简书App


Hi,宝贝:

见字如面。这是我写给你的第一封信。落笔时,我们还未相识。我也不知道你现在是存在于我的身体和另一个身体内,还是存在于另两个身体内。亦或你已经来到这个世界。

和你的不确定不同,我已经生活在这里25年还要多一些。此刻我对你一无所知,包括你的性别。所以希望你不介意我暂时用“宝贝”称你。

据现在人类的平均寿命来看,我算进入“青老”年时期了吧。不过说来惭愧,进入适婚年纪已有几年了,可仍旧单身。因为不知何时才能与你相见。所以趁现在我还算意识清醒,不至对生活麻木。还能在焦头烂额的工作中挤些时间,心平气和的写上封信。理应尽早提笔,留封信予你。以便日后,如果你不幸将我的多愁善感继承去,也可在你感到世界荒芜,生命孤独时,拿出此信,重温母爱。

你会想起,你的母亲在还未见到你时,便决定完全且宽容的爱你。人在情绪低落时更易感到孤苦无依。遂将自己陷入没有必要的自艾自怜中。通过我与自己战争多年的经验来看,这种情景下的生死大问题。在吃过一顿大餐或者睡上一顿饱觉之后,悲伤情绪即可被削去大半。分享给你,以备不时之需。

除了表达对你的爱,更有一些感悟要同你分享。我虽是你母亲,却断不会将你视为我的私有物品。你不属于我,更不属于任何人。你是完全独立的生命。我也就不能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你。

若日后有人,以爱之名,让你去做些违背自我的事。请三思后行,不要急于奉献。更不可轻易牺牲。当然,此处的“牺牲”更倾向于指精神上的阵亡。

你若对我将要说的这些,有自己的见解,我开心并欣慰你已经开始拥有独立思考的意识。这是很难得的。有些人,终其一生,不曾拥有属于自己的思想。难免有些可悲了。

关于爱情的:

别急于渴望天长地久。

不只是爱情。所有感情皆是如此的。天长地久,并非真的如人们想象的那样高尚。时间不应该是衡量一段爱情的主要标准。在我看来,天长地久更像是一种美好的道德品质。  如果你的爱情才刚刚开始,不如更多的思考怎样爱好当下的“今天”。放心大胆的去享受当下爱情带你的快乐和幸福。

不必像完成固定的爱情流程那样,彼此还没有彻底了解,就已经向对方承诺一生。这恰恰是一种缺乏责任感的表现。

有很多事情可以提高爱情的幸福度。有很多情话可以使爱人感到幸福。因为,未来太不可控,所以许诺不可仅凭头脑一热。往往很多爱情的悲剧就是由此产出的。

天长地久,只是爱情结局的形式之一。千篇一律的美好爱情结局,未必真的适合你与眼前人。

我在“天长地久”的普世观中长大,“长情”一度让我觉得困惑迷茫。我曾以为,爱情就应该一旦开始便要天荒地老。我想许多人正因为类似我这样的想法,才把恋爱一又一次的搞砸。

恋爱刚开始的时候,还很难说它到底是不是爱情,它更多的停留互相吸引阶段,彼此也并不真正了解对方。所以无论对自己还是恋人,在这样的状态就要求“永不分开”都有些草率。并不是每一眼心动,都有伴一生的结局。我们要敢于接受“认错人”这件事。

也要敢于正视自己的内心。这才是真正的勇敢,而不是刚牵上手就要一生的愚勇。


关于友情:

没有太多想说,只希望你分得清什么是朋友,什么只能算相识。或者生活中的伙伴,工作上的同事。

他们并不相同,你付出的感情会不同,得到的也不会相同。相比亲情与爱情。友谊在感情方面双方是最为对等的一种了。

今天只简单谈谈真正上的友谊。

对于朋友切莫做出表里不一,损人利己的事来。人们总是高估自己隐藏内心自私,阴暗的能力。又低估他人在这方面的感知力。

对方往往又碍于情面,不忍揭穿。最后弄巧成拙。等到对方开始疏远,你又觉得莫名其妙,倍感委屈。也定不知如何改正。类似的事难免还会发生。而你也可能永远只会觉得是别人在背叛你。

凡事发生即为合理。遇事要善于先自我反思,再找其他原因。才能更好的吸取教训,不断的成长。

最后还要多说一句。希望你尽早知道,人的一生并不会有太多真正的朋友,你大可不必为此沮丧难过。


关于亲情:

三种感情,将它放在最后。是因为亲情与生俱来。你不必刻意懂得什么道理。放在这里的,不过是几句对你唠叨的话。

亲爱的宝贝,还未谋面,就要先对你说声抱歉。我虽然能保证,给你,我最完整,无私,至死方休的爱。但不能确定是否算得上合格的母亲。

我崇尚独立,且也这样要求自己。但在感情里我又总是轻易将自己交出去。我有很强的责任感,但又万事无争,难免有些地方会引发矛盾。我看似随性,却又无比深情。我轻易放弃又执着到底,我愿意表达自己,却又懒得解释。这样自相矛盾的性格,必然带来很多误会。和不必要的伤害,但因为性子倔强,虽知症结,却也是无能为力。

我只能祈愿,所有一切。你分得越少越好些。

我是一定不会将自己想法强加于你,但不知少了很多限制,你能否真的就会健康成长。是长出真正属于自己的样子。还是他人眼中的缺少家教。

可能是早熟的人成年以后反而显得幼稚。你的妈妈有可能永远都无法完全长大。她可能逐渐苍老容颜,内心世界却永远在少年时期停留不前。不知你是否会因此少了些来自母亲的安全感。

又因为我与传统教育观念存在差异,定会让你与其他小朋友也有所不同。未经你允许,将你带到我的队伍中。是要说声抱歉的。

我还是觉得,你是我亲生骨肉的几率最大一些。

所以如果这样,宝贝你不必担心父母是否足够爱你。正如我写在最前那样。天长地久不是爱情最好的归宿。因为就算两人白头偕老且都长命百岁。相对于这个世界。也并不能算些什么。

所以在我看来,爱情最好的结局便是,因为爱情且只因爱情,生儿育女,繁衍生息。让生命得到延续,且以爱之名。一定是世界最为神圣美好的事了吧。

你不必担心你是一场意外,像一位不速之客。也不必担心是为了完成长辈的催促,做的任务。

你来到这个世界,一定是因为你的妈妈还有爸爸找到了爱情。在你到来之前。我们也一定是欢天喜地,热切盼望着你。无论这一生你是贫穷富有,健康疾病。都请记得,你的生命启始于爱。

世界如何不重要。你是美好。

如果,非要对你的人生有点什么期待。是我希望你可以足够幸运也足够智慧的拥有健康和快乐。且能懂得什么是真正勇敢,万不可轻易牺牲。


关于自己和生活:

永远不要放弃变得“美丽”。内外都重要。且一生都不要忘了用“美丽”约束自己。

我有幸体验过140斤和100斤体重的人生。我只能简单告诉你,那真是完全不同的人生。我也因此懂得。外表和内心并不存在哪个更重要。内在藏着你的修养。外在同样体现出,你是否懂得节制欲望,能否克服懒惰等很多品质。美丽,并不容易也和肤浅没什么直接联系。

也希望你不要耿耿于怀,对方爱你的样貌还是内心。作为一个普通人。并不会存在,爱哪个算是真爱,这样的问题。你不会俊到惊为天人,也不会智慧的像女神雅典娜。 如果你坦诚面对自己内心,你还会发现自己的自私,懒惰。虚荣,嫉妒………    你将明白,你的内心并没有多独特,多可爱,也没有比你外貌更值得被爱。

所以,放轻松些。你只需要尊从内心,且不断内外兼修就可以了。

需要“美丽”的地方很多。比如,人生态度,生活方式……

总之就是,永远不要忘了让自己活的 漂亮


一想到是写给你,就滔滔不绝起来。满心全是快乐。又担心说了太多,读来琐碎冗长。只得收笔。余下零零散散且先攒着日后再说。

写在最后的是,盼: 你同所有美好一道,早日来到我身边。

                                    母亲,陆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