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胜人间一场醉,甘愿倾尽一生痴

这真的,是个很古老的故事了。

天地初开时,混沌初解,在一片苍茫中,广阔的大地上,逐渐隆起了层峦的山脊。

东边的那一座山系,我们称之为,东山。

东山层峦叠错绵延千里,中有一地,名曰孟子山。

此山方圆百里,山中多生梓桐之树,有水出焉,曰碧阳,水中有一精怪,彼时还未化出肉身,只得一副罥烟一样的形状,因偶尔发出“站”一般的叫声,遂称为“鳣”。

这精怪是取天地精华而化生,无来无去,七窍未开,更无知无识,自不知生为何物,死有何惧。

每日在这水边游荡,看日夕暮雪,草木抽芽,千万年来,一如平板流水,不曾有异。

忽一日,水畔有一俊美青年逡巡盘桓,精怪起初不甚留意,但时日久了,也便生了好奇之心,遂在一日寻了机会问他。

那俊美少年道,他本是这碧阳的河神,在这儿已不知过了多少时日。而今水神共工与祝融惊天一战,怒撞天柱,致使天倾西北,地偏东南,天帝降罪共工氏族,他亦不能幸免,不日便会被发配往遥远的长白山极寒之地,除却仙身,元神化为长白之水,以此赎罪。他心中不舍别离,故而面有戚戚。

精怪本无七情六欲,不知这不舍一词是为何意,但听这少年轻声慢语宛若昆山玉碎,内心竟生出一种从未有过的热辣之感。

这精怪不知,因爱故生忧,因爱故生怜,这不知从何而起的热辣之感,便是她与这碧阳的机缘。

接下来的时日,碧阳与这精怪朝夕相处。精怪本未有肉身,未生五感,故而眼不辨色,满目所及灰蒙蒙一团虚影,这几日,却忽然眸中生出五光十色,因而每日如孩童一般新奇而贪恋。碧阳便带她去那花枝繁茂之地,引她去感受溪水潺潺,百花绽放,枝头鸟儿啁啾,或是山林风过,叶落簌簌,朝阳初醒,斜撒晨露的轻颤弦音。

精怪化生这许多年,从未领略过山河壮美,人间繁华,这几日,就像是重新有了生命一般,每日竟不忍睡去,每到清晨,更是早早起身,催着碧阳带她去寻觅更为有趣之物。

这样过了七日,第七日,碧阳对这精怪说,明日,他便要启程去往长白之地。

精怪一时愣住,心底的热辣转而化为莫名的膨胀与鼓噪,仿佛要破腔而出,她不知这感觉从何而来,又有何法可解,憋了半晌,只冒出一句,

你若走了,我要怎么办?

碧阳莞尔,说那我讲与你个故事罢。

他说这碧阳之水乃是自天地初开便在此处,每日接受日月精华,逐渐便有了神识,可这神识最初亦没有形状,不过顺水漂流,偶尔冒个头。他身为一方水神,看着有趣,于是便起了促狭之心,每日化生为这水边的一草一木,花鸟鱼虫,与这精怪嬉戏玩耍。可这精怪到底是个没仙根的,经年累月,也化不出个肉身,生不出魂灵,依旧不辨牛马,不识悲喜。

河神看着怜惜,于是求了女娲娘娘,将未炼成的五色石料取了一点过来,用自己的元神打磨了七年,终凝结出一颗黑亮圆润的珠子,将它赠予了精怪。

精怪初开混沌,三魂七魄生了一魂,开始有了认知,于是有了河畔与河神的初见。

精怪方才知晓,这施在身体发肤的可称得上是恩,涨在心头的那便应算作爱。

恩爱纠缠,才眼见了这妍丽景色,七彩炫烂,皆由心生。

原来我这一腔欢喜,都是拜你所赐。

这尘世漫漫,若无你,就都统统失了色彩。

碧阳见她终究开悟,心头慰藉,于是,将手中一锦匣托出,道:

这是我用元神炼化的魂珠,能助你化出肉身,并将剩余的三魂七魄补齐。

大约是我可为你做的最后一件,你且收着,若日后无缘再见,也便不用还了。

精怪不忍,道那若我化出了肉身,该是个什么情状?

碧阳轻笑,说你可知这世间万事,相由心生,你心中所想,便是眼中所见。

精怪闻言,说,那这常年在水中的,可都有些个什么?

离水不得生,那便只有鱼了。

好!那便做条鱼吧!

因水而生,赖水而活,相依相伴,不离不弃。

于是精怪周身金光流转,化成了一尾大鱼,一跃入水。

碧阳河神了了心头夙愿,身形化为无数片,消散在半空中。

精怪独活于世,每日依旧看日升月落,看云卷云舒。

已不知过去了多少多少年,那个眉目如画的少年,早已不知何处去。

这一别之后,从此将不见你肉身,这世间,也不再有一位丰神俊朗的碧阳水神,

但长白尚在,潺潺溪流,波澜成河,壮阔成海,汪洋恣肆,浩渺无涯。

每一次涟漪,都是你低眉浅笑,

每一次波涛,都是你宜喜宜嗔。

我将踏着你的步伐,看遍繁花似锦,

我将透过你的魂魄,领略四季流转。

所以,你便叫我鲟吧。

寻寻觅觅,朝朝暮暮。

这世间珠玉满地,美不胜收,

却都不如孟山河畔,惊鸿一瞥,乱我心曲。

从此万千皆不入眼,可又无一不是你。

一望可相见,一步一重城。

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

这精怪将那漆黑魂珠收在因碧阳河神而得化生的肉身中,

长年累月,悉心养护,不死不终。

我因你而对这世间生了七情,无处安放,无以为报,所以,就且收着吧。

将你的魂魄与我融为一体,化为这一腔情痴,

带着你与我,穿越亿万年,将它们,沉淀成这世间最美的时光迁徙。

收着,将深情潜入渊底,再从墨色尽染的黑暗中,开出花来。

有你不得死,无你不得生,

你是我每一次呼吸,每一次摆尾,

更是我用全身精华养护的一生痴缠。

往后余生,无一不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