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爱人是什么样的依恋风格?

 

现在知乎上有很多关于亲密关系的问题,比如“你是从哪个细节发现伴侣出轨的”“怎样判断男人是否真的爱你”“你有哪些给恋爱中的男生、女生忠告”等等,这些问题的回答成千上万,褒贬不一。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那我们到底应该相信谁说的呢?


研究表明,只有我们清楚地了解“依恋风格”,才能做出正确地判断和选择。


阿米尔·莱文博士和蕾切尔·赫尔勒博士在他们的书籍——《读懂恋人心》中已有详细介绍。他们都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阿米尔·莱文博士是一位精神病学家和脑科学家,他再求学期间成绩名列前茅,获得过很多大奖,包括美国精神分析奖学金,在学术领域和临床治疗领域都颇有建树。蕾切尔·赫尔勒博士曾与心理学领域一些杰出的学习一起学习、研究,她拥有自己的私人诊所,有着丰富的临床咨询经验。


《读懂恋人心》这本书阐释了他们对成人依恋关系的理解,他们把依恋倾向分为三类:回避型依恋风格、安全型依恋风格和焦虑型依恋风格。通过分析这三种依恋风格来了解自己和恋人的心理特点,寻找解决矛盾的办法,促进恋爱关系的健康和长久发展。


我们在阅读《读懂恋人心》这本书的时候,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书中的内容。第一个方面就是了解三种依恋风格各自的特点和表现形式,第二个方面就是三种不同依恋风格的人组合在一起会擦出什么火花,第三种就是如何找到建立健康的亲密关系。


一、依恋风格的特点和表现形式


1. 焦虑型

特点:焦虑型依恋风格的人敏感多疑、渴望亲密无间,常常给自己消极的心理暗示,说话冲动伤人,事后常常懊悔。


表现形式: 经常追问对方的行踪,对方一不接电话就焦急不安,认为对方是不是不爱自己了或者是跟别的女孩子去玩儿了。对方情绪有波动就会猜想是不是自己造成的。


其实人家只是在忙工作,人家只是在吃饭,人家只是累了想好好休息一下。


2. 回避型

特点:经常强调独立,强调个人空间,一有机会就避开你,你靠近他他就不耐烦,你问他关于未来的问题他的表现就是你不应该怎这个问题,你问这个问题是错的,他不但不给你回答反而还跟你吵架或者把错误都推到你身上。

 

表现形式:《读懂恋人心》中举了很多个案例,其中有一个特别典型。一对夫妻结婚了,妻子想买一台洗衣机,而丈夫不同意,他们因此争吵了起来。表面上是因为洗衣机而争吵,实际上是不同的依恋需求导致的。因为丈夫是回避型依恋风格,妻子是焦虑性依恋风格。

 

丈夫说姐姐家里有洗衣机,自己家里又没地方放洗衣机,衣服又不用妻子洗,买洗衣机干嘛。实际上,丈夫每次去姐姐家洗衣服一待就是一整天,把妻子一个人丢在家里,妻子认为有时间应该好好待在一起,不然她就感觉不到他的爱。


这样的关系对两个人来说都是很痛苦的,一个想亲近,一个想逃离,每天都过着鸡飞狗跳的日子。如果他们了解依恋理论,就会明白矛盾的本质。妻子就会给丈夫多一些空间,丈夫也会在妻子需要他的时候给予情感的支持。


3. 安全型

特点:安全型依恋风格的人情绪是稳定的,自信,理解伴侣的需要,开朗,乐观。

 

表现形式:他们会及时发现伴侣的需求并给予情感支持,他们的情绪是稳定的,不会大发雷霆,不会歇斯底里,更加不会动手打人。他们遇到事情是很理性和乐观的。但是,安全型的依恋风格也不是没有风险的,他们有时候会因为所谓的责任而委屈自己,让自己陷入不良感情的泥潭。



二、不同依恋风格的组合


1. 焦虑型和焦虑型:这两种类型的人组合在一起简直就是灾难

互相猜疑对方的忠心,互相追踪对方的行踪,都认为自己是对的,不听对方的解释。这样交往是很累心的,每天都感觉疲惫。


2. 焦虑型和回避型:这个组合痛苦的是焦虑型的人,回避型的人只会觉得烦恼

比如,女生给男生打电话,男生不想接,就挂了,然后女生的依恋系统被激活了,就不停地打电话,男生的依恋系统也被激活了,就不停地挂电话,循环往复,永不停歇……


3. 焦虑型和安全型:这样的组合是比较好的。

安全型的人能够及时安抚焦虑型的人的情绪,久而久之,焦虑型的人情感上得到了满足,就把关注点转移到了对方想要什么之上,从而带动焦虑型的人转向安全型。


4. 回避型和回避型‍这是一个不可能的组合。

两个人都当了缩头乌龟,谁来促进关系的发展?


5. 回避型和安全型:这样的组合累心的是安全型的。

安全型的人想要让回避型的人打开心扉可谓任重而道远。但是,只要能坚持下去,回避型的人在耳濡目染之下也会慢慢转变成安全型的。


6. 安全型和安全型:这样的组合是所有组合中最棒的组合了。

因此,他们的感情一定是稳定和幸福的。



三、如何“转型”?

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成人的依恋风格与儿童时期的依恋风格有关系,但是在成长的过程中是会改变的。他们会在经历‍家庭变故或者是感情挫折之后“改变”。

 

比如,安全型的孩子在经历了父母离异后变成了回避型的,回避型和焦虑型的孩子在父母的不断陪伴和指导下变成了安全型的。


成年人在经历进入工作之后会改变,在经历了感情创伤之后也会有变化。


那么,回避型和焦虑型的人应该如何转向安全型呢?


1. 多学习

亲密关系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反而会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复杂,因此,想要经营好一份感情和婚姻,就需要不断地学习。多看心理学书籍,明白自己,了解对方,对症下药。


2. 多沟通

这句话不是口号啊!

很多人讳疾忌医,遇到问题就逃避,就想前文的丈夫,不知道自己的心思,也不愿意理解妻子的想法,一有机会就逃到姐姐家。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其实回避型的人也需要亲密关系,也需要安慰、陪伴和鼓励。希望作为回避型的伴侣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双方多多沟通。

 

3. 把你的对象当做宠物

这听起来很扯,但是很真!

养过宠物的人都知道,宠物是爱他们的,他们也是爱宠物的,不管主人去哪儿,宠物会牵挂主人,会一直爱主人。不管宠物是多么的调皮捣蛋,多人令人操心,主人还是会一如既往地爱它们,特别是拆迁户——哈士奇。


不知不觉写了这么多。《读懂恋人心》这本书卷首有测试题,能够帮助你快速了解自己的依恋风格和恋人的依恋风格。


祝有情人终成眷属!

此文章为木鱼杂谈原创,特此声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4章 依恋 这些结,即使轻如空气,也如钢铁的连接一般坚固。 ——Edmund Burke于1775年3月22日在...
    暖阳_1332阅读 3,396评论 1 7
  • 松子的一生是怎样的一生? 没看电影之前,只是看到这个片名,我想这会是一个讲述没有存在感的家庭主妇(关于日本的合理联...
    戚贤阅读 1,466评论 0 4
  • “依恋理论”是有关心理学概念“依恋”的一种理论(或一组理论)。“依恋”是寻求与某人的亲密、并当其在场时感觉安全的心...
    千年清欢阅读 7,106评论 0 2
  • 今以小利,共买咖啡一卮。 饮即不适,归炊时分,已忍不得,冲入茅舍,一泻千里,待痛稍解,出茅,复觉心慌头晕。 又思尝...
    方寸拾光阅读 202评论 0 1
  • 帐篷的介绍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开始享受户外运动和露营的生活,开始走向野外、大山、山林中,感受大自然的气息。...
    小x鱼阅读 4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