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谣言,武侠多无趣,言情多无情

谎言穿上真相的外衣满世界乱跑,看到的人满世界胡闹,于是才横生出这千般万般故事,或者事故。

最近在追新版的《射雕英雄传》,83版及往后的每一次翻拍都有涉猎,小说也没落下,虽然是这样,但却基本每每读之看之,都有不同重点。黄毛丫头时,看的是郎才女貌情投意合,读书时看的是江湖情仇侠之大义,最近反倒咂摸出些平凡庸常生活中的套路来。

许多人都在写金庸的武侠,我也写不出啥有趣的东西来,只是看着看着,突然觉得偌大个江湖的运转多少都依凭着谣言,大家被掌控、被捉弄、被调派,武侠宗师也好,无名小卒也罢,都成为别人口中被编排的棋子。

小说里提到,黄蓉因得知郭靖一行人所乘坐船将葬身大海,于是孤身一人出海试图挽救。从这里开始,迎来了小说里一连串的谣言,也随着带来了全书以及各版电视剧中最精彩的环节:洪七公、欧阳锋、黄药师、周伯通四位在世高人的多次比试,黄药师与全真七子之间的较量,郭靖负伤命悬一线之际修炼九阴真经疗伤篇,以及之后的杨康拾得打狗棒谋图串夺丐帮帮主之位等等。

小说中写到,黄药师自女儿走后,怕她在郭靖沉船之前与他相会,上了自己特制的怪船,那可有性命之忧,当即出海找寻。途中遇上了欧阳锋与完颜洪烈一行人。

灵智上人见黄药师傲慢无礼,加之先前被欧阳锋、周伯通摆布得满腔怒火,心下愤然“难道天下高手竟如此之多?这些人多半会一点邪法,装神弄鬼,吓唬别人。我且骗他一骗。”于是编了一套有模有样的谎话,“三天之前,我曾在海面上见到一个小姑娘的浮尸,身穿白衫,头发上束了一个金环,相貌本来倒也挺标致。唉,可惜,可惜!可惜全身给海水浸得肿胀了。”

他说的正是黄蓉的衣饰打扮,一丝不差。寻女心切的黄药师,顿时“心神大乱,身子一晃,脸色登时苍白”,旁人乐得看戏,一副幸灾乐祸模样,加之灵智上人有一番言之凿凿的补充,“那的尸身之旁还有三个死人,一个是年轻后生,浓眉大眼,一个是老叫化子,背着个大红葫芦,另一个是白须白发的老头儿。”

到此地步,黄药师哪里还有丝毫怀疑,一旁冷眼想看的欧阳锋互不得罪的推脱,“令爱这样一个好姑娘,倘若当真少年夭折,可教人遗憾之极了。我侄儿得知,定然伤心欲绝。”帮腔,立马就让这一谣言坐实了。

黄药师这时“胸中一阵冰凉,一阵沸热”,旁人之见他双手发抖,脸上忽而雪白,忽而绯红 ,不一会突然听他哈哈长笑,声若龙吟,悠然不绝。

因着这一事,黄药师心念一动,便将女儿之死归罪在郭靖身上,但据灵智上人谣言,郭靖以陪着黄蓉死了,于是这口恶气只得转嫁在江南六怪身上,因为“他们若不教那姓郭的小子武艺,他又怎能识得蓉儿?”

看到这,真是嘀笑皆非。书中一再铺陈其聪明绝顶的黄药师,竟然被几句似模似样的谣言骗得身心凌乱,恼怒悲情交杂。于是,黄药师与江南六怪的仇结更深一层。

不管是当时看小说还是现在看电视剧,都非常不能理解,为何书中极尽描写其聪明绝顶的黄药师,仅凭侯二爷几句无根据的言语就确信女儿葬身鱼腹,所做的确认也不过是欧阳锋模棱两可的推脱不知详情。想来,也不知是否黄药师一直深居桃花岛,早已经这偌大的纷纷扰扰的江湖不甚了解,简单的说就是已经“out”了。

于是,黄药师一路往西寻找郭靖踪迹;另一边,郭靖黄蓉一行人带着洪七公前往皇宫吃着山珍海味的同时寻找武穆遗书。在抢夺武穆遗书途中,郭靖身中刀伤,无奈之下与黄蓉藏身密室7天7夜闭关疗伤。在这段时间里,各位武林泰斗、江湖豪杰、歪门邪道都被谣言弄得昏头转向、鸡飞狗跳的,而谣言的主角却只能躲在密室中,无语望苍天,焦急苦恼,估计心里恨不得大骂一句:“都是一帮愚蠢的人类!”

密室之外轮番上演了各种谣言剧情。刚刚死于海难的郭靖,转而到了杨康这里则变成了死于黄药师之手。

丘处机厉声道:“郭靖是谁害死的,快说!”杨康寻思:“郭靖明明是我刺死的,嫁祸于谁好呢?”心下一时盘算未定,忽然想起:“我且说个厉害人物,让师父去寻他,自行送了性命,那就永无后患。”于是恨恨的道:“那便是桃花岛黄岛主。”全真七子早知黄药师在追杀江南六怪,郭靖死于他手,原是理所当然,竟无丝毫疑心。丘处机便即破口大骂黄老邪横蛮毒辣,决计不能跟他干休。马钰和王处一心下伤感,黯然无言。

丘处机又问黄药师如何杀死郭靖,杨康信口胡诌一番。马丘王三人句郭靖有旧,均各叹息不止。

看到这里,真的是感慨,会编故事的人才真的是高人,管你有个三头六臂名门正派,都架不住能言会道之人的三寸不烂之舌耍得团团转。

紧接着,裘千仞道编出了“老顽童么?他早给黄药师杀了。”于是迎来了桃花岛与全真教 之间的一场恶斗,先是梅超风与全真七子之间的铺垫,接着是黄药师为弟子出头大战全真七子,用心险恶的欧阳锋坐收渔翁之利,故作手段弄得桃花岛与全真派两败俱伤,梅超风与谭处端命丧双方对决。

这真是“不明不白的大战一场,更不明不白的结下了深仇”,作为看客,真是让我这吃瓜剧迷着急,书里的大侠都是没带脑子走江湖么?智商都被狗吃了?陌生人的胡言论语也信,不加以求证就怒上心头,奔着别人的阴谋诡计往下跳。于是被设计的双方一见面,真真是仇人相见只图杀个痛快,出招亮剑大战几回合。在这里,简直就应该接入琼瑶阿姨的“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配音。这样想来,武侠与言情都有一样的毛病,不理智不冷静一意孤行,只不过一个粗狂血性,一个做作矫揉。

编故事的人多用心,听故事的人太当真,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谣言止于智者,智者或许只不过并非这故事想要算计的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风雪惊变 概述:杨家村郭杨二人英雄之后,同仇敌忾,因丘处机的出现惨死于官兵之手,包惜弱天生善良,救了六王子...
    唐纵凌阅读 2,518评论 0 5
  • 武侠·同人·谈写作有奖征集:创说我的“金庸” 写在最初:08版欧阳克俊美、智慧、清高、自负、风流却不下流,让人又爱...
    白山碧玉阅读 1,543评论 49 38
  • 前言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得一场《神雕侠侣》的病。初读喜悦,再读惊心,愈读却愈病怏怏。久久深陷神雕的故事里,无...
    小月在简书阅读 2,644评论 0 1
  • 回家,看到弟弟的小学课本,每翻一页都可以把我拉回7年前,原来,7年过得这么快,可我却没忘记,每处的记忆我都记得很清...
    柠檬白兰阅读 265评论 0 0
  • 生活生活,生存下去,活出精彩。我希望,你的生活每天精彩。我希望,你坚持最初的梦想。我希望,你能每天都能对自己...
    李木只阅读 459评论 7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