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7转发马洪品老师的文章

         《句组》

       我们中国人都为自己生活在这个文明古国而自豪,她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超越世界的文学巨著不胜枚举。汉语是世界使用最广泛最优秀的语言之一。所以对汉语的研究也很广泛、很深入,特别是近代、现代,出现很多语法大家,这也是我们文学界的骄傲,但到了现代,有些人发现在语法范围内,有一点空缺,那就是在句子和文章的段落中间,少了一种东西。前些年,有人把它叫语段,也有人管它叫句群等等。也就是一种提法而已。并不具体。

       多年来的教学实践,我也深深地体会到这个问题,所以也就试着探索这个问题,想把段落与句子间的空缺补上,叫它句组。诚请专家学者指正。

       鞍山市铁东区安乐街55乙14号

       马洪品(158 4224 5856) 

       2021.9.21    

       自从一九八一年七月在哈尔滨召开了全国语法工作以后,对于"语段"的探讨很活跃,发表了很多有见地的好文章。这里,我想谈谈对这个问题的初浅看法。

       一、叫"句组"好。

       "组"这个概念,只要识字的人就可以理解为"句子的组合"或者说"一组句子"。

       而"语段"就比较费解。从词面上看就是"语言的段落"。而语言呢?一句话叫语言,一个段落(文章的自然段)叫语言,一篇文章也叫语言。那么"语段"是一个句子的段落,还是一个段落的段落,还是一个篇章的段落呢?揭示不清,所以我觉得用"语段"不甚妥当。

       至于"句群、人们自然地就会理解为"一群句子",此说比前面是具体多了,但"群"字给人的认识是松散的,无"组织"的,体现不出句子与句子之间的联系性。

       称做"句组"、既具体,又能反应出句子与句子间的紧密型、"组织性",不费解。同时这种称呼和语法系统也容易顺承。一般地说,语法包括:词、句(段落、篇章不在语法范畴)。既然词有"词组",那么句有"句组"不也很顺理成章吗?

       当然,每一个概念都有它自己的内涵,都有它自己的内容规定,但是,如果一个概念能用它本身的"词义"就能恰当地表达出来,那么还何须用一大套话来阐述它呢?

       "句组"的定义,在形式上雷同词组。"句组"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有一定内在联系的句子(不论是单句或者复句)构成的,能够表达一种思维过程中产生的比较丰富的思想的语言单位。它大于句子(包括复句),小于文章的段落(有的句组也可以自成一段)。

       增添句组部分的意义是重大的,能培养逻辑思维能力;能增强分析能力,表达能力。是学好表达、掌握好段落篇章的桥梁。

       二、句组浅列

       句组的分类可以从两方面分。一方面按照句组内各句子之间的结构关系分,一方面按照表达作用分。

       (一)句组按照结构分,大致可分为∶并列式句组,中心与外围式句组,综合式句组三类。

并列式句组,就是句组内各句子是并列的关系,或是顺承的关系。各个句子之间没有主、次,中心、外围的关系。

       比如,"①不负责任的背后批评,不是积极向组织建议。②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开会不说,会后乱说。③心目中没有集体生活的原则,只有自由放任。"(《反对自由主义》)这是由三个复句构成的并列关系的句组。

       再如,"①好个友邦人士"!②日本帝国主义的兵队强占了辽吉,炮轰机关,他们不惊诧。阻断铁路、追炸客车,搏禁官吏,枪毙人民他们不惊诧。③中国国民党治下的连年内战,空前水灾、卖儿救穷,砍头示众、秘密杀戮、电刑逼供他们也不惊诧。④在学生请愿中有一点纷扰,他们就惊诧了!(《"友邦惊诧"论》)这是由四个复句构成的并列关系的句组。

       这两组句组内的各个句子没有哪个句子说明哪个句子说明哪个句子,哪个句子解释哪个句子,没有哪个句子是中心句子,哪个句子是外围句子等关系。它们的地位,它们的作用分不出高低、主次或轻重。

       还有一些,象叙述某个过程、描写某个场面等,也常常是这种句组。

 中心与外围式句组,就是在句组内的各个句子中,有一个句子或者两个句子是中心句子,其他句子是围绕这中心句子的。有的中心句子在开头,那么其他句子都是沿着这个句子来展开的。有的中心句子在结尾,那么其他句子都是沿着这个句子来展开的。有的中心句子在中间,那么在中心句前边的句子,就是中心句子的铺垫、桥梁;在中心句后边的句子,就是中心句子的展开。换句话说,就是其他句子对中心句子起叙述、描写、说明、解释、阐述等作用。就像电子围绕原子核运动一样。其他的句子就是外围句子。外围句子为中心句子服务。

       比如,"①什么是知识呢?②自从有阶级社会存在以来,世界上的知识只有两门,一门叫做生产斗争知识,一门叫做阶级斗争知识。③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就是这两门知识的结晶。④此外还有什么知识呢?⑤没有了"。(《什么是知识》)这五个句子,①是中心句子,它有统领作用,其他那些句子都是外围句子,都是围绕①的,都是阐述①的,为①服务的。

       再如,"①自由主义是机会主义的一种表现,是和马克思主义根本对立的。②它是消极的东西,客观上起着帮助敌人的作用,因此敌人是欢迎我们内部保存自由主义的。③自由主义的性质如此,革命队伍中不应该保留它的地位。"(《反对自由主义》)这个句组中的三个句子,中心句子是③,它是①②归纳出来的,推理出来的;外围句子是①、②,它们是围绕③的,阐述③,为③服务的。

       再如,"①祖冲之勇敢地进行了辩论,写出一篇非常有名的驳议。②这篇理直气壮词句铿锵的驳论,充分显示了他敢于坚持真理的可贵品质。③在这里他写下了两句非常有名的话∶'愿闻显据,以核理实','浮词虚贬,窃非所惧'。④为了辨明是非,他愿意彼此拿出明显的证据来相互讨论,至于那些望风捕影的无根据的贬斥,他丝毫也不惧怕。"(《祖冲之》)这句组中的五个句子,②是中心句子,是核心。①③④都是外围句子,都是围绕②的,叙述、解释②的。

综合式句组,就是句组内同时包括两种形式的句组。即这个句组内既包括并列式句组又包括中心与外围式句组。实际上,这种句组是大量存在的。

       比如,"①道静这一夜再也不能睡着觉。②她的伤处使她痛苦,脚下被铁箸烙伤的地方已经溃烂化脓,浑身的骨头像捣碎了似的。③而最不想叫她入睡的还是郑瑾对他们讲的那个故事,那些话。"《青春之歌》)这个句组中的三个句子,①是统领,是中心句子。②③是为①服务的,是外围句子。同时②与③之间又是并列的,是构成"道静这一夜再也不能睡着觉"的两条原因。

       再如,"①刚看过太湖,再来看西湖,就有这么个感觉∶西湖不免小了些儿,什么东西都挨得近了些儿。②从这一边看到那一边,岸滩、房屋、林木、全都清清楚楚,没有太湖那种开阔浩渺的感觉。③除了湖东岸没有山,三面的山全像是站到湖边,又没衬托在背后的远山。④于是来了个总的印象∶西湖彷佛是盆景,换句话说,有点小摆设的味道。"(《游了三个湖》)这个句组,是由四个句子构成的。①和④是并列的,都是中心句子。②和③也是并列的,都是围绕①和④的。他们既是①的展开,又是④的铺垫。"清清楚楚""像是真站到湖边",说明了"挨得近了",同时也正是因为"清清楚楚""像是真站到湖边",所以才"彷佛是盆景"。

       在这类句组中,尽管各个句子之间的结构形式不同,但是他们所表达的内容是集中的、一致的;他们之间的关系是紧密相连的(不是无组织的一群大杂烩)。

       (二)句组按照表达作用来分,大致可分为∶描写句组、叙述句组、说明句组,议论句组,抒情句组和综合句组六类。

描写句组。描写句组就是人物(肖像、外貌、心里、语言、动作等)描写,景物(环境、场面)描写的句子的组合。

       比如,"①孔乙己是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唯一的人。②他的身材高大,青白脸色,皱纹间时常夹些伤痕;一部烂蓬蓬的花白的胡子。③穿的虽然是长衫,可是又脏又破,似乎十多年没有补也没有洗。④他对人说话,总是满口之乎者也,叫人半懂不懂的。(《孔乙己》)这个句组中的四个句子都是描写孔乙己这个人物的。这个句组就是描写人物的句组。

       再如,毛泽东词《沁园春·雪》中的"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空试比高。"这是一个句组,这个句组中的各句都是描写北国雪天的景象的。这是一个描写景物的句组。

 叙述句组。像讲一个故事,交代一个事情的经过,介绍一个人物的经历等的句子的组合,就是叙述句组。

       比如,"①听人家背地里谈论,孔乙己原来也读过书,但终于没有进学,又不会营生;于是愈过愈穷,弄到将要讨饭了。②可惜他又有一笔好字,便替人家抄抄书,换一碗饭吃。③可惜他又有一样坏脾气,便是好喝懒做。④坐不了几天,便连人和书籍纸张笔砚,一齐失踪。⑤如是几次,叫他抄书的人也没有了。⑥孔乙己没有法,便免不了偶然做些偷窃的事。(《孔乙己》)这是介绍孔乙己的情况,交待孔乙己偶然偷窃的原因。这是叙述句组。

       再如,"①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八日清早,从清凉山上望下去,见有不少的人顺着山上大路朝东门外飞机场走去。②我们《解放日报》的同志早得了消息,见博古、定一同志相约下山,也纷纷随着下来,加入向东的人群,一同走向飞机场。"(《挥手之间》)这是叙述人们的活动,这是由两个叙述的句子构成的叙述句组。

说明句组。说明句组就是说明某一事物的性质、形状、用途等等的句子的组合,就叫做说明句组。

       比如,"①现在的书,不分种类繁多,而且越来越小。②缩微胶卷,就是其中的一种。它是用照相机把书或者资料内容,缩拍到胶卷上,一般缩到原书大小的十八分之一。使用的时候,通过阅读器可以放大到原来大小。③人们把这种微缩书籍,叫做袖珍图书。"(《从甲骨文到口袋图书馆》)这三个说明的句子构成了一个说明的句组。这个句组说明了什么是袖珍图书。

       再如(作圆,使它经过不在同一直线上的三个已知点。)"作法∶1、连接AB作线段ABC的垂直平分线DE。2、连接BC作线段BC的垂直平分线FG,设DE和FG相交于0。3、以O为圆心,OB为半径作圆。"(初三几何课本)这可以说是三个句子。这三个句子都是表达作圆的做法的,那么这三个句子就构成了一个说明的句组。

议论句组。议论句组就是论述一个主张、阐述一个观点,评定事物是非、对错、好坏等的句子的组合。

       比如,"①综合上述这几个特点,形成了一种伟大的鲁迅精神。②鲁迅的一生就是贯穿了这种精神。③所以他在文艺上形成了一个了不起的作家、在革命队伍中一个很优秀的很老练的先锋分子。④我们纪念鲁迅,就是学习鲁迅的精神,把它带到全国各地的战斗队伍中去,为中华民族的解放而奋斗。"(《论鲁迅》)这四个句子构成了一个评价鲁迅的句组。

       再如,"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则,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违背,这是毫无疑义的。②但是,一定要和实际相结合,要分析研究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③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思想方法。④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出发点,根本点。⑤这是唯物主义。"(《邓副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这五个句子构成的句组,阐述了什么是实事求是。

抒情句组。抒情句组就是抒发强烈感情的句子的组合。

        比如,"①只可惜这种景象轻易看不见。②我在故乡长到十几岁,也只见过那么一回。③故乡一别,雨雪风霜,转眼就是二十多年。④今年夏天重新爬到蓬莱阁上,真盼望海上再出现那种缥缈的奇景。⑤偏偏我来的不是时候。⑥一般得春天,雨后,刮东风,才有海市。⑦于今正当盛夏,岂不是空想?"(《海市》)这七个句子构成了表达感慨的一个句组。这里是一个情调,就是渴望看到海市而没有看到海市的惋惜的心情。

       再如,"①那五百里滇池粼粼的水波,那兴安岭上起伏不断的沉沉的林海,那开满了各色无名的花的广阔的呼伦贝尔草原,以及那举手可以接天的险峻的华山....曾给人多少有趣的思想,曾激发起多少变幻的感情。②一到这些名山大川异地胜景,总会有一种奇怪的力量震荡着我,几乎忍不住要呼喊起来∶这是我的伟大的、亲爱的祖国"(《西湖漫笔》)这是由两个复句构成的句组,这两个复句都是抒发作者那种热爱祖国的强烈感情的。

  综合句组。综合句组就是在这个句组里包含着两种,甚至三种表达句,有的可能是在记叙中夹一两句议论,有的可能是在描写中有一两句抒情,还有的可能记叙和描写交错在一起......这是由于内容的需要而把不同的语气,不同的语势揉合在一起了。

       比如,"①我在十八日早晨,才知道上午有群众向执政府请愿的事;下午便得到噩耗,说卫队居然开枪,死者至少数百人,而刘和珍君即在被害者之列。②但我对这些传说,竟至于颇为怀疑。③我向来是不忌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的,然而我还不料,也不信竟会下劣凶残到这地步。④况且始终微笑着的和蔼的刘和珍君,更何至于无端在府门前喋血呢?"(《纪念刘和珍君》)①是叙述,②③④是议论。在这个句组中包含两种表达方式,两种语气,由较平静到愤怒。当然在这两种不同的方式、语气当中,没有很深的沟壑,没有高大的坎坷。

       再如,"①路上只我一个人,背着手踱着。②这一片天地好像是我的∶我也像超出了平常的自己,到了另一个世界里。③今晚上一个人在这苍茫的月下,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是个自由的人了。④白天里一定要做的事,一定要说的话,现在都可以不理。"(《荷塘月色》)①是叙述(也可说动作描写,"踱"。)②是心理描写,③④是议论。当然①,②,③④之间没有高大的坎坷,没有深沟,相反,他们之间还是互相牵连,互相依赖的。

       再比如,"①这个营的营长向我诉说了以上的情形,他的声调是缓慢的,他的感情是沉重的。②他说在阵地上掩埋烈士的时候,他掉了眼泪。③但他接着说∶你不要以为我是为他们伤心,我是为他们骄傲!我觉得我们的战士太伟大了,太可爱了,我不能不被他们感动得掉下泪来。"(《谁是最可爱的人》)①②是叙述。③是语言描写,但其中有说明("....我是为他们骄傲!"),有抒情("...太伟大了,太可爱了,..…..")。像这样的句组,就是把几种表达形式揉合在一起了,表示一种思想感情,敬佩、热爱的感情。

       还比如,"①二是殿前柱上的木雕盘龙。②这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盘龙殿柱,雕于宋元祐二年(一〇八七年)。③八条龙各抱一根大柱,怒目利爪,周身风从云生,一派生气,距今虽近千年,鳞甲须髯,仍然像要飞动。④不能不叫人叹服木质的优良与工艺的精巧。"①②是说明,③是描写,④是抒情。这个句组内各句子虽然表达方式不同,但他们之间的内容是极密切的,都是在表达一个方面的内容。

       (三)句组和句组之间的界限。

       句组是句子构成的,当然包括单句和复句。句子和句子之间既有界别,又有联系。句组和句组也是如此。不过,句子和句子可以凭标点符号来界分开,句组和句组凭什么界分开呢?他们之间的界限是什么呢?他们之间的界限主要是内容的差异。其次是较大的语势变换。

       比如,"①只要略有知觉的人就都知道,这回的学生请愿,是因为日本占据了辽吉,南京政府束手无策,单会去哀求国联,而国联却正和日本是一伙。②读书呀,读书呀,不错,学生是应该读书的,但一面也要大人老爷们不至于葬送土地,这才能够安心读书。③报上不是说过东北大学逃散,冯庸大学逃散,日本兵看见学生模样的就枪毙吗?放下书包来请愿,真是可怜之至。④不道国民党政府却在十二月十八日通电各地军政当局文里,又加上他们捣毁机关,阻断交通,殴伤中委,拦劫汽车,攒击路人及公务人员,私逮刑讯,社会秩序悉被破坏的罪名,而且指出结果,说是'友邦人士,莫名惊诧;长此以往,国将不国'了!"(《友邦惊诧论》)①②③都是说明学生请愿原因的,是一个句组。④摘引国民党政府在通电中对学生的诬陷,这是一个复句。这两者之间虽有一定联系,但是内容上又有差异,所以它们不能列为一个句组。

       再如,"①有的人怕谈缺点和错误,也许是从维护我们的事业出发吧。②他们认为一谈缺点和错误,我们所从事的事业就不伟大了,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没有成绩了。③其实,认真地对待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并无损于我们事业的伟大与工作的成绩。④相反地,只有如此,我们才能更深刻地认识过去成绩的伟大,才能更好地在今后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理想、情操、精神生活》)①②是表达一种错误认识,③④是表述对这种错误认识的看法,是对这种错误认识的批驳。内容显然差异很大。同时在语气、语势上也绝然不同。特别用了"其实"、"相反地"把语气、语势一下子就给转变了。所以①②是一个句组,③④是另一个句组。

       马鸿品

       一九八四年三月十七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中语文教材利用技巧 (一)学习、借鉴课文中的句式 句子写得好,句式结构优美,也是作文质量高的表现之一。课文中各...
    梅欣然阅读 227评论 0 0
  • 中考语文知识点归纳(最新完整版) 第一部分语文知识数字归纳记忆 两种语言类型:口语、书面语。 两种论证方式:立论、...
    金蜘蛛_bb64阅读 464评论 0 0
  • 中考记叙文构思的基本套路 中考记叙文主要以记事为主,也有不少写人的文章。一般来讲,记事的文章,要着力对事件意义的探...
    梅欣然阅读 230评论 0 4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8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3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