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那些事&赛美老师

【写在前面的话】

5月15日深圳十点读书会邀请到了重量级嘉宾赛美老师给我们做理财知识分享,其实理财这个专题早在2月份就有跟童童讨论过,做一些有质量的且跟小伙伴们实际生活息息相关的线下活动!庆幸5月份的理财分享终于成行。

【自我介绍】

为什么要单独开个标题做自我介绍?难道这是要征婚的节奏?开个玩笑!其实我觉得每个人的生活环境、背景以及从事的职业不一样,对理财的看法是大相径庭的!我来自广西首府乡下某村,说实话,对于钱的概念不是很大,因为从小到大,在我们那巴掌大的县城里,在物质生活上,父母总是尽量能满足我们!所以导致我到现在一直有种错觉,我不是穷,只是缺钱而已!这也是我一直以来要扭转过来的观念!


【理财的那些事】

那天忙着拍照,没有能好好的坐下来听赛美老师的分享,略有遗憾,下面我就谈谈我的一小小的收获。

关于理财,听得最多的就是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这句话体现的更多的是一种习惯和态度!对待金钱的态度!我觉得态度最重要,这是那天下午赛美老师在短短三个小时里给我们传递的最重要的知识。理财也就是理生活,这句话真超赞!特别认同的说!也就是说以后我们的脑子里出了吃饭、睡觉、工作之外,还得脑子多操个心,关心一下我们每天的money 都花在哪里了?可能很多的小伙伴觉得每个月就那点可怜的工资还理什么财,其实就是没钱才要好好的把咱们手里的钱理好,不然哪天突然给你一笔钱,可能出了买买买,你就想不出把钱拿来干嘛了!这就是比较惆怅的事情了。

一、设立合理的理财目标

理财的第一步就是是要设立理财的目标,也就是说要从现在到未来的某一个时间点,你想要用你的money做到什么事情。

这目标可以是短期的,举个栗子,A说:今年年末时我要攒1w RMB带父母去丽江旅游。也可以是中期的,如B说,我要在3—5年之内买一辆15w左右的车子或是攒20w的首付,在老家买套房子。当然也有长期的,如C说,我现在孩子才5岁,打算在孩子上大学之前把他大学四年的学费生活费给准备好。这些都是理财目标,但是设立理财目标时一定要具体到一个确定的数字,不能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比如说,有些童鞋说了自己的理财目标,3年5年之内要买房买车。OK!那请问是什么房什么车?深圳的房还是惠州的?抑或是老家的呢?还有车子是奔驰、宝马、路虎or奇瑞、比亚迪?

二、盘点自己的资产

也就是说,看看你额荷包里到底有多少钱?距离你的目标还差多少money.打个比方,A是某公司前台文员,朝九晚六、周末双休。扣除社保后月工资实际到手的有3500元,月支出2500元,无其他投资性收入来源。她的目标是2016年12月中下旬攒够1w带父母去丽江旅游。现在是5月份距离12月份还有8个月,也就是说满打满算她也就是能攒8k,距离她的目标还差2k.这个差距还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那怎么办呢?首先,A的工作相对清闲,可以根据自身条件做一些兼职增加自己额外收入。其次,在自己每个月存下的1000理财上动心思,看看是否有放在一些稳妥的理财产品上,让钱生钱。这才是王道,因为真正财务自由的人都是他们的投资性收入,已经超过了他们的月支出。上面的栗子是一个正常的案例,如果盘点一番发现以现在自己的收入状况以及未来增值的情况都考虑进去了,还是够不着自己的理财目标,那么请再回到第一步,调整一下自己的理财目标。还是以A来举例子,假如A想要在3年之内全款买下一辆15w的车子,可是算来算去,发现就是它不吃不喝,3年的工资收入也才是126000元,距离15w还差24000元。这时A可以调整一下选择攒一个首付,或者买一个更加经济的车子。

三、just do it

两横一竖就是干!无论什么事情,嘴上说得多么美妙动人,不去做通通为零。无论我们在赛美老师的课上汲取到了多少的营养,最终还是付诸于行动的。开源节流,现阶段对于我来说,更多的是让自己增值,在自己的工作专业上,投资于自己永远不会亏。因为如果说世界上有什么真正是属于自己的那就是迟到肚子里的东西和学到脑子里的知识。我们还年轻,应该更多让自己更加值钱,这样才能挣更多的money.

【番外篇】

关于保险,一定要买,一定要买,一定要买!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最近微信上的轻松筹多了起来,几乎都是发生在各自身边的事情。生大病了需要救治,但是没那么多钱,请大家帮帮忙,众筹救命。

说实话朋友圈里转发的这些,我一个都没有帮助过,不是我冷血、没爱心。首先,我自己都没照顾过来,还是先管好自己吧!不得不说有时候照顾好自己就是帮别人的忙!其次,每天都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我又能帮到多少呢?就像80、90年代,有人生大病了,去到医院还会有医生、护士募捐,但是现在还会有么?不是医生变冷血了,而是他们麻木了,这样事情真的太常见了,每个月就那些工资,他们也要养家糊口。所以......

还是说说我自己吧!虽然没钱,但是给自己买了100w左右的意外险,这个便宜实惠。意外无处不在真的不是一句空话,今年4月27号跟老板外出考察,经历了人生第一次惊(che)吓(huo),淡定的抽了根烟、喝了一口82年的怡宝压压惊之后,拿出手机给自己又加保了一份33万的意外险。说实话,这次这么侥幸,不代表下一次还是那么的幸运。虽然我还没有结婚生子,责任还没那么大,但是我还有我亲爱的爸爸妈妈,长这么大还没有真正的孝敬他们呢!说的悲观一点,万一哪天我的年龄永远定格在25岁,我现在保单上的受益人全都写的是我爸妈,起码还留了100w的赡养费给他们,他们现在快50岁了,我还有弟弟、妹妹。他们也不会至于老来无人赡养。

不过我的重疾险现在只有一份月交的,保障还是远远不够,这是我未来要增加的。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想告诉大家,不管做什么方式的理财,基础一定要打好。留点保命的钱!

【看到这里的都是真爱】

以我浅薄的专业知识和朴素的理财观念絮絮叨叨的写了这么多,心里还是有点虚的!但是最后的最后还是那句话:誓言,我们已经说得太多了!让我们用行动来证明誓言吧!理财,我们也听得太多了,让我们真正的行动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过往如飓风 我伫立在中心 任由世事变迁 不知不觉 迈出一小步 吗啡的药效或已不再 风暴侵蚀过后 又见花开花落 恍惚...
    霖子酱阅读 231评论 0 5
  • 我们为什么开公司? 这是我想问每一个有创业梦想,或正在创业,或已经建立起自己的公司的各位勇士的一句话? 也...
    郭冬平阅读 477评论 0 1
  • 雷峰塔(七)珍珍花露 白蛇被关,仕文出嫁 多灾多难,见人心 含辛茹苦,抚养儿女 白蛇遇难,多方奔走 此仍情 仕林遇...
    向前的冰山来客15669阅读 315评论 0 6
  • 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清政府跟洋人打仗都是失败,是因为他们武器落后,只要依靠刀枪棍棒,但翻翻史记才知道,就连我们擅...
    潮汐之涌阅读 4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