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成荫

柳成荫•许嵩


    梅雨时节过了,闷热潮湿的天气走开了,持续了近20天的期末考试终于结束了。雨停了,云散了,心里的浓雾却慢慢弥漫开来。

作为一名学生,最担心的时刻就是成绩出来的时候,而这次,像是一贯的约定,每门成绩都令人失望。我生来要强,——从饱受夸赞的环境里长大的孩子大多会有这样的心理,母亲夸赞式的教育使我自信满满却又事事好强、喜夺第一。而我却偏偏有一个比我更好强而且更优秀的男朋友。



去年金秋十月,叶子落了,天气凉了,而爱情的靠近使心慢慢变暖。这是一段静美如秋之落叶而后热烈像冬之烈火的爱情故事的开始,也是我与自己争强好胜内心斗争的开头。

我和他是在大学里认识的。高考那年,我超常发挥,比平时水平多了二三十分,而他发挥失常,比平时水平少了二三十分,就这样阴差阳错,我们考到了同一所大学。相似的兴趣爱好和情感经历让我们走到了一起,而同样争强好胜的性格却在后来的日子里成为我们交往的一大障碍。

我因他的优秀喜欢他,而他的优秀常常伤害我。

从他口中我得知,他在中学时代常常在全校排名前三,学有余力之下,他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化学竞赛培训班,在省化学竞赛拿了奖,因此大学一年级的化学知识他在中学期间几乎就学完了。而我恰恰相反,中学时代在学校排名在80名上下,成绩平平,特别是化学成绩更是羞于见人。大学无机化学的价键理论、晶体场,有机化学的克莱森重排、黄鸣龙还原法、共振理论以及诱导效应简直是一群恶魔,无时无刻不在恐吓着我,而每每我学化学学到灰心丧气的时候,他都会跟我耐心地讲解,我常常为拥有这样耐心细致的男朋友而感到骄傲。

他的优秀令人感到欣慰,有时却让我深陷痛苦。记得是上学期,由于我对大学学习方法还不太适应,期末成绩简直惨不忍睹,高数63分险过及格线,其它也都在80分左右,因此成绩出来以后我心情很是沉重。而他——“从小优秀到现在”,还是一如既往的优秀,当我向他倾诉的时候,得到的不是他安慰的话语,而是他的抱怨,“明明我期中考试高数考了满分的,我舍友期中成绩才考88,我就是期末考的比他低了两分,最后他的总评却比我高了一分,这也太不公平了吧”。每次考试成绩出来之后,他就会问我各科考了多少,当然,大多数时候他比我要考得高,我也偶尔会在一些科目上超过他,这种情况之下,我收到的不是赞美,而是“你这个学期不是很努力在学这门课了吗,怎么连90分都没考到,我要是像你这样学肯定比你考得高”、“这门课不是必修课,不算进绩点的,考这么高也没什么用嘛!”诸如此类半开玩笑的话…不仅仅是在学习上,在其他诸多方面,他都要超过我。

我是一个失败的争强好胜者,事事想要超过别人,无奈却次次失望。我常常怀疑自己,是否真的是一个彻底的失败者;我也常常对天发问,为什么我在意的东西都没有好结果,亲情遗失、初恋被幼稚葬送、而自己的学习能力又被冷冷的成绩单否认…

昨天下午,我痴痴地望着电脑屏幕上的成绩单,带着耳机开超大声,歌曲里的欢乐一点点都无法浸润我绝望的内心,而就在这时,又听见了我熟悉的那个歌手的声音,缓缓唱出这样的旋律:

“多少事努力很久也没有个结果

哭丧了脸却发现更糟的已来也

多少人一心攀爬生命中的高点

直到猝眠

壮志合眼

生活像一盘草莓有烂有甜

吃就吃得心甘也情愿

放下吧

那些笨重又随大流的执念

双手摊开

好好领略

无心插柳柳成荫那种美丽

没什么期待才会偶遇惊喜

少一些用力

多一些任性

你我都有归期

取胜不是这游戏的目的

无心插柳柳成荫才是美丽

有哪种美好会来自于刻意

这一生波澜壮阔或是不惊都没问题

只愿你能够拥抱那种美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少一些用力,多一些任性,取胜不是这游戏的目的…我猛地醒悟,站在阳台上,我望着南京这晴朗清澈的天空,好多云在飘,每朵云都变幻万千,却都无一例外地美丽。并不是每个晴朗的天空都可以看得见彩虹,并不是每个黑暗的夜都有繁星照亮前路,而当你去苦苦追求彩虹时,却偶然发现蓝天下洁白如心灵的云朵也美到窒息;当你苦苦寻求满天繁星时,却偶然发现,月如钩,荷塘清风,虫语蛙鸣,亦给黑夜里赶路的你带来希望…人生有太多精彩的事,何必老是纠结那么一两件呢?

晴朗的午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我们还是无时无刻航行在无边的人生苦海里,总有摆脱不了的烦心事,庄子的逍遥游永远只是一个理想而已,既然都要这样前行,何不多在过程中努力、不过分地追求结果的好坏,何不能在负重前行的时候还依旧保持接受偶然的美好的心境呢?

我还是很爱我男朋友,还是会很努力地学习,还是会往优秀的方向走,只是,我不会再拿自己跟他比较,也不会因为成绩而失落。因为有没有努力只有自己知道,开不开心也只有自己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如果目标不容易实现,你会怎样选择?会坚持吗?一直坚持吗?当开弓没有回头箭的时候,你会...
    小清的日记阅读 362评论 0 0
  • 每一到星期天,我都好珍惜,不知道该怎么样来度过这难得清闲的一天。 想到上一个星期天,我一直在念叨在念叨,我说你得陪...
    李冰儿阅读 257评论 4 7