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汗水中炼钢——军训感言

作者:周昕瑾

      灼热的骄阳炙烤着大地,天上仿佛挂着一个明晃晃的光圈,眼前的景物都晃动得模糊了起来。脚下踩着火焰,空气都停止了流动,嘈杂声包裹着黏腻的汗水,沉重的负在我背上,军训就在一片热烈中拉开了帷幕。

                  汗水·仰慕与心愿

      可就在这样令人窒息的炙热中,一声声嘹亮的口号、一阵阵整齐的步伐、一个个挺拔的身姿唤醒了我们,使我们克服了眼前阳光的刺目,而为之一亮。教官们的帅气不在于俊俏的脸庞、优越的身材。在于黝黑的面容中透露出的坚毅,在于劲瘦有力的臂膀中蕴含着的意念,在于统一的步伐中散发出的英姿飒爽。将自己的鲜血镌刻在国旗上的人永远是我们的榜样。看着执着旗站在队伍前方的教官,一颗小小的种子在心中埋了下来——若要想成为像教官一样的人,就得尝尽苦头。

      于是,我做好了迎接七天的准备。

                汗水·痛苦与烦躁

      汗水顺着脸颊、发丝、脖颈、后背、手臂、小腿淌遍了全身。每天套在一件湿透了的衣服里面,不是被闷热缠身,就是被空调冷风吹冻。像一具从一滩黏糊糊的浊水中打捞出来的木偶,浑身麻木疲惫不堪,又像断了尾上岸的小美人鱼,每一步都仿佛行走在刀刃上。

      日复一日地站军姿,永远痛着的脚和膝盖;一遍一遍地坐下又起立,连每天的饭菜都凉如冰块;喊破喉咙的“一、二、三、四”,却连喊破喉咙都得坚持着。汗水浸湿了眼眶,大腿酸到发抖,可军体拳和正步踢腿的动作还得保持着;背脊已麻木到咯吱响,可坐姿必须端正不贰,明明手臂的皮肤已被磨破,可齐步的摆手仍不可懈怠。

      “痛苦”与“烦躁”如两个魔鬼日夜萦绕着我。无数次想过偷偷吐槽教官,无数次想偷个懒,无数次在夜晚望着自己头顶那片深远的漆黑和远方的万家灯火,想着家里舒服的空调柔软的大床,凉爽的西瓜。军训锻炼的不仅是身体,更是坚韧和一颗不轻易流露感情的心脏。

                  汗水·坚持与信念

      军训最大的安全感是教官带来的。只要身边有教官,就有了方向和目标。他既是启明星又是北极星。坚持不住时看看他的背影,像迷航中的人找到了路标,又像沙漠中的人找到了绿洲。心中更坚定一份信念:汗流到眼睛里了怎样,脚后跟痛到不行又怎样,我可以做到,而且要做到最好。

      于是,我会开始督促自己:站的是否笔直,脚踏得是否有力,手摆得是否到位。那一天晚上,暮色涂抹满了整个天空,天阴沉下脸色,中央出现了一个巨大的黑洞,仿佛要吞下万物,可怕至极。可没有人慌乱,我们镇定地撤到室内后,下一秒,豆大的雨珠噼哩啪啦地砸到地上。

      每一次坚持,都是一次成长;每一个信念,都是一次蜕变。

                汗水·欢笑与友谊

      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一个夜晚。那一晚,风踏涟漪吹草起,我们围成一圈坐在教官旁,歌声与欢笑声回荡在暮色里,洗去了一天的疲惫。不知不觉中,我们也与教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的顽皮和不听话多次逗得教官无奈的笑。不仅是与教官,在朝夕相处中,同学彼此也越来越熟络起来。在训练休息的间隙,聊聊军训的劳累、趣事和以前的故事。大家的心灵越走越近,贴合在一起。

      教官说过:军训这段经历是会在高中三年难以忘怀的。是啊,训练的难以忘怀,这段故事的难以忘怀,深情厚谊的难以忘怀。

                  汗水·紧张与决心

      一眨眼,到了军训结束的倒数第二天。我们迎来了紧张的班级考核和分列式,看着总是踏不齐的步伐和频频发生的问题,内心焦急又紧张。又看见三个教官一起讨论对策,眼神中盛满了严肃的与无奈。我们连的教官更是从训练第一天开始嗓子就被喊哑,就算带上了小蜜蜂也难掩受伤。我鼻头有点酸,心中五味杂陈,一种难以言说的难过辛酸卡在喉咙里。我心疼教官的无私付出,也气愤我们的差劲和辜负。我无法无法改变全部,只是下定了决心自己要踢得足够好。一到休息间隙,我就再练习再练习,练到自己满意为止。当然,我还更懂得了什么叫团结,当个人被放进了集体,那个人再好也得以成全集体为前提。

                汗水·铸造与不舍

      七天军训足以改变一个人,使人铭记一辈子。慢慢地,站着时保持军姿,驻足时腰杆挺直,行走时手臂摆动,看到老师教官不再点头鞠躬成了一种习惯。当最后一天教官与我们合影时,六天来的种种如一部循环电影在我脑中一幕幕循环播放起来。第一天的初遇,站军姿的酷暑难耐,喊口号的撕破喉咙,练正步的颤颤巍巍,游泳比赛的加油助威,红歌比赛的歌声嘹亮,教官表演的鼓掌尖叫……原来我们一起经历了这么多,一股浓浓的暖流划过心头,眼眶被酸涩涨满。短短七天,我们在一层一层的汗水中被铸造成了钢。铸造的过程有烈火灼身,有近乎支离破碎。可我不相信好物不坚、琉璃易碎;我相信钢铁是在烈火与骤冷中炼成的。当教官说出那一句:“这真的是最后一次了,你们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再走了。”脸颊上猝不及防留下了一道泪痕,然后如泄了洪的堤坝,止也止不住的喷涌而出。照片将最后的时刻定格,心中只剩一句“舍不得”。

      军训,是在汗水中炼钢,是将三月春意迎迎的花苞变成腊月梅花傲雪浓香。自古寒来,这永远是我心中的难以忘怀;七天很短,却足以铭记一辈子;纸短情长,我们的回忆与情谊道不尽诉不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九月这个骄阳似火的时间段里,我迎来了憧憬的大学生活,我怀抱着满腔热血与父母寄托的希望来到了河北地质大学华...
    LittleEmperor阅读 1,710评论 0 2
  • 记2017年夏的军训 那一排排整齐的队伍,犹如大树般伫立在草坪之上;那一声声响彻的口令,犹如雷电般敲击在灵魂之上。...
    JasonHistoria阅读 1,055评论 4 14
  • 文/Betty<1>新生报到的最后一天,韩紫菱领取了被褥,军训服,饭卡,之后又被大二学姐引到6号公寓201宿舍。宿...
    Betty114阅读 575评论 3 6
  •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军训是高中生活的第一课,也是增强团队意识的必修课,愿你们都能通过短暂的军训生活磨炼...
    徐华峰阅读 2,906评论 0 7
  • 作者:浅夏林韵 军训,一段令人难以忘怀的时光,一个送给我们这些初来乍到的学生比较特别的礼物。也正是因为这份...
    源来喜欢星星阅读 33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