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看懂价值,才能坚持本心

昨天币圈出了个爆炸性新闻,笑来老师在微博公开发布这样一句话:郑伊廷XDIte是个完全没有信用的人。

然后,昨天晚上郑伊廷老师在otc的千一群里进行了解释,在昨天夜里也写了长文,叙说事情的原委。

今天晚上,笑来老师针对郑伊廷老师的文章又进行了反驳。

我的认知升级过程是由笑来老师领进门的,让我认识到了什么是真正的成长、学习、和投资理念,从心里已经认定他为精神导师了。

而对于郑伊廷老师的认识是从接触区块链之后开始的,知道她是编程高手,同时又精通运营,做了几个项目都非常棒,非常佩服。

借用一个战友的话,我们见过郑老师为了优化客户体验做的努力,看着平台成长,看到确定的回复、承诺和改变,从心里感激郑老师。

关于二人的争执,我不做评判,因为我们外人很难知晓全部并且张总客观的角度去评判。

我想说的是,二人的争执所引起的各个群里面关于这个时间的激烈讨论。

一群人说a好,b不行,早就看出b要怎么怎样;同时一定有另一群人说a不行。

尤其是这种言论建立在当事人各自的描述上面。

这可不就是,随大流,瞎操心吗?

试问,我们能理解他们那个层面所考虑的角度吗?我们的结论能影响二者之间的关系吗?对我们自身的成长有用吗?

答案几乎一定是不能、不能、没有。

但是,这两天下来,这件事耗费了大家多少注意力和时间。

我们接触区块链是为了什么?我们接触数字货币是为了什么?

一小部分人是真的想进入区块链行业,可能很大原因也是看中了发展趋势和高收益。

一大部分人就直接想获得资本收益。

那么我们的重点就应该回到好的项目本身,并且努力增加场外收入。

也就是说,我们要聚焦于对我们来说价值最大的那一点。

当年360和qq大战的时候,同样撕的不可开交,可是,360的免费杀毒软件给了我们极好的体验了吗?给了;qq的社交软件丰富和便捷了我们的生活了吗?是的。

那就好了,避开这些热点,去把握那真正有价值的东西。

到底什么样的东西是有价值的?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需要明确价值这个概念。

我们说食物是有价值的。

因为它为我们提供能量,保证我们的生生存。

衣服是有价值的。

它让我们抵御严寒。

自行车是有价值的。

它让我们出行便利,生活更加高效。

房子是有价值的。

它保证我们的安全居住。

衣食住行,我们觉得有价值,是因为我们可以明显的感受他们的具体功用,这是本能都知道的事情。

不管人多人少,这些对于个体都是非常重要的。

慢慢的事情有了变化。

我们觉得,

去吃一顿西餐厅是有价值的,

它显示了我们的饮食品味。

穿漂亮的衣服是有价值的,

它显示了我们的审美眼光。

开豪车,住洋房是有价值的,

它们彰显着我们的地位和身份。

这里面要注意一点最关键的变化:

我们自己会一个人去吃西餐吗?

大概率不会。

如果某个小岛上,只有自己一个人,即使有很多漂亮的衣服,自己会每天打扮吗?

大概率也不会。

一个人你还开豪车,住豪宅吗?

大概率感觉没必要。

为什么这些东西对独处时几乎没有价值,而当我们融入到这个社会,就价值巨大呢?

是因为这个社会环境中,有大众对这些东西的认可,而我们天生想得到这些认可。

再往下看,

前几天有个报道,说一个女孩把卡里的七十多万人民币全部打赏给了一个男主播,而这钱是她妈给她存的学费。

很多购物平台采取网红模式,一场直播,就能够销售平常几个月才能做到的销量。

游戏世界里的道具竟然可以卖到人民币几万元。

对于人的生存需求来说,空气要比钻石重要的多,为什么钻石那么贵。

邮票,纪念币等为什么可以有那么高的价格,价值何在。

给主播打赏,其实是在主播那个场景下,认同主播的观点和行为,满足了自己的精神诉求,同时在一大批粉丝中彰显自己的存在,打赏的越多,这种彰显倾向越明显。这个前提是,众多粉丝都喜欢这个主播,而某个人打赏越多,位置越突出,就越能获得其他人的羡慕。

网红直播卖商品,也是基于众多粉丝对于网红的信任。

游戏世界的道具昂贵,一是因为稀缺,二是因为游戏世界是一个有众多群体参与的类似社会性的活动,有这庞大的群体对这个游戏认可和参与。

钻石比空气重要,是因为被赋予了“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的忠于爱情的意义。

邮票、和纪念币出现超高的价格,也是因为有这么一个炒作群体,有把共同的把价值抄高的需求。(当然在国内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民众没有很好的投资渠道,自然自己开发,这个以后详细阐述)

这里面最大的共同点是什么呢,就是有相当大的一个群体对于某一个事物赋予了价值。

共同达成了一致性,对于某种事物赋予价值的认识,就是共识。

这才是体现事物价值的根本所在。

不管是网红卖商品,游戏道具昂贵,钻石比空气贵还是邮票等,他们的价格都远远超过生产价格,它们的溢价也都来自于大家对于它的共同的美好期望。

结合这个观点,我们就能理解BTC的高价值以及其高价值原因所在了。

首先,比特币是第一个成功的区块链应用,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认识比特币,也促使一大批人进入了区块链行业,不管是专业人士的深入研究,还是民众的大肆宣传,头部效应都自然显现。这种共识认可,是btc这么高价值的重要原因。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我们之前一点认识不到btc的价值呢?

这是因为,既然价值来源于共识,而共识就是基于群体。

我们没有这个共识,更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跟本没有在达成那个共识的圈子里面。

你不玩游戏,道具对你来说自然无价值。

你不上网购物品台,你就对网红无感。

......

我们不能理解某个个事物的价值,就是因为我们不属于那个事物的共识群体。

要想在这波区块链的大潮中真正实现认知和财富双成长,就必须努力让自己进入那个共识群体中,跟着牛人,深入思考,得出判断,看出价值所在,才能看到将来,才能坚持本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