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本书05:龙族(江南)

在2008年年末的《幻想纵横》刊首语中,江南曾经写下了这么一段话:

胤成帝六年春,翼天瞻带领着最后的鹤雪们迎着箭雨展翅;

胤成帝六年春,息衍在太清宫的朝阳中缓缓拔剑指向雷碧城;

胤成帝六年春,姬野在中州的草原上靠着马背仰首星空;

胤成帝六年春,天驱和辰月正式开战!

可这就是故事结束吗?别逗了!怎么会?乱世拉开了帷幕的一角,英雄们度过了少年岁月,他们掌握了力量,攀上马背握住刀柄,就要开始征服这个世界!帷幕后还有吃着盒饭等了五年的龙襄、项空月、西门也静急得跳脚要登场。结束?也对,第一幕完了。大家可以中场休息一下,等我们把布景切换到更浩瀚的战场上去。

就这样吧,《九州-缥缈录》结束,就这样明年春天的时候新章开始,那个王朝要露出它峥嵘和浩大了:

2019.03!《九州-捭阖录-云龙之卷》!

到了2009年3月,《幻想纵横》上开始连载《九州-捭阖录》,不过很快就没有了声响。一晃十年过去了,我们能看到的依然只是那几篇残章。

同样是在2009年,那一年的10月,江南在《漫客-小说绘》上开启了一个新的故事---龙族。

那个时候不会有人预料到这部小说会是怎样的火爆,它给江南带来了他所想要的一切。

也没有人会想到,这又是一场历时十年的旅程。

十年后的今天,龙族第五部如火如荼的连载着。当年追着连载从第一部开始看的中学生们,如今都已经大学毕业了。

龙族第一部我还是买了实体书的,可看完之后的好几年之内我一点都不想再看后续的内容了。倒不是说故事不好看,毕竟江南的水平放在那儿呢,就是太“俗气”了一些。

为了迎合低龄读者,江南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

龙族最开始的宣传是“中国版的哈利波特”,可从设定上来说未免太像了一点---平平无奇的男孩、不在孩子身边的父母、嫌弃男孩的姑妈姑父(叔叔婶婶)、不给男主好脸色看的表哥(表弟)、一所隐藏在现实中的神奇学校。在男孩最不如意的情况下,新世界对男孩敞开了大门.....

以江南的创作才华,何至于亦步亦趋到这样的地步呢?

哈利波特虽然有主角光环,但也就还好,比如出色的魁地奇才华、蛇佬腔什么的。路明非可不一样,他虽然看上去很怂,也确实很怂,可是他却有着“小恶魔”那样可谓是逆天BUG的帮手,比鸣人身体里藏着九尾还要夸张。

而且罗琳阿姨笔下不会有开着红色法拉利的高挑御姐,不会有战斗力爆表的三无少女,也不会杀气逼人的面瘫帅哥.....这种极具动漫色彩的人物设置,绝对符合众多青少年读者的口味。

其实轻小说风和动漫向在之前的《蝴蝶风暴》已经初见端倪,我个人还挺喜欢那部小说的,可似乎并不是特别受欢迎,在首卷《猎犬狐之章》后就没什么动静了。

更不要说为了营造上层人生活的优越,各种堆砌名牌,这不就是《小时代》里最让人看不上的手法吗?

龙族第一部就开始大火其实并不出人意料,江南明显下过很多心思。什么样的故事情节才是青少年读者喜欢的,这一定是他时时在琢磨的事情。

我不知道别人在中学时代有没有过这样的幻想:在乏味得如同白开水一般的生活中,突然在某一天,在众人的注视下,有个拉风的姑娘从天而降,告诉我的老师同学们,其实我并不是个普通人,现在她要带我去执行秘密任务了。在周边一众惊讶嫉妒疑惑的眼神,我满心得意的洒然而去.....

这种中二度爆表的幻想非常符合中学生的趣味,而江南真的将其写成了小说桥段。

在路明非眼睁睁看着心仪的姑娘被高富帅表白而自己只能充当背景墙的时候,气场碾压全场的御姐诺诺从天而降,称他为李嘉图-M-路,开着红色法拉利带着他呼啸而去。

如果我还在初中,带入这种桥段必然会非常爽。可惜看到这段时我已经大三了,就感觉江南为了迎合低龄读者真是一点节操都不要了。

更可怕的是,类似的桥段江南在后续的故事中又用了一次。不过那次拯救路明非的是冷面杀胚楚子航,他开的不是法拉利,而是帕拉梅拉。

让我改变对龙族看法的,是第三部黑月之潮。

因为书荒,我在工作之后又把龙族捡回来看。无论从情节还是篇幅上来说,第三部都是很特别的存在。我觉得可能是因为前两部已经积累了足够的人气,江南可以肆意发挥了,毕竟写作的才华他从来都是不缺的。

黑天鹅港的往事,蛇岐八家的纠葛、源氏兄弟的恩怨情仇、脱离四大君王主线的白王.....这一部里内容太过丰富,甚至可以独立成书。

第二部中楚子航失去了夏弥,亲手杀了她。第三部里江南变本加厉,源稚生失去了樱,眼看她从高塔上跳下来;恺撒失去了真,眼睁睁的看着她从眼前摔落,自己却没能接住。而所有的高潮则是上杉绘梨衣的死,尽管说不上是爱,但巨大的悲伤还是彻底湮没了路明非和读者。

我曾经说过,说起描写少年情愫,男写手中无人能出江南之右。

源稚生对樱,恺撒对真,路明非对绘梨衣,其实都谈不上爱情,但那种微妙的好感却是在悄悄拨动你的心。

在你年少,是不是也曾遇到过那么个女孩?

第三部从头到尾都笼罩着氤氲忧伤的氛围,没有谁真的可以幸福,没有谁真的可以摆脱宿命。

江南在第三部大量引用了《东京爱情故事》的元素,赤名莉香和永尾完治的感情似乎在暗喻这什么。只是江南虽然在努力贴近青少年读者,但毕竟是70后,有几个90后活00后会会熟悉这部日剧呢。

路明非和上杉绘梨衣偷偷跑到那座日剧里的小村庄去看落日让我一直难以忘怀:

绘梨衣解开手帕,夕阳如海潮般涌入她的视野,巨大的日轮已经触及了海面,数千万吨海水在她脚下缓缓地荡漾,潮水在黑色的山崖下碎成白色的水花。风吹着数万公顷的森林,傍晚的树林远看也像海,苍红色的海,成千上万的树梢随风摇曳,组成层层叠叠的波涛。

看到这一切后,绘梨衣告诉路明非,她感觉这个世界很温柔。

身为一个抬手间可以杀生万千的“怪物”,绘梨衣第一次感受到可以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

可我们都知道,这个世界最终并没有给她一个温柔的结局。

第四部和正在连载的第五部只能说是中规中矩,再也没有第三部的神采了,毕竟江南的主要精力已经放在运营公司上了。

但也没所谓了,都这么多年了,有多少东西能一直陪伴我们十年呢。只要他愿意写,那些一路看过来的人总会看的。

平心而论,在我心里,龙族永远比不上缥缈录。不是说缥缈录的故事就那么无可比拟,只是陪着我度过那段最为中二轻狂岁月的是它,而不是龙族。

我曾经写过:只要《九州-捭阖录》重开连载,我一定会去看的,即使不如记忆中那么精彩也没关系。我只是希望能看到燮羽烈王率领天驱军团纵横东陆,想看青阳昭武公纵马踏平北陆,想看羽族最后的姬武神跳起泰格里斯之舞,想看乱世同盟在时代洪流中的离散,想看绝世兵家和云中之月在乱世中的再次相逢......

同样的,我相信很多人都希望看到路明非能在黑天鹅港找到对自己人生的解释,希望能看到楚子航能找回那个被言灵强行抹去的自己,希望能看到黑王尼德霍格终极登场的那一刻.....

毕竟,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故事而已了,这是很多人的青春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