辱母案的背后

知情辱母案是在几天前,本没有那么关注,但这几天越吵越凶,网上言论越讨论越多,连facebook上都见多篇文章和讨论。这些其实都还没让我有写下这篇文章的心绪,只是昨日,在一个群中发来一个短信的截图,才让我又想起这件事。

在真正经历之前,大概很少有人想到高利贷目前的猖狂程度,以及在校园的影响。

那个群集结的原因起于我们共同的一位朋友。那位朋友今年22岁,正在成都上大学,我跟她也认识有七八年的时间,平时也还算熟络,每次回国都“厮混”在一起。大概年前的时候,她突然频繁的开始问我借钱,每次都很急,说借不到就死了,借多少都行一两百也可以。

我这个人一般是不给人借钱的,父母都被从小一起长大的人坑过,所以对我交友方面教育的一直很极端。加之这位朋友在学生时代出去玩也大多我在支付,她大手大脚买东西惯了,我是知晓这些的,也不敢多给她借。每每都说自己人民币有限,最多借个500而已。前后三四次,也倒是都还了。最后一次实在恼了,因为她夸张到让我去借借呗,用全部的额度借给她。我是没听过有人借钱去给别人借的。并且我发现她还问我介绍给她认识才见了一面的朋友借了将近两千,那位朋友看在我的面子上给借了,结果她还没有按时还钱。所以在事发前的最后一次,我不过借她不到四百块。

那之后的一周左右,她的一位高中好友突然来问我,有没有给她借钱,我才知道,她跟她玩的最熟络的10余位朋友,一共借了七万多,现在已经还不上了,找她也各种理由不见。大家就拉了一个群,说了下自己是听了什么理由,又借了多少钱,后来发现,理由都是胡扯的,好几个都是借贷款app借钱给她。最多的人用学生贷款app借了将近两万,有一位已经逾期三天了。还有跟同事借了钱借给她,结果被催债不敢上班。

东窗事发,大家看她还钱无望,贷款又逼得紧,便联系了她的家里。她家里的态度不做过多叙述,总之孩子变这样家里肯定是有原因和责任的。这不在这次讨论范围,钱到最后还是还了。有逾期的那位也只说朋友不做了这事就这样吧。

后来才知道她是借了高利贷性质的学生贷款,那些人还教他借其它软件拆东墙补西墙,到最后,实在没法了,只好再向朋友借。

这种贷款很好借,只需要身份证,通讯录以及学校的一些资料。我从她的朋友圈加了其中的一个,那个人的朋友圈挂着她手举身份证的照片已经学生证等资料,说是逾期狗。还有一些聊天的截图,证明自己业务多,安全之类的。咨询了下,利息是五分,但是有所谓逾期费,一次大概200。而且很多是押一借一,你借2000,只拿得到一千。他们警惕性也很高,没说几句就问我要身份证,我说我没有身份证立马就被删了。

催债短信
也跟几个催债的聊了几句,他们对于逾期就是一开始每天发三百到五百条短信给借款人通讯录,接着去找家长,找学校。看到其中一个短信还来了所谓的律师文件。最后才是上门收款。
朋友骂了催债人压了电话那人又发来的

听说她已经还了高于本金几倍的钱了,跟我们闹成这样,闹到家里知道,也只好去报警,并不再接催债的电话。

不是个例

看了一些相关文章报道,内容如出一撤,借几千能滚到十几万。

无独有偶,在这新闻报出来的前两三天,正要提醒我弟弟近期不要给人借钱,谁知他已经通过学生贷款借了一万多借给他所谓的“兄弟”,那人也开始断断续续失联。弟弟还念及情分,决定先自己还贷款了。

到现在,高利贷那边还是一直给大家发短信,打电话。有位女生被骚扰的受不了,准备换号码了。前天的短信终于说是要上门收款了。

正值辱母案闹得正火,我们不由担心,这些人会有何种手段催债。

很多人都说辱母案当事人有涉嫌一些资本操作,不值得怜惜,那这些校园里的学生呢,很多只是虚荣心过度,或其他需要用钱的情况借几千块而已,最后要背上数十万的债务。

但到底是什么原因让高利贷被纵容到如此地步,在校园肆意生长,频繁向那些自制力不好的学生下手。有看到是12年取消对高利贷的量刑开始,但这些现在真的就没有人管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知道了消息 知道 确定你可以不用那么久 终于放心了 终于可以安心了 但是 以后得日子没有那么过得那么简单
    missyouhenoy阅读 69评论 0 0
  • 曾经 搞不明白 为什么要结婚 曾经 搞不明白 为什么要离婚 曾经 搞不明白 为什么不要离婚 水深火热之中 感情 总...
    道夫123阅读 312评论 20 25
  • 01 这两天几乎到了一种焦虑的状态,太多事情压在心头喘不过气来。 有时实在找不到原因的时候,就会选择当鸵鸟,不听、...
    森林树阅读 507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