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时以晚归》(7)金缘寺1

目录

第六章:忆往事

一大早,宋念晚便起了身。昨日睿然派人过来传话,说今儿是佛缘日,已经请好了旨,要陪她出宫瞧瞧热闹。

佛缘日是金缘寺的创始人金缘大师落发为僧、从此广布佛缘的日子。因此,每到这一日,来这里进香拜佛的人便远胜于平时。而金缘寺现在的主持、一直隐逸的金韵大师,也会在这一日讲授佛法,渡化有缘之人。

宋念晚推开门,便看到挺拔如松的少年,站在清晨薄薄的雾气中,坚韧而倔强。似是感觉到身后的声响,少年转过身来,看到宋念晚站在门口,便上前行礼。

“长公主,青王殿下让青松把宫牌送过来。”

“睿然不能去了?”宋念晚接过宫牌,问道。

“今早圣上急招殿下入宫了。”

宋念晚有些许失望,但还是点了点头,收好了宫牌,只听青松又道。“青王殿下调了些侍卫给公主,并且让青松随行。”

宋念晚摇了摇头。“你回去吧,让侍卫随行便可。”

“殿下吩咐,让青松随行保护长公主殿下。”青松不动。

青松自小便跟着宋睿然,最是忠心不过,也只听宋睿然一人吩咐。

宋念晚笑。“那便一起吧。”

元都的金缘寺,是大雍最大的一座寺庙,向来是烟火鼎盛。据说,金缘寺的第一任主持,是一位德高望重的高僧。他二十岁那年,便高中状元。但是,当跪在大殿之上,接受皇上的封赏时,这个年少得志之人,竟似突然看破了红尘,觉得人世诸遭不过如此,当堂便向皇上请旨辞官出家。奇的是,当时的皇上没有一丝的气愤,反而亲赐法号金缘,为其在波湖边上,建了这座金缘寺。

宋念晚一行人到了金缘寺时,已经是晌午。初春的阳光很柔和,倾洒在金缘寺碧色的屋瓦上,满眼的庄严肃穆,叫人禁不住微微动容。各式衣裳的人走入了金缘寺,在迈入寺门的一瞬间,宋念晚似乎看到他们不自觉的挺直了腰背,顷刻间庄重了起来。

宋念晚站在波湖畔,凝视着永波桥那一端的金缘寺,久久没有作声。

“公主。”孙嬷嬷知道宋念晚又在发呆,禁不住低声唤道。

宋念晚转过头,笑了笑。“我想起了一个关于永波桥的传说。”

金缘大师没有出家之前,是有一位青梅竹马的未婚妻子的。当他落发为僧时,那个女子曾经跪在金缘寺门口,苦苦哀求,但是却没有改变金缘大师出家的决心。那个坚定的女子并没有就此放弃,她日日在这金缘寺门口,苦苦等候那个本来会是自己丈夫的人回心转意,却每次都失望而归。

就这样过了好些时日,也是在立春的前一日,在入春的第一场雨中,这个女子又来到了金缘寺,这一次,让她吃惊的是,金缘大师已在寺门口等候多时。

当时,在愈下愈大的雨中,金缘大师与他的未婚妻站在永波桥的两端,久久凝望。谁也不知道金缘大师说了些什么,只知道,最后那名女子断发而去,至死未再接近金缘寺一步。

“她当时,站在永波桥的这一端,面对曾经深爱,如今却成陌路的男子,终究选择了离去。”宋念晚再次望向那似乎永远也不入尘世的寺庙,轻轻叹息。

“你知道吗?据说因为那女子的含恨离去,在这金缘寺相识的男女都不会有幸福的姻缘。”宋念晚的声音低不可闻,像是继续讲述着故事,也像是在喃喃自语。

永波桥的另一端,金缘寺的门口,不知何时出现了一个年轻人。他身着青衫,头发也只是简单的用碧色发带束起,随意地站在桥边,抬头仰望天空。

在这个时候,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纷纷涌进了金缘寺,但是宋念晚,却还是一眼看到了那个人。仿佛周围的一切,都只是水墨画般越来越淡,只有那一袭青衣,清晰地让人无法忽视。

在这一瞬间,宋念晚突然想到了放鸢节那天,空中飘扬着的无拘无束的青衣纸鸢。她没有意识的向前迈了一步,而对面桥上的年轻人,似乎也觉察到了什么,正好在这时,慢慢地转过头来。

宋念晚没有办法形容自己看到他时的感觉,就好像是这时候,连他身后的古寺也及不上面前这人一丝一毫的风采。在这万千世界中,只有他一人是真实的存在着的。

怔忪间,青松的声音在身后响起。“那是李丞相家的公子。”

宋念晚没有应声,看着李以时走入寺中后,才道。“我们也进去吧。”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第44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停止健身后,你的身体会产生哪些变化? 健身是项长期投资。肌肉不是半永久,需要我们持之以恒的毅力,和长期与身体作斗争...
    MYFUN郑皓元阅读 395评论 0 0
  • 去年,我在南京的一家比较有名的书店买了蔡骏的《最漫长那一夜》,想作为去到过那个书店的纪念,也想作为回家路上无聊时的...
    怀澍阅读 343评论 0 3
  • 清早醒来,打开微信,满屏的祝福铺天盖地地飞来。 再打开朋友圈,更是一轮精彩的生活秀。 有表达祝福的,有许下愿景的,...
    墨迹女王阅读 708评论 7 10
  • 邦凯阅读 1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