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2个月春招的惨痛经历,换来5条获益终生的道理

前段时间你过得好不好啊?反正我的四月有一半时间糟透了。

我是简书iamAlva的运营者。

我是一名在开发岗实习半年的大四应届生。

我曾经是一个能够长期坚持更新的人。

我喜欢用拍vlog的形式分享生活,也因此通过公众号认识结交了很多朋友。

虽然我一直在传达正能量信息,但就在前段时间春招找工作时,我几乎陷入了绝境。

一开始,我雄心万丈,期望着能到一家大公司大展拳脚。可是短短2个月内,在连续投递的100多份简历里(非海投),一半以上石沉大海,那些好不容易通过的网申,却也没几个挺到最终面试,我的心态彻底崩了

那段日子,除了求职,脑子里没有其他想法,公众号从定期浏览信息,到后来不常登陆,甚至停更,已经慢慢形成了恶性循环。

不过好在最后苦日子熬到头,前几天刚结束完实习回到学校,现在终于有时间打开公众号后台,开始敲下这些碎片感受。这次推送,想跟你分享水逆期间我学到的几个小道理。

//////////


/ 如何确定自己的就业方向?

”这个事还用你说么,刚入学时班主任就让我们写职业规划书了啊!“

可是,知道和做到完全是两码事啊。

在做出判断之前,我想先问你两个问题:

(1)你是否有比常人更强烈的热情去做这件事?

(2)你是否比其他人更擅长做好这件事?

而这两个问题,或许都应该要先有所经历,才能作出回答。

很惭愧地说,我自己就是一个就业方向定的很晚的人,大学四分之三的时间都把精力放在本专业学习上,以至于最后跨专业找工作时,别人是在挑offer,而我那是在求offer。

我的第一份实习是在一家软件公司做开发,坦率讲,那会都大四上学期了,我都还不确定自己到底想做什么。当时的想法也特别简单:先有份工作保底,接下来再慢慢看。(恨死当时这个慢慢看了)

▲ 开发笔记


但,做了4个月后,甚至已经适应工作模式后,我却义无反顾决定加入互联网行业,去做非技术岗。

做出这个选择基于两点:

(1)我并不像小组其他人一样,在编程方面展示了极大的乐趣和兴趣,也不喜欢用单调的代码和电脑打交道的生活,相反,我特别喜欢更多人与人之间更加开放的互动;

(2)虽然我在开发功能模块上做得还凑合,但在创造代码方面,其实我是没什么天赋的,同事1小时能做完的事,我需要花两天时间。但似乎在通过素材创作来影响他人方面,我能做得比其他人更好。

所以,但作为过来人,还是想跟毕业想就业的的童鞋说几句,大一大二可以多玩多探索,大三、大四要多争取实习,读研同理。只有亲身体验了,你才能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么,

当我们无法“做到”之前,“知道”得更多,往往只会更痛苦。而当你的“做到”已经能够到达一定水准后,“知道”得更多,对于你的成长则往往能够产生倍增的作用。

感到焦虑说明你是个正常人

你是否因为考不上理想的学校而焦虑?

你是否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而焦虑?

你是否因为职业发展遇到瓶颈而焦虑?

当你对未来生活不可控时,你就很容易感到焦虑。

我有一个朋友,是双重本大学毕业的,现在在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工作,私底下我跟她聊得挺多,在大多数同龄人眼中,她已经算是很优秀了。

但她依然活得很焦虑,每天都特别有危机感,害怕自己停步不前没有进步。

看,那些以为我们才有的焦虑,优秀的人也会经历。

焦虑本身是无害的,它只是人在适应新的情境时产生的一系列反应,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的感到焦虑。

不要去恐惧它,而是把它当做提示我们要去发现问题的一种警醒。剩下的就是坚定的行动,以及坚定的信念。

这是一个人人都焦虑的时代。再优秀的人也是有焦虑的,只是相比大多普通人,他们更懂得化焦虑为动力而已。


3/ 96%的努力是有效的

我们先来讨论下那4%的情况,一般出现在以下两种情形:

(1)自认为努力了,其实根本没有努力;

(2)另一种是确实努力了,但也就只是努力了。

自认为努力了,其实根本没有努力,可以称之为自欺式的努力。你在图书馆呆了两个小时,其实中间只有20分钟在看书,剩下的时间就在走神、玩手机、聊天。

然后你就开始自我欺骗,觉得自己很努力了,最后结果不好,反倒怪起困难和运气来了。这种情况,在于你缺乏真正的决心,又没勇气直面自己不努力的真相。

确实努力了,但也就只是努力了,这也是一种伪努力。当努力得不到你想要的反馈,那你可能要思考一下,是否忽视了努力的方向和方法?

再回到那96%的情况。

回报这件事,有一个特点,就是它往往是延迟反馈的。这和打游戏的及时反馈不一样(所以游戏才那么迷人啊)。

你现在做的努力,只能说是为回报创造了可能,没人能出一个确切的时间表。你还是要等待,等待概率的实现。

但你可以做一些提高概率的事情。

就拿我投递简历的事儿来说好了。如果我很喜欢某个公司的某个岗位,那么全网的招聘平台,包括官网、邮箱、智联、boss直聘等等,只要有开通招聘渠道的,我都会一个个投个遍。

对于那些渠道少的,我就反复投,投到你能看到我为止。未遭拒绝,不到最终反馈日期,永远不死心!

另一方面,我还会做好简历投递记录。什么时间在什么平台投递,进度情况和反馈时间等等,这样子不仅信息一目了然,也能做到自己心里也有个底。

▲ 简历投递记录


4珍惜机会的最佳方式,不过是时刻准备着

我相信你们也都有过这种感受:全身心的投入学习、工作后,心里会有种很踏实的感觉。因为你的内心深处能很清晰地感受到,自己正在往好的方向前进。

我曾经在搭地铁时接到一个面试电话,当时手上一点相关资料也没有,好在前期对个人简历和公司信息都做了充分了解,才能顺利应对面试官的犀利拷问。

很多时候,那些看起来平平无奇的准备,却总能在关键时刻给你最大的帮助。

有时候真的可以从那些积少成多的变化里得到快乐鸭~比如存下一笔钱,每天看着那增长的点滴利润,也是最实打实的满足感了。

▲ 支付宝里的理财成绩进度条

5难过的时候不要一个人扛着

在焦虑的这段日子里,因为情绪时有崩溃,有时候夜里躺床上情不自禁就想掉眼泪。

但后来我发现一个人闷着只会越来越自闭,反倒是多跟他人说说话,心情会好受很多。

聊天倾诉确实是一种缓释压力的好方法,不过它也是一种传播负能量的行为。所以要想用好倾诉这个释压利器,我认为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找一个靠谱的人,这里的靠谱,指的是不会把你说的槽点去告诉别人;

(2)最好是有共同困难的队友,这样彼此互相理解,又能相互激励;

(3)千万不要指着一个人拼命吐槽,要尝试跟不同的人沟通交流。

▲ 我与朋友的聊天

每次和朋友交流完,虽然这个困难也还是存在吧,但是心情莫名就会舒坦很多呢~


总结

现在回望春招这2个多月低谷里,定下的那些目标和计划。

那些高线目标里,一点都不意外地,基本上一个都没有实现。

但那又如何?

我在向着这些目标前进的过程中,所收获的东西,已经远远大于了最初的预期。

走过这段时期,突然放松下来还有点不适应,不过最近倒是天天睡到早上10点多才自然醒。

今天的内容很多很多,还有很多细节没有展开跟你们聊。我是一个喜欢分享的人,后续的推文小部分会继续分享自己的成长、经验和感悟,比如:

大学时期如何协调学习与生活?

大一到大四不同阶段的感悟和目标?

广东人为什么要跑到湖北读大学?有什么收获?

如何确定自己的职业规划?

如何写好一份个人简历?

......


不知不觉,又码了将近3000字,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对于未来内容方面,可以私聊或者评论告诉我,这个公众号很小,你的声音对我很重要。

所以最后我如愿以偿拿到offer了吗?

我只想说,希望后续生活明朗,祝你有个美好的五月。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