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五月每日犊读

5.2日周三,天气晴好。每日犊读501 :看一棵树。蹲下,从地上脚边开始看,突出在地面的根系庞大,分支明晰,粗细有致,弯弯曲曲,交叉缠绕,青青黄黄的落叶随性而飘落,几株细微的不知名小草,从不同的根部底下探出头来,冒出几片可爱的翠绿叶片,小小的,看着莫名欢欣跃动;沿着根须而上,它们渐渐合一为树干,又从它粗壮有力的树干上慢慢分出枝干,枝干上又分出树枝,朝着天空,仿佛无数拥抱随时在发生;那层层叠叠的树叶被各自分配,把所有树枝覆盖,铺满。优雅迷人的四月之绿,让我仰望的眼睛忍不住闭上。有几线光,透过浓密的树荫而来,穿透身体,在发丝和睫毛上颤动,有微风而来,纤细的枝桠敏感而轻柔的飘舞着,闪闪摇晃的光噢,像醉酒的仙女,拖曳的长发垂满整个空间。

5.3周四每日犊读502 :在天晴了的时候,该到小径中去走走:给雨润过的泥路,一定是凉爽又温柔;炫耀着新绿的小草,已一下子洗净了尘垢;不再胆怯的小白菊,慢慢地抬起它们的头,试试寒,试试暖,然后一瓣瓣地绽透;抖去水珠的凤蝶儿,在木叶间自在闲游,把它的饰彩的智慧书页。曝着阳光一开一收。到小径中去走走吧,在天晴了的时候;赤着脚,携着手,踏着新泥,涉过溪流。新阳推开了阴霾了,溪水在温风中晕皱,看山间移动的暗绿——云的脚迹——它也在闲游。

5.4周五。每日犊读503 :木槿花我见过,那是小时候的事情了。那时我们家还住在一个像乡村的院子里,院里有棵好高好高的大槐树,树上有好多好多鸟雀,白的黑的灰的,叽叽喳喳飞来飞去,树下就种着一棵木槿,细细的树干,长长的枝条,密密的宽叶,很淳朴的花树。现在的城市繁华热闹,土地和天空都让楼房挤占完了,地面被打磨得光光溜溜的,再也没有一角裸露的泥土,所以也就没人种木槿了。木槿花开在春末夏初,花期很长,但花朵的生命却很短,有人形容它是“朝开暮落”,早上开了,晚上就落。那种紫色的花朵,看上去很单薄,很忧郁,尤其是寂静无人的早晨,你看到它们纷乱凄凉跌落满地的时候。

5.7周一。每日犊读504 :乡愁是什么?也许是一条古老的街,散发了历久的弥香;也许是一抹淡淡的微笑,涌出一股热情的浪花;对我来说,乡愁是一碗淳淳的豆花,荡漾着一缕甜甜的芬芳,在幼小的心灵,留下幸福的宝藏。家乡的老街总是透着那股熟悉的味道。漫步在那条坑坑洼洼的土路,一直走到路的尽头,有一面红墙黑瓦,好似老人沧桑的面孔,又透着一份幽幽的亲昵。瓦上有一根粗短的黄色烟囱,一天到晚,总冒着一缕缕诱人的青烟,烟中还包裹着那甜甜笑容和那淡淡的淳香……

5.8周二。每日犊读505 :推开那扇厚重的木门,踏过那个高高的门槛,一阵银铃般轻柔而又甜美的声音,便会截然响起:“小姑娘,又来吃豆花?来吧,快坐下,马上就好喽!”那口黑黑的豆花锅看上去有些年头儿了,却还有着健壮的身躯。锅下那炽热的火焰霍霍飞舞,将锅中的豆花挑起了阵阵波涛,乳白色的豆花在漆黑的大锅中印上了片片淡灰,似玉,似绸,又不失豪放。阿姨娴熟地倒入一勺绵绵的液体,用一只巨大的铁勺在锅中轻轻搅拌,留下的是阵阵涟漪,腾起了一片白色的雾气,好似林中的精灵迷雾,透着一种神秘和典雅。

5.9周三。每日犊读506 :阿姨从旁边古朴的橱子中挑出一只精致的青花瓷小碗,用勺子轻轻在大锅中舀出一勺浓厚的白色豆花,小心翼翼地放入碗中。我便会伸出红通通的,稚嫩的小手,宝贝般地捧在手心,那清澈的眼神中不禁流露出喜爱,透过那明亮的白色灯泡,散发出一丝期待的光芒。坐到正对着橱窗的凳子上,迫不及待舀下满满的、轻轻摇晃还会有着不住颤动的豆花,塞入口中,淳香,轻柔,入口即化。烫得在口中来回翻滚,浓厚的甜香刺激着每一个味蕾,绵绸地淌到舌下,留下一丝满足,紧接着缓缓流入喉口,香气却依然萦绕在口腔。暖暖的豆花汤,流入心田,映现出一抹微微的幸福,好似遨游在广阔的天空,悠然地享受着那份恬静。再次回首那熟悉的街头,朴素的红墙黑瓦,淳淳的豆花,都在我的心灵留下了深深的幸福。那缕青烟依旧散发出诱人的香气,白色的云雾将我怀抱,留下的是,浓浓的乡愁。

5.10周四。每日犊读507 :雨中的乌镇,像一位忧郁的女子,沉默不语,偶尔传来轻微的雷声——大概是她在为着自己伤心事的抽泣声,淅淅沥沥的雨滴大概是她舍不得落的泪滴。她是如此善良,不忍大声倾诉,怕惊醒沉睡的鱼儿;又担心雨水过于稀少,无法让荷花满足。古镇的雨也像极了女孩,性情多变,一会儿下得大,一会儿刮点风,再一会儿又不下了,让人惋惜又摸不着头脑。坐在一处屋檐下,雨水从屋顶滑落,轻轻打在雨伞上,翻了几个筋斗,滑入到河里了,我痴痴地看了又看,心中暖暖的,感受到了江南的细腻、温柔。

5.11日周五。每日犊读508 :青瓦白墙,略斜的屋顶,紧贴着这河道,剩下的街道仅容两人并肩步行。黑石头铺的路,曲曲折折,通往不同的方向。一条河穿过整个小镇,在镇子中央形成一个小鱼塘,许多荷花静静地躺在水面上,享受着雨滴带来的清爽,除去炎热的困扰。大约每隔二十多步的距离,就有一座横架在河道上的小石桥。石桥也是黑白相间的,护栏上是石刻的荷花,悄悄地舒展她的花瓣,好像怕惊到水中沉溺于睡梦中的鱼儿似的。

5.14周一。每日犊读509 :抖落妈妈春天的来信,便抖落油菜花芳香的金色;抖落妈妈夏天的来信,便抖落荷塘里青蛙的歌音。打开妈妈的来信,像打开一颗露珠一样清新。我努力寻找露珠里的小太阳,端详她温暖的眼神。妈妈的来信,一笔一划都写得格外认真。冷了,把那些笔画抽成丝,纺成线,织出一件御寒的大衣,让妈妈笔端“吐出”的情感,滋润我的身心!秋天,我送给妈妈一封回信,妈妈打开它,像拧开的水龙头一样欢欣:“扑哧扑哧”,惊落了妈妈额头上的一条条鱼–尾–纹……

5.15周二。每日犊读510 :我在春天携带的颜色里流连,它们浩浩荡荡而来。风是邮差,歪歪扭扭,微醺脸红,尖叫着,大喊着,让开让开,差点儿迟到了,你们排好队,我给你们分配今年的色彩。蔷薇粉色紫色,绣球绿色淡青,矮牵牛牡丹色白色,鸢尾青莲色葡萄色,月季玫瑰红桃红,天竺葵朱红橘红……来来来,你一瓢,我一碗,兑上雨水的干净和云朵的味道,把它们抹到你们身体,染上你们发丝,画在你们的眉眼,去阳光里打滚儿,去和蜜蜂蝴蝶跳舞,去和蚂蚁蜿蜒曲折的队伍唠嗑,去向着鸟声里藏着的梦想起飞,去用流水的声音伴奏,唱你们的歌……

5.16周三。每日犊读511 :在我们的庭院里啊,你们会打败所有自以为是的人,欢乐嘹亮,持久。我在一树蔷薇花香下,听着各种不同的流水声,轻轻闭上眼睛。晚饭后沿着小路散步。没有星星,没有月亮,天空呈淡淡的白,有棉絮般的云。一直往谷内走去,没有路灯,也不开手机的灯。青山环绕的轮廓清晰可见,一棵棵树的剪影衬托在夜晚的幕布上,拉开一场属于黑夜的童话剧。

5.17周四。每日犊读512 :首先是溪谷的水声,你知道流水的声音有多少种吗?你去聆听和尝试用你的耳朵辨认过那些声音吗?我听过,也数过。那些水声,竟然每一丝都不一样。此时此刻,它们忽然就走近了我,明明我们之间隔着一个大池塘,可它们光裸着身子,一滴一滴,一丝一丝,嗖嗖嗖的贴近我胸口,跳进了我心房,或躺或站,或高或矮,或胖或瘦,或圆或扁,或卷或直,或静或动,或舞或歌……心的舞台被它们占领。

5.18周五。每日犊读513 :身子随意坐在地上,跟随着歌唱的水声,闭上眼睛,另一个世界立马扑面而来。氤氲在鼻端各种各样的气息,具体是哪一种植物,哪一朵花,哪一棵树发出的?我不知道,但那好闻极了。四周很黑,我看不见自己,她在消失,变得透明,越来越轻,一会儿就完完全全融入四面八方的暗影、天空、山峦里……忽然掉了一片叶子,像一个人的脚步走过来,并不觉得害怕,我那消失在四周的五感,立马飞回来,建起一具新的肉身。手是松柏的,腿是竹子的,脖子是月季的,腰是云朵的,眼睛是星星的,骨头是流水的,全身都软软的,细细的。它能听懂万物的语言。

5.21周一。每日犊读514 :一阵风悠悠然走过。它要去哪里?它来到我的阳台,我便在阳台上,等风来。我眺望远处的一片森林。微风轻轻地吹过,吹动着林中的叶子,将它们染成一片新绿,这时,我心中就有说不尽的喜悦——那松软的泥土上,准是留下了它的脚印,它向我的耳朵尖吹来时,还带着泥土的芳香。我大声呐喊,让风把我的声音传到我所思念的人身旁。我张开双臂,让风从我的身旁呼呼德掠过,这时我就像一只风筝,在空中自由飞翔。

5.22周二。515每日犊读515 :它也曾漫步于海边,伴我同行。每当风与我擦肩而过时,我总能听到它对我耳语:“呜——”,那是属于它的秘密。我喜欢海风那股咸咸的,腥中带甜的味道。它肆无忌惮地跑着,跳着,这时,我好像就是浮在水里的一条鱼,任海浪将我推来推去。我还喜欢坐在海边的沙滩,风儿推着海浪亲吻我的双脚,那是一种快乐的清凉。

5.23周三。每日犊读516 :接着,它去向高高的山峰,与鸟儿一起歌唱。风吹过树梢,一丝丝的,一缕缕的,携着花草的芳香;它欢畅的奔过田野,掀起层层麦浪,而它就躲在那浪花里偷笑;它踮着脚尖踱过我的窗台,撩响窗外的风铃,演奏着轻快的乐章;它转着圈跳过林荫小道,柔软的发丝掠过我的脸庞。

5.24周四。每日犊读517 :傍晚时刻,欢腾了一天的风也安静下来,它走走停停,摇摆着双手向每一棵植物道“晚安”,月亮升起时,它披上一层银白色的轻纱,轻柔的捋顺我的发丝,然后向上飘去,天空是它的归属,它愿伴着星月,做一个甜甜的梦,梦中 ,有阳台,有海浪,有山峰,有田野,还有窗台和林荫小道,对了,它也许还会梦到我。一阵风翩翩走过,一路撒着快乐,种着回忆。

5.25周五。每日犊读518 :抬头看天上的云多好,它可以睡觉可以奔跑;天边的晚霞不仅可以变色,还可以变形呢;夜晚无数个星星像燃烧的火苗,月亮出来了,它不停地拱啊拱啊,大大的圆盘上像是涂满了鸡蛋黄;下雨了,地上的雨泡像踢毽子用的铜钱;风来了,有粗有细;雨来了,声音火辣辣的;雷声和闪电像一匹快马,乌云被击得七零八落;不远处的江啊,就是个贪玩的野孩子,卷起的浪花,不过瘾,于是就在自己的胸脯上切下一块块肉甩到河滩上;冬来了,穿着素洁的衣裳,雪花真的如鹅毛一样大吗?心情好时,鹅毛比雪花大得多,姥姥去世时,雪花比鹅毛大得多……

5.28周一。每日犊读519 :今年春天,父亲在窗前种了一棵芭蕉,没几个月,就长得高过了窗子。大大的芭蕉叶,逆光看去,绿得像是翠玉;下雨的时候,雨水打在叶子上,滴滴答答,疏疏密密,那节奏真美得像音乐。但是秋天,才冷了几天,芭蕉的叶子就一一变黄,先是黄得艳,好像枫叶一般,接着则成了焦黑的颜色。爸爸说,“一叶生,一叶焦”,那枯了的叶子就像烧焦的一般,所以称为“蕉”……我说芭蕉枯了怎么办呢?眼看这芭蕉就要死了啊!父亲则指着树根说:“别操心!你瞧,这下面不是已经有小苗长出来了吗?老的还没走,小的已经生了,这芭蕉就像人哪……”

5.29周二。每日犊读520 :我的头发,一直是外婆帮我梳的。每次梳头,外婆总会让我在阳台的椅子上坐好,用她那把木头梳子,帮我理顺凌乱的头发。我常常调皮地扭来扭去,动个不停。外婆停下梳子,在我肩膀上轻轻一拍:“乖,别动。梳得不好,自己负责哟!”外婆每次这么一说,我就乖乖地一动不动坐好了。外婆温暖的手指划过我的头皮,梳子轻轻地在发间滑动,软软的,痒痒的。她常常笑呵呵地夸我:“啧啧啧,咱们妹妹的头发才好哦!又黑又亮,又顺又滑……”夸得我可得意了。

5.30周三。每日犊读521 :外婆为我梳头成了一种习惯。有时我也想:给外婆梳头是什么感觉呢?那天,外婆要梳头,我说:“外婆,我来帮你梳吧。”外婆笑了:“这么乖呀,你会不会哦?我说:“试试呗!我想给你梳头嘛!”阳台上,圈圈椅里,外婆的头发松散地披在肩头。头发散乱着,稀稀疏疏,不时能看到苍白的头皮。那一头浓密的青丝哪儿去了?头发黑白间杂着,白的多,黑的少,还有一些苍苍黄黄。那一头乌黑的秀发哪儿去了?外婆的头发耷拉着,摸起来又干又涩,发尖已经分叉,好像没有雨水浇灌的枯老的衰草。那一头顺滑得水一样的发丝,哪儿去了?

5.31周四。每日犊读522 :我摸着这衰老的枯发,鼻子微微发酸。我长大了。外婆老了。“妹妹,怎么还不梳头啊?”外婆疑惑的声音响了起来,“哦。”我把梳子慢慢地滑过头发。我告诉自己:“不能用力,不能用力。”我怕力量大了,会扯断这脆弱的发丝。我怕力量大了,会划痛这不再润泽的皮肤。我怕力量大了,会刺痛我这未曾留意也难以回报的心。外婆惬意地说:“妹妺还真会梳头呢!晓得外婆头发不多了,不好了,梳得这么轻,这么慢!”她呵呵地笑起来,肩膀一耸一耸地动着。我故意大声说:“乖哟!别动。梳得不好,自己负责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外观模式介绍 外观模式(Facade),为子系统中的一组接口提供一个一致的界面,定义一个高层接口,这个接口使得这一...
    最最最最醉人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