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轮椅的邻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哎呦,哎呦,我实在是疼死了。好心的小伙子,你能喂我吃个苹果吗?”

她目光所指的桌上有一个苹果,大概是她的子女送来的。仔细看那苹果的皮有些皱,看样子摆了许久不太新鲜了。

从走廊走进她的屋子大概需要十几步,来回包括和她对话也花不了一分钟。我在心里算计的时候已经将苹果递到了她的面前。她二话没说啃了一口,只对我点了点头。

“不用谢。”我从她敞开大门的屋子飞奔出去的时候,邻居们都从自家的门缝里探出头偷看我。我心说,“你们啊,自己对这种残障人士视而不见,还不允许别人施以援手,真是社会的悲哀啊。”

这样一个坐在轮椅上的老太太已经做了我三十多天的邻居。我只听说她因为车祸瘫痪,出院后被家人安置在这间老屋子里。偶尔会有人来看她,为她送些食品。但是她的状况,没有人照顾显然是不行的。这一点我想是她的子女疏忽了。

老太太只好每天敞开着大门在屋子里叫喊着,“谁来帮帮我?谁来帮帮我?好心的人啊,谁来帮帮我?”

起初搬来的时候,我是在半夜听到了这个求救的声音,就像下水道的耗子般敲着水管,从墙缝的间隙渗透到我的耳朵里。我吓了一大跳,在屋子的每个角落找了一圈,都无果。那时我甚至联想到一些恐怖的事情,我想这不会是鬼发出的声音吧?

第二天我碰到一个邻居,在她热情的寒暄之后,我把我一夜未睡的事情告诉她,“昨晚我听到一个奇怪的声音···”我观察那邻居的脸色继续说下去,“有点像,像鬼叫。”

说完我等着那邻居将我视为精神病的反应,谁知她笑的前俯后仰,指着一扇半开的门说,“你听到的那声音是从那个屋子发出来的。她还不是鬼呢。”

推开那扇半开的门,里面有一股类似头发烧焦的怪味夹杂着食物腐烂的霉臭,我差点夺门而出。这时我看到冰箱旁边的轮椅上有个东西在蜷动,当她只露出半个白毛的脑袋时,我吓得跌坐在堆满垃圾的地上求饶。

“小伙子,帮帮我,好心的小伙子。”

这时我才看清她皮包骨的脸上那双属于活人的眼睛,差点激动的流下泪来。

我出于同情帮助了她。

也就是从那以后,几乎每一次我经过她的房门口,她都会向我求救。甚至有时候只要我起床发出动静,她就开始发出那如催命般求救的声音。我想大概除了我再也没人肯帮助她了吧,想到这里,我觉得自己要比这些只知道躲在屋子里偷看的邻居要高尚的多。

整条走廊只剩下老太太“呲呲呲”咀嚼苹果的声音,这个早晨实在是太安静了。

“妈妈,那个声音又来了。”邻居有个小女孩说。

“闭嘴。”她的妈妈捂住她的嘴,合上了门。我只能不屑的笑笑,继续我早出晚归的生活。

我是个开出租的,虽然每天遇到很多的人,却很少与人打交道。出租车司机更像这个城市的隐者,他们似乎都带着秘密生活,而我也是。

想着那些事的时候,我猛踩了一脚刹车,后座的客人抱怨说,“你这么开车?早晚得撞死人啊。”

我笑笑,心说干我们这行撞死人也正常,只要别被人讹上连累家人就好。

那晚我拖着沉重的身子经过老太太门口的时候,她屋子的门还是敞开着。她没有叫我,我心说了一句“阿弥陀佛”。

其实在我认识老太太之后,我也曾尝试着更有效的帮助她,比如让她自己用手移动轮椅,或者从轮椅上站起来,扶着床沿移动。只是每一次我碰到她的身体,她都能杀猪般的惨叫着,“疼啊,疼啊,我是不能动了。”最后我只能放弃,闻着她身上散发出的腐臭味,我时常有种错觉她早就跟那椅子融为一体了。

又是新的一天,没有听到老太太求救的声音让我感到意外。穿好了衣服我决定到隔壁看个究竟。她果然还是坐在轮椅上,两眼空空荡荡。

我下意识觉得有什么不好,伸出两根手指想去探一探她的鼻息,她却猛然从轮椅上站了起来。我看到她的下半身已经有些腐烂,还能站起来实在是让我有些意外。

“你,你好了?”我惊喜的问。

“好心的小伙子,我本来就是好的。”

“那你为什么要坐在轮椅上?”

“我不坐在这轮椅上,你怎么肯一直照顾我?”她反问。

我有些错愕,这是这么长时间以来,老太太第一次口齿清楚的说话。她告诉我这样的秘密让我有些震惊。原来她本来是能走的,只不过想让我照顾她才故意装成了残疾。

顺手带上了她的房门之前,她又坐回了轮椅上。坐了太久,她的四肢都已经萎缩,能站起来已经算是奇迹。而我居然因为她的话突然觉得轻松了许多。

这里的早晨实在太安静,安静的能听到我自己脚步的声音。

“妈妈,那个声音。”邻居的小女孩又说。

我从窗户里看到邻居依然捂住了小女孩的嘴。觉得好笑。

“让开,让开。抬尸体了,让开···”我的身后传来了几个人的脚步声,他们抬着一具用白布包裹的尸体从我身边经过,我站在原地有些惊慌。

一种不祥的预感促使我再次返回到老太太的房间,她的门是被我关上。我松了一口气,说明尸体并不是这个屋子里抬出去的。

可我注意到自己房间的门开着,我想也许是我出来的太匆忙,忘记关了。走到门边,看到那根挂在门后的绳子。

我似乎记起了什么。那是我用来上吊的。

“二十一天前,他隔壁的老太太死了。”我听到小女孩的妈妈说。

一位警官穿过我的身体,如同被电击,他拿着我的身份证在我的面前晃了晃,“没错,他就是那个肇事逃逸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播:2015年5月4日 主题:《别害怕孤单,别拒绝勇敢》 作者:唐僧先生 主播:钟鑫 通过iTunes订阅简书播...
    简书阅读 600评论 0 3
  • 当晨曦中的杨柳抽出了新芽, 当温暖的春风吹开了梨园的花, 当戏台上的曲调咿咿呀呀, 我总是不由自主的想起你, 那蹁...
    南风意迟迟阅读 305评论 0 1
  • 及时行乐,最具代表性的应该是:今宵有酒今宵醉。李太白的写酒的诗,都是那种潇洒,豪放,被很多人所爱被追求着。我...
    May顾玮玮阅读 343评论 0 2
  • 1、 找到svn安装路径 我的是 /opt/svn/repositories/ (如果不知道,可以搜索 :find...
    Sx_Ren阅读 1,7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