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down编辑器有哪些玩法?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用Markdown来写作。因为相比于富文本和word来说,Markdown更简单,排版更方便,可读性更高,我们只要花3分钟记住几个常用的标记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Markdown。

那么,什么是Markdown呢?Markdown是一种可以使用普通文本编辑器编写的标记语言,通过简单的标记语法,它可以使普通文本内容具有一定的格式。虽然Markdown是一种标记语言,但它的语法却很简单,常用的标记符号加起来也不超过十个。

对Markdown有了一个大概的认识之后,我们花3分钟来看看Markdown有哪些玩法?

1.标题

Markdown支持两种标题语法。一种是行首插入 1 到 6 个 # ,对应到标题 1 到 6 阶,1阶为最大,6阶最小。比如<pre>
<code>#这是h1,最大</code>

这是h1,最大

<code>######这是h6,最大</code>

这是h6,最小</pre>

注意#只能放在行首,否则不会显示标题,只做正常文本处理。

另外一种语法是用 = (最高阶标题)和 - (第二阶标题)来表示,这种表示方法只有两阶,而且要两个以上才有效果,比如说我要做一个最高阶的标题,那么就要在文字下一行,打上两个=,可以多但不能少。比如
<pre>
这是最高阶,最大
<code>===============</code>
这是最高阶,最大
===============
这是第二阶
<code>----------</code>
这是第二阶


</pre>

这种办法虽然不如第一种方便,但是在编辑过程中却十分直观,符合我们的编辑习惯,在标题下面有一条横线分隔开。

2.引用

在Markdown中的引用方式为,在首行插入>符号。比如我输入:>这是引用,下面为效果图。

这是引用

在引用中,引用的效果从>后面开始,一直到换行结束。所以,如果想结束引用需要换行书写。

同时在引用中也支持其他Markdown语法,比如可以在引用中添加多级引用,添加标题,添加列表……

添加一个标题

  1. 在标题下面添加列表
  2. 在标题下面添加列表
  3. 在标题下面添加列表
    <code>还可以添加代码块</code>

3.列表

Markdown 支持有序列表和无序列表。无序列表使用星号、加号或是减号作为列表标记:

  • 这是*列表
  • 这是+列表
  • 这是-列表

有序列表,则是在文字之前插入数字加英文的符号句号作为列表标记。
比如我输入18. 我是第18位,我们来看一下效果。

我们发现18自动变成了1,不管我们前面的数字是多少,只要是数字,就会自动变成1,2,3自动排序。

4.代码区块

对于程序员而言,他们希望和程序相关的写作或是标签语言原始码是以代码形式书写的,而不是以一般段落文件的方式去排版。在Markdown 中用pre 和 code 标签来把代码区块包起来。比如我们写一段文字,加上pre和code,我们看看效果。



p是html的一个标签,在Markdown中也适用。在文字面前加p,会自动换行,而且P的长度就是以行为单位,所以,P标签后面的文本也会自动换行。我们来看一下效果。

<p>这是一个普通段落</p><pre> <code>这是一个代码区块</code>
</pre>

在 Markdown 中建立代码区块也很简单,只要简单地缩进 4 个空格或是 2个制表符就可以。比如我们写:这是一个代码区块,然后给这句话首行空四个空格。

这是一个代码区块

5.强调

Markdown 使用星号(*)和底线( _ )作为标记强调字词的符号,被 * 或 _ 包围的字词会将字词变成斜体,而被两个*或者_标记的字词会将文字加粗。

那么,我们要打正常的*怎么办呢?比如我们要输入一句话:*两边都有个星号*
其实也很简单,我们只要在两个*号之前加反斜杠就能正常打出星号。

6.链接

Markdown 支持以比较简短的自动链接形式来处理网址和电子邮件信箱,只要是用尖括号包起来, Markdown 就会自动把它转成链接。例如:


对于程序员而言,这个效果就等于a标签

除了自动连接形式,Markdown支持两种两种形式的链接语法: 行内式和参考式两种形式。我们先来看行内式:

1.行内式
要建立一个行内式的链接,只要在方块括号后面紧接着圆括号并插入网址链接即可,如果你还想要加上链接的 title 文字,只要在网址后面,用双引号把 title 文字包起来即可,例如:

如果我们要链接到同样主机的资源,就可以使用相对路径,比如我要链接到简书上的其他页面,就可以用相对路径。

我们先来看看相对路径从哪里来的。



在文章后面的数字就是相对路径。把它放到链接里面就行。

2.参考式
参考式的链接是在链接文字的括号后面再接上另一个方括号,而在第二个方括号里面要填入用以辨识链接的标记:比如


而且,右边方括号内的id可以在任意一个地方定义。

7.图片

图片的链接方式跟网址的链接方式类似,图片也有两种链接方式,也分行内式和参考式。而图片的链接方式比网址链接在前面多了一个!。
比如:


同理,图片也有参考式,语法与网址相同,这里不再重复。

如果你从头看完了这三面的7个部分,那么恭喜你,你现在已经可以熟练使用Markdown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