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4呼建荣,中原焦点团队,网络初级第33期,坚持分享175天。

咨询伦理第三课:专业保密与隐私维护。

一、专业保密的重要性。

保密是专业责任,伦理责任和法律责任。

专业保密固然是伦理职业的重要原则,但也很容易受到各种生活脉络因素的限制。既将政府法规,任职机构,社会环境等等。

专业保密提供一个安全的关系,让当事人可以畅所欲言,愿意尝试检视和改变自己,专业保密可以说是心理咨询有效的基础。

专业保密性与咨询的效果成正比。有了专业保密,就有了安全感,当事人也会对咨询师产生信任。就降低了对自己的一些评判。就会更多的分享自己的一些事情,以便于咨询师能够了解当事人。在咨询关系中,来访者会有很多正向的情绪体验,它的正向改变就会越来越多。当来访者感觉自己很不错,很有价值,被尊重、被允许的时候,他的感受会越来越好,力量也越来越强。

二、专业保密、特权沟通与隐私。

专业保密心理咨询师没有经过来访者的同意或法律的允许,不得透露来访者隐私给第三者。

对于家庭咨询,婚姻咨询,社区、学校、机关,军队这些部门做专业保密比较难。

特力沟通:具有特权沟通身份的专业人员可以在法律诉讼程序中,拒绝陈述个档案的隐私。来访者权力,可以放弃特权沟通。

隐私:心理咨询师在执行业务时应随时留意个人隐私权,避免不自觉的透露个人的隐私资料。

保密和特权沟通只是方法,目的是维护来跑者的权利。

咨询师有责任保护寻求专业服务的隐私权,同时明确认识到隐私权在内容和范围上受国家法律和专业能力规范的保护和约束。

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工作伦理守则。

3.1咨询者是在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中,有责任向寻求专业服务者说明工作的保密原则。以及这一原则应用的限度,在专业服务开始时,应告知保密原则及保密的例外情况并签署知情同意书。

3.2咨询师应清楚地了解保密原则的应用有其限度。下列情况为保密原则的例外。①心理咨询师发现寻求专业服务者有伤害自身或伤害他人的严重危险。②未成年人等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受到性侵犯或虐待,③法律规定需要披露的其他情况。

3.3在遇到3.2中,(1)和(2’的情况时,心理咨询是有责任向寻求专业服务的合法监护人、可确认的潜在受害者或相部门预警,在遇到3.2中(3)的情况时,心理咨询师有义务遵守法律法规,并按照最低限度披露有关信息,佰需要法庭及相关人员出示合法的正式文书,并要求法庭及相关人员注意对专业服务相关信息的披露范围。

3.4心理咨询师对专业的有信有关信息(如个案记录、测验资料、信件、录音、录像和其他资料)应按照法律法规和专业伦理规范在严格保密的前提下,创建,保存,使用、传递和处理。心理咨询师可告知寻求专业服务者个案记录的保存方式,相关人员(如同事、督导、个案管理者、信息技术员)有权限接触到这些记录等信息。

3.5心理咨询师因专业工作需要,在案例讨论或教学、科研、写作等工作中,采用心理咨询或治疗的案例时,应隐吉可能会辨认出寻求专业服务者的相关信息。

3.6心理咨询师在教学培训、科普宣传中,应避免使用完整案例,如果其中有可被辨识出身份的个人信息,(如姓名,家庭背景、特殊易识别成长或者创伤经历、体貌特征等),须考虑保护当事人的隐私。

3.7如果对寻求专业服务的是由团队提供的,应在团队里确立保密原则,只有在确保寻求专业服务者隐私的情况下,才能讨论其相关信息。

三、专业保密的例外。

1.法院命令咨询师提供个案数据时。要征得个人同意。也要最小限度去提供。

2.当事人申诉咨询师职业疏央或技术伤害赔偿的法律诉讼时。咨询师保护自己,就不能保密了。

3.当事人被强制住院的程序启动时。

4.涉及儿童虐待或老人虐待的强制通报时。

5.当事人明细危害他人或自己时。

6.儿童隐私权的维护。

从事儿童咨询的咨询师,专业保密最大的挑战是来自于儿隐私权和家长监护权的冲突。需要和儿童父母亲沟通时,假如和你的父母见面的话,哪些事情是不能说的?

咨询师比较会尊重年纪大的儿童自主权和隐私权,还要同时考虑家长的功能、亲子关系以及家庭支持程度等因素。

7.当未成年人未婚怀孕时。

①尽可能去劝当事人怀孕不是她一个人的事,需要让父母亲知道。

②也可以请当事人信任的老师或者亲戚,将她现在的情况转达给她的父母亲。

③给当事人一两周的时间。在此期限内让自行解决。

④如果超出期限咨询师就给予当事人父母群讲清楚。

⑤在预警过程尽量有外人在场,当事人的父母情绪比较好控制一些。也要去评估父母亲的暴力程度。

四、预警与保护的责任。

(一)预警的责任。

1.心理咨询师原本就有预防个案伤害他人的伦理责任。

2.心理咨询师遇到有暴力危险的当事人,会面临的是否预警和通报问题。

3.进行当事人暴力危险性评估,有助于判断是否需要预警和通报。

这些要考虑具体的细节,具体的时间,地点和动机。

4.预警步骤。

①与当事人充分讨论此等情况。

②告知咨询师有预警的法律责任。

③征询督导、机构、其他专业人员、法律人士的意见。

④必要时通知相关机构与人士

⑤保留完整的处理记录,以备不时之需。

5.艾滋病感染者的咨询保密。

①故意传播:要通报强制住院。

②有不安全性行为。让第三者知情、个案同意、要预警。

③个案不同意,不知悉可能的第三者。那就要同通报卫生主管部门。

④如果来伤害到他人。就需要保密。

(二)暴力危险性的评估和处理。

1.评估当事是否具有和暴力相关的因子。

2.评估个案的动机,

3.评估个案过去的暴力行为,

4.评估个案的行为控制能力,

5.评估个案的口气。

(三)需要对潜在受害人进行预警和通报有关单位时,咨询师最好在个案的面前打电话或做预警和通报的事情,如个案暴力危险性高,威胁到咨询是生命安全也可以私下预警保护第三者和自身的安全。

(四)保护的责任。

如果个案处于伤害自己、被人伤害或剥削的时候,若他们又没有足够的判断和能力自我保护时,在这种情况下,心理咨询师更需要透露个案的部分隐私,以便通报相关单位或人员来提供保护个爱所需要的协助。

部分隐私:咨询师可以和相关部门反馈必须说的一些细节。让相关部门进行干预或者预警伤害他人。其他的不予揭露。

(五)评估个案自杀威胁性的建议。1.个案说要自杀时,要认真严肃以待2.询问个案是否曾经自杀过,

3.评估个案是否患抑郁症和睡眠障碍。

4.评估盖是否有无助感和无望感。

5.评估个案是否正在面临人际关系的失落或分离?

6.评估个案是否有自杀的计划(详细具体与否)。

7.评估个案是否患有严重酗酒或吸毒的历史?

8.评估个安是否把有价值的物品,说因为以后用不到了而送人。

9.评估个案是否患有精神疾病或因病住院

10.评估个案的支持系统。

(六)承诺不自伤的来访者自伤了怎么办?

1.需要咨询时专业判断。

2.评估自杀,自杀的分析。

3.自伤分为自杀性和非自杀性自伤。4.自伤功能(缓解,自我保护,吸引关注)。

5.如自杀意念强烈,有具体的计划和行为(预警、通报)。

6.如只有想法,没有计划和行为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咨询。

五、避免违反专业保密的提醒。

1.小心回复转介来源。(要多听少说或不说)。

2.避免在咨询室外和同事讨论个矮的问题。(咨询师要关门,保护个人信息资料)。

3.聊天时,避免谈到个案。

4.小心保存咨询记录和病历。(放在抽屉,并且要上锁)。

5.听讲电话,收发传真,语音留言和书写留言条要留意个案隐私。

6.使用住家作为办公室要留意个案隐私,

7.使用个案数据授权同意书。比如调取病历。

8.即使强制通报时,也要尽力保护个爱隐私。

9.发表个案研究报告要避免揭露个案隐私。

婚姻咨询的保密问题。

咨询之前需当事人签订知情同意书,并说明其中一个当事人说的话,咨询师和另一个人都是知道的。

如果当事人有秘密而不愿告诉他的爱人。那这样就秘密自己保留,不要让当事人知道,也不要让咨询师背负你这个秘密。


六、课后案例讨论。

1.家长不相信孩子有自杀自残行为怎么办?父母要有现实感,咨询师可以把孩子的伤口给父母看,给父母时间来消化这件事,也可以让医生给家长说。

2.初中生咨询当中说到班里两同学发生了过性行为,咨询师该怎么办?咨询师不是司法人员,间接传闻的事情不能越级。需要保密,其次不能通报给学生,这对来访者五块要做到保密。

3.未成年人咨询费由家人出,要不要告诉来访者多少费用?首先需要利弊权衡,配合家长不给孩子讲,如果孩子问的话,就让他去问他的父母亲,要尊重孩子的知情权,假如说孩子因为费用高不做咨询,那尊重她。

4.一个工作室之内的两个咨询师,初次访谈时,对来访者的资料进行各种收集,咨询当中,其中一个人还是观察员,后来因为一些原因,其中一个人退出,这个时候,咨询师发现自己有移情和反移情。现在能够把这个来访者转介给当观察员的那个咨询师吗?

可以的。转介前要征求来访者和第一个咨询师同意,但需要重新启动知情同意书。

5.老师讲课中提到当来访者有些情况发生的时候,咨询师需要通报给相关部门,这些相关部门到底指的是?

需要看法律是如何规定的,法律上有相当明确的规定。

6.未成年人个案被父亲侵犯,母亲知情,但说家丑不可外扬,该怎么办?

咨询时要强制报告有法律规定。

7.如果来访者有伤人伤自己的保密例外之后就不再说了,这该怎么办?

咨询师这样保持有未知的态度。

8.学校心理咨询师给老师做心理测评,发现了一些问题,对于这些测评结果怎么办?

这已经违反了操作,造成了多重关系。应该聘请校外专业的EAP咨询团队为学校老师服务

9.一个学生诊断约抽动症,正在吃舒必力,怎么和同学说?第一,老师与家长和孩子一起商量,能不能让同学知道这个病,如家长同意,接下来继续操作。第二,假如孩子发病会有什么症状,需要向老师说明白。第三,老师告诉学生,他们这个同学是因为有病才这样的。他不是在故意捣乱,让同学们多理解这个孩子,第四,老师要与孩子商量,老师是当着同学的面说的,还是他不在场的时候再和同学说。一切行为都需要尊重孩子的感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